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傳福  圖/法音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世尊住在王舍城竹林精舍時,有一位比丘全身上下長滿了惡瘡,不斷地流出膿血,大眾都避得遠遠的,不想靠近;因此,病比丘移居到偏僻又低矮的小房。世尊知道後,以神力避開大眾,獨自來到病比丘的住處,善言安慰,並告訴病比丘,必須以水清洗生瘡之處。這時,世尊以威神力加被,讓正在善法堂與天子們評議政事的帝釋天主知道此事。帝釋天主立刻帶領無量百千眷屬,演奏天樂,前後圍繞,從空而下,來到佛所。向佛陀問訊、頂禮後,手持裝滿香水的寶瓶,恭敬地站在世尊身旁。

此時,如來舒展百福莊嚴臂,於五指指端放大光明,遠方諸天皆因佛光前來雲集;如來又於頂門放清淨光,光照病比丘,病比丘蒙佛光觸身,病苦消除,潰爛的惡瘡及膿血都清除乾淨。於是病比丘恭敬頂禮世尊,叉手合掌,發露懺悔:「願佛慈悲憐愍﹗滅我重罪。」這時,帝釋天主長跪佛前,虔敬奉獻香水寶瓶,世尊接受天主供養後,以右手將寶瓶水灌於比丘頭頂,又以左手按摩比丘身體。隨著如來的手所到之處,病比丘積久不癒的沉痼,即刻平復。比丘因病痊癒,內心歡喜無法言喻,於是至誠稱念:「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悲父!南無最勝醫王!今日令我所染重病得以痊癒。唯願如來以本願力,慈悲哀憐攝受,施與我法藥,除去我的心病,令一切重障,悉皆消滅無餘。」

佛告訴病比丘:「現在我為你所做的,都是為了報答你過去對我的深恩。」於是如來又為比丘開示苦、集、滅、道四聖諦,並且示相、勸修、作證三轉圓滿。比丘當下即證得阿羅漢果,具足三明六通、成就八解脫。這時,帝釋天主及與會大眾,聽見世尊對比丘所說的話,都感到疑惑:「如來今日勞心費神地為病比丘清洗潰瘡、除去膿血;卻又說:『我是為了報答你過去的深恩。』這是什麼緣故?」於是祈請如來慈悲,為與會大眾解惑。

佛言:「天主!在過去無量世以前,當時有一個名為『增廣』的聚落,土壤肥沃,國力富強,人民康樂。住在此地的人,都是高貴種姓,大眾禮請一位年高長者為住民決斷事情。後來,有一位老優婆塞無緣無故地被惡人謀算陷害,即將被拘捕囚禁。大眾知道他是無辜被誣陷,於是請長者明察。長者將事實真相調查清楚後,釋放老優婆塞,解除了他的危難。天帝當知,昔日斷事的長者,不是別人,正是這位病比丘;而那位倖免於難的優婆塞,就是我的過去身。菩薩受人小恩,即使經過無量世,仍然常思厚報,乃至成就佛道,也不曾遺忘。」

帝釋天主聽佛說完「受施不忘」的因緣,生大歡喜心;同時,與帝釋天主同來的無量百千眷屬,演奏天樂供養如來,大眾頂禮如來後,便返回諸天。

典故摘自《菩薩本生鬘論.卷第四.佛為病比丘灌頂獲安緣起第十一》

 

省思

佛,萬德莊嚴,是三界至尊、至貴之導師,仍慈悲為病比丘洗瘡去穢,一是慈悲平等,二則教示眾生受人點滴,當思酬報。而佛恩浩瀚,眾生當以何為報?論云:「報恩供養者,謂依教奉行。」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故佛弟子當發精進願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福慧雙修,直至究竟圓滿,如此方不負佛陀出世本懷,是名真實報佛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