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施王行施解怨(一)
文/傳福  圖/傳澐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一切諸菩薩,為利眾生故,捨棄己身命,猶如草糞穢。

過去有一位國王,出生不久,即向父母說:「我願意為一切眾生布施最珍貴的生命,何況是身外之物的珍寶。」父母因他有大捨的心,為他取名一切施。一切施樂行布施的善行,隨著年齡增長,與日俱增,就像初一到十五的月亮。不久一切施的父王駕崩,一切施繼承王位,統領治國,以正法教化人民,仁民愛物,亦不侵犯鄰國;若鄰國藉故來擾亂,也只擒捉人員而不殺害。一切施王常以慈悲心布施財物救濟貧民,更恭敬供養沙門及婆羅門等。時常以清淨的雙手施與眾生食物,並口中宣唱給人民衣服,給人民食物,給人民財寶,愛護人民,照顧人民。

因為一切施王常行善布施,鄰國人民聽聞其善行功德,紛紛前來歸順,如潮水般湧入國境。因此鄰國的人民漸失,各國大王心生瞋恨,共同謀議,聯合出兵攻打一切施王。邊界守將速來稟報一切施王:「鄰國怨賊已逼近國界,敵軍威猛猶如暴風、黑雲、惡雨。」一切施王告訴將士們:「諸位將士不應惱亂我的心。」隨即說道:「鄰國所以來攻打我國,正是為了人民及庫藏的珍寶,我當施與他們,捨棄這些出家學道。這些國王多有國土,為了五欲,侵奪人民,貯聚財寶,貪得無厭。當知這些國王,命終之後將墮地獄、畜生、餓鬼。因此,我更不能為了自身安危而去傷害眾生,乃至奪取他人財物以求自保。」

聽到一切施王如此說,大臣們紛紛相求:「大王!莫捨我們而去,我們自能抵禦敵軍,您且拭目以待,我們今日當帶領精銳士兵,持長矛刀劍,奮勇擊敗敵人,如暴風吹破雨雲。」一切施王回答:「我知道諸位對我非常的愛護、恭敬與尊重;我也明白諸位都是勇健、威猛、善於謀略的英勇將士。但今日鄰國諸王攻打我國,並不是因為諸位,而是因為我而來。如果敵人來犯,並不是為了要傷害諸位,你們又何必生起迎戰殺敵的惡念呢?我已知五陰假合的色身,如身中毒箭,身心皆苦,諸位難道不了解嗎?我常告訴大家,菩薩應視眾生如己,不應於眾生起瞋害心,要明白起了一念瞋害心,將來必墮於地獄受苦,所以應當一心修善。」

一切施王剛說完,敵人已攻入,並高聲大叫。一切施王聽到喧囂聲,問群臣:「這是什麼聲音?」群臣悲傷地說:「這是敵軍殺害人民的聲音,殘暴不留情,就像天降冰雹傷害五穀,又如猛火焚燒乾草,亦似暴風吹拔大樹、獅子噉殺禽獸!」此時,大臣們不顧一切施王的諄諄教誨,各自領兵出戰。但因軍中無主帥調兵遣將,不久即被擊敗潰散,將士們死傷無數。

此時,一切施王登上高樓,看見這樣的狀況,說:「人們因貪求財色名利等惡欲而行惡,這些欲望,好比廁蟲樂於糞穢,為什麼要為如死尸般的色身而行惡呢?愚癡的人貪求國土人民,起了競爭心,興兵作戰,好比眾鳥互爭肉塊;事實上眾生應該怨憎的是每個人都有的老、病、死,這才是眾生真正的怨賊!為什麼不觀察自身的老病死,反將他人視為怨賊,而競相爭奪?」一切施王正思惟此理時,敵國怨王已攻入宮中。

一切施王從水道逃出宮,躲進深山茂林中。此處清淨,各種林木叢生,花果無數;水清柔軟,八味具足,飛鳥禽獸聚集。一切施王見此處幽靜,心生歡喜地說:「我現在可以真正地遠離家國的過患,無數的眾生常被老病死逼迫而恐怖、憂惱,現在能找到這樣清淨安樂之地,實在是樂不可言。此林是菩薩修行的處所,也是滅除煩惱魔、五陰魔、死魔、天魔之人居住的地方,能遠離煩惱垢患,身心清淨,我在此與眾鹿為伴,身心安穩,受無上妙樂。」

敵國怨王占領一切施王的國土後,即宣告大眾:「若有人能找到一切施王,無論是將他殺害,或是活捉綁縛來見本王,我必有重賞,並滿足他的所有需求。一切施王先前常稱讚自己能以正法治國,詆毀鄰近諸王暴虐行惡,因此我現在要讓一切施王看看,修善所得的果報!」(待續)

典故摘自《菩薩本緣經.一切施品第二》

 

省思

《法華經授手》云:「財色名食睡五者,皆為人之所欲也。由此諸欲因緣,致令墮三惡道。」眾生以財色名食睡為樂,所以常為諸欲所驅使,而巧取豪奪,乃至燒殺擄掠,不僅傷了別人也害了自己,墮入三惡道受苦無量。佛大慈憫開示眾生:「行少欲者,心則坦然,無所憂畏,觸事有餘,常無不足。」若能少欲知足,雖以天為幕,以地為席,仍能怡然自得。所以要擁有真正的快樂,必須少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