文/編輯部  圖/傳旆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在賢提國的精舍中,有一位年老的比丘,因為長期臥病在床,精神委頓、身體非常瘦弱,生活無法自理,以致於全身垢穢不堪,發出惡臭,沒有人照顧。

佛陀知道這件事後,帶領了五百位比丘來看望他,並且吩咐比丘們,輪流照顧他,為他煮粥。然而,有些人卻因滿室的臭味而對他起了嫌惡之心。佛陀知道這種情形之後,就請帝釋天端熱水過來,並慈悲地以金剛手親自為病比丘清洗身體。此時,大地震動,呈現一片光明,大眾看到這種情形,莫不感到震憾、敬畏。

國王、大臣、人民及天龍鬼神等得知此事,紛紛到佛前恭敬頂禮,並且請示佛陀:「世尊,您是開悟的聖人,是人天之導師,為世人所尊重,福德、智慧皆已圓滿具足,三界之中無與倫比,為什麼還屈就自己親自為這位瘦弱、全身垢穢不堪的病比丘清洗身體呢?」

佛陀對國王及現場大眾說:「如來所以出世,正是為了來救護窮乏困厄、無護無依的眾生。如果有人能夠恭敬供養生病的出家眾、修行人,以及貧窮、孤苦無依的老人,他將能隨心滿願,獲福無量,就像五河俱流入海,福聚亦如是,功德漸漸圓滿,最終必能成就道果。」

聽了佛陀的開示後,國王再請示道:「請問世尊,這位比丘過去到底造了什麼罪業,為什麼長年生病而無法治癒呢?」

佛陀回答:「過去有一位國王名叫惡行,施政非常嚴厲殘暴,他找了一個力氣很大的獄卒,主要任務是對罪人執行鞭刑。這個獄卒經常假借國王的威權,作威作福。凡是遇到罪人,便趁機索賄,對於送來財物的人,他就鞭打得輕一點;沒有奉上財物的人,就會受到極重的鞭打。全國上下皆引以為患,深感憂苦。

一天,一位賢者被人誣陷,依法被判鞭刑。臨刑前,賢者對獄卒說:『我是一位佛弟子,從來沒有做出任何違法的事,但是因為被他人誣陷,才被判刑,希望你能稍加寬容。』獄卒一聽賢者是佛弟子,心中起了善念,只輕輕抽了鞭子,並未打到賢者的身體。獄卒命終之後,由於過去索賄、鞭打種種惡行而墮到地獄,受盡鞭打的苦報;地獄的罪報受盡了之後,又轉生到畜生道,同樣受著常被鞭打的苦報。就這樣經過五百世才投生為人,然而卻常患重病,為病痛所苦。當時的國王就是提婆達多,獄卒就是這位病比丘,而當時的賢者就是我的過去身。因為過去生在受刑時,獄卒善心寬恕鞭打未及賢者身的因緣,所以這一生我親自為他清洗身體。人所做的善惡行為,所感得的福德、罪報如影隨形,即使生死輪轉,這些果報並不會因此免除。」

佛陀開示這一段因緣後,為大眾說偈:

「撾杖良善,妄讒無罪,其殃十倍,災卒無赦。
 生受酷痛。形體毀折。自然惱病。失意恍忽。
 人所誣者。或縣官厄。財產耗盡。親戚離別。
 舍宅所有,災火焚燒。死入地獄。如是為十。」

此時,病比丘聽了佛陀的開示及偈頌後,了解了過去的因緣,對於自己所造惡業深心自責,感到非常慚愧,於是至誠於佛前懺悔,當下長久不治的重病不藥而癒,身心安穩,不久即證得阿羅漢果。賢提國的國王亦十分歡喜,對佛陀的教法生起信解,發心受持五戒成為優婆塞,勇猛精進,依教奉行,不久也證得了初果。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二.刀仗品第十八》

 

省思

病苦,是人所不樂見,卻又是人生所無法避免的難關。古德云:「病由業生,業由惑生。」由於過去造了業,業障現前而受病苦。因此,要遠離病苦災厄,唯有從因當中努力,反省檢討、懺悔、改過;消業、轉業,才是最究竟的離苦得樂之方。如同公案中的病比丘,因業而受病苦之報,後來由於至誠慚愧懺悔,而能業消病癒,身心安穩。當我們的心能夠安住在覺性上,保持三業清淨;更進一步能夠以慈悲心對待一切眾生,心清淨、光明,當下就是淨土,無所憂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