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傳道  圖/傳若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在魔羯提國帶領著眾比丘一路行化,來到了恆河邊,看見一座年久失修的舊塔,崩壞得很嚴重,無人修補。比丘們便請教佛陀:「世尊,這是什麼塔啊?為何朽壞得這麼嚴重卻無人補修呢?」佛陀回答:「在賢劫中,波羅㮈國有國王名叫梵摩達多,以正法統治教化國家,社會興盛人民豐衣足食,沒有戰爭、疾疫、天災或內鬥,象馬牛羊等六畜興旺,珍寶盈庫,唯獨沒有孩子。即使祭祀祈求神祇,希望得子卻始終無法如願。

有一天,國王花園中的水池開出一朵莊嚴的蓮花,花中有一個跏趺而坐的童子,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口中發出優缽羅花香,身上毛孔散出栴檀香氣。守池人將此事報告國王,國王立即歡喜地帶著后妃來到園中。國王見到這童子非常高興,馬上就往前想將他抱起來。

這時候童子對國王說了一偈:『大王常所求,故來稱王願,見無子息故,今來為王子。』國王、后妃及婇女們聽了都十分高興,就將童子抱回宮中養育。隨著年齡增長,只要童子走過的地方,就會生出朵朵蓮花,而且他的身上毛孔總是散發出栴檀香,於是國王就為他取名栴檀香。

栴檀香不久就觀察到,隨他足跡所至之處開出的蓮花,一開始鮮麗美好,不久即枯萎零落,便思惟自己的身體,也會如此變化。因覺悟到無常,即證得辟支佛。飛升至虛空,作十八種神通變化,不久即入涅槃。國王、后妃及婇女們痛哭悲泣,將他的遺體火葬,得到許多舍利子,便造塔供養,這就是當初所建的塔。」

比丘們又問佛陀:「這位辟支佛過去修了什麼福德,能有這樣的果報?」佛陀說:「過去無量世以前,波羅㮈國有佛出世,名號迦羅迦孫陀。當時,有一長者家裡有無數的財寶。長者死後,他的妻子與兒子就分開居住。長者的兒子貪愛色欲,見到一個傾心的淫女,為親近她,每晚皆付出百兩金。幾年下來,長者子家財散盡,已無法支付淫女財物,她便要求一束上好的花。長者子想:『我已經沒有錢可以買花了。國王的寶塔中一定有好花,我去偷來就可以再親近她了。』但是,寶塔大門有人看守,無法進入,長者子便偷偷由洞穴潛入,果然偷到好花。

隔天早上,長者子身上突然長出許多惡瘡,痛苦不堪,四處尋找醫師為其診治,醫師說必須用牛頭栴檀塗抹在瘡上才可能痊癒。長者子沒錢買藥,只有變賣舍宅,得了六十萬,立刻去買了牛頭栴檀,但只能買到六兩來塗瘡。他對醫師說:『我現在罹患的是心病,你治的是外瘡,這樣會好嗎?』說完之後,他就拿著已磨成粉末的牛頭栴檀六兩,進入寶塔中,虔心祈求:『世尊往昔修苦行時,矢志誓度眾生,脫離厄難。我這一生很墮落,唯願世尊慈哀憐憫,滅除我的惡瘡。』隨後,長者子便用二兩牛頭栴檀粉敷瘡,二兩牛頭栴檀粉償還偷花的錢,二兩牛頭栴檀粉至誠供養,他在佛前一心求哀懺悔,身上的瘡不但漸痊癒,毛孔還發出栴檀香,長者子聞到這個香味,非常歡喜,回向發願,以懺悔、供養的功德,不墮惡道,常生天上人間,所行之處,生上好蓮花,身上毛孔,恆有香氣。」

佛陀告訴比丘們:「以栴檀塗塔的長者子,就是現今的辟支佛。」比丘們聽聞佛陀所說,都非常法喜、信受奉持。

典故摘自《撰集百緣經.卷 3.授記辟支佛品 3》

 

省思

懺悔在佛法當中是很重要的法門,是我們應該隨時要努力的功課。正如《佛說四十二章經》所云:「若人有過,自解知非,改惡行善,罪自消滅,如病得汗,漸有痊損耳。」文中的長者子衷心懇切,至誠懺悔過失,即脫離苦患。有了過失要勇敢面對,知道反省、慚愧懺悔,真正做到無事不可對人言,則必能心無掛礙,無有恐怖,心中都是光明、安樂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