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傳道  圖/傳柱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在摩羯提國,帶領著大眾比丘一路行化,來到恆河邊。當時有船師住在河邊,佛告訴船師:「請你為我及眾僧們過渡到對岸。」船師回答:「給了錢,我就渡你們過河。」佛說:「我也是船師!在三界中互相濟度,出離生死海,不是很快樂的事情嗎?譬如鴦掘摩羅瞋心熾盛、殺害人民,我仍度他脫離生死海。又如摩納答陀驕慢心重、瞧不起他人,我也度他離生死海。又如憂留頻螺迦葉生性愚癡、沒有智慧,我還是度他出離生死海。像這些人及無量無邊的眾生,我都度他們脫離生死海,也都沒有索取酬勞。現在為什麼你要向我索取費用,然後才肯渡人呢?」佛為船師說了種種的法,但是他很固執,執意索酬才願意渡船。

當時,在河的下游也有一個船師,聽聞佛所說,內心充滿歡喜,便前來向佛說:「我願為世尊渡諸眾僧。」佛答應後,船師立刻莊嚴船舫,請僧眾上船。比丘有的現身在空中、有的在河中央、有的在河對岸,船師看見佛及眾僧示現種種神通變化,興起無比恭敬信仰之心,讚歎不已,並恭敬禮拜佛及眾僧。佛隨即為他說種種法,他心開意解,當下證得須陀洹果。

先前索酬的船師,看到下游的船師渡佛與僧眾後,又看見種種神通變化,產生無比慚愧,於是五體投地向佛誠心懺悔,並請求供養佛與眾僧,佛允諾應供。於是船師回家,準備了百味的佳餚,虔誠供養。供養佛及僧眾後,船師拿一張小床座坐在佛前,渴望聽聞佛說法,佛就為他說種種法,他心開意解,於是發誓願:「以此供養善根功德,使我來世得以成就正覺,廣度眾生,如佛一樣。」佛聽了露出微笑,從臉上出現五色光,繞佛三圈後,又從頭頂沒入。

阿難問佛說:「世尊一向莊重,不隨意笑,今天為何微笑?願世尊為我們敷演解說。」佛告訴阿難:「你剛剛看到船師慚愧自責,而設供懺悔嗎?」阿難說:「有看到。」佛說:「這位船師因懺悔設供功德,未來十三劫中,不墮地獄、畜生、餓鬼,在天上、人間常享快樂,於最後一世,證得辟支佛,名號為度生死海,廣度眾生無量無邊,因此我喜悅微笑。」

比丘們聽聞佛所說,都歡喜受持奉行。

典故摘自《撰集百緣經.卷3.授記辟支佛品3》

 

省思

普賢菩薩有十種廣大行願——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回向,一切行者若能學習普賢菩薩的願行,於日常生活中時時返照自心,檢討反省,有了過失,慚愧懺悔,及時改過遷善,那麼隨處都是成佛的契機。故事中,索錢船師的誠心懺悔、設齋供養,於未來世,常生天上人間享受快樂,最後證得辟支佛,正是虔誠懺悔,發心發願所成就的不思議功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