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傳欣  圖/傳欣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世尊告訴波斯匿王:「一切眾生被慳吝所束縛,被慳的煩惱所覆蓋,不知道布施的福報無量。在過去世,閻浮提中有座城叫不流沙,國王叫婆檀寧,夫人名跋摩竭提。那時糧食昂貴,人民遭饑饉之苦,疫疾亦四處流行。不幸的是,國王也染上了重病,跋摩竭提夫人隻身外出祭天祈福。在街道旁有一戶人家,婦人生產時因丈夫不在家,身旁又無奴僕照料,以致產後虛弱不堪。幾乎要餓死的婦人自念:『我已到了垂死邊緣,沒有別的辦法,只能殺了孩子以存活。』隨即拿刀要殺害親生兒子,卻忍不住悲痛地放聲嚎哭。

夫人回宮途中,正好聽到了這悲悽慘切的哭聲,生起憐憫心便循聲前往。正要拿刀殺子的婦人,不停地哭著說:『我怎麼忍心殺掉親生骨肉呢?』夫人進了屋,問道:『妳為何哭得如此傷心呢?』婦人說:『家裡已經沒有任何食物了,我生產後身體極為虛弱,只能殺了兒子來保命。』夫人悲憫地說:『不要殺你的兒子!我回到宮裡,立刻請人送食物過來。』婦人回答:『夫人您是如此尊貴,在路上可能有事耽誤,遲遲才回宮,或忘卻此事,而我微弱的氣息,生命隨時不保,不如殺了小兒以確保活命。』

夫人問:『如果是其他的肉可以嗎?』婦人回答:『我只求能活下去,不問好壞的肉。』於是夫人取刀割下自己的乳房,說:『今天我布施乳房救助婦人的危厄,不求成為轉輪聖王、天帝、魔王、梵王,只願以此功德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便將割下的乳房給與婦人。當夫人舉刀想要再割下另一邊乳房時,三千大千世界大震動,諸天宮殿也都動搖。

天帝用天眼見到夫人割了自己的乳房救助婦人,與無數諸天同在虛空中悲泣。天帝現身走到夫人前面問:『妳的布施非常不容易,為了求什麼?』夫人說:『願以此功德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度脫一切眾生出離苦厄。』天帝又問:『如何證明妳的願心?』夫人便立誓言:『我布施的功德如果能夠成就正覺,我的乳房將恢復本來樣貌。』話才說完,乳房便恢復原貌。天帝讚歎:『善哉善哉!不久後妳將成佛。』

諸天也現形歡喜讚歎夫人,並問:『妳不悔恨今日的布施嗎?不覺得痛苦嗎?』夫人回答:『我無悔恨,也不以為痛。』諸天又問:『如何證明你沒有悔恨?』夫人又立誓言:『我今日所施以求佛道,心無悔恨,則令我女身變成男子。』話畢,夫人應時由女身轉變為男身。此時,諸天神讚歎:『善哉善哉!如你所願,不久將成佛。』國王及臣民皆歎奇特,無比歡喜。同時,國中眾疫病皆滅除,五穀豐足、人民安樂。

不久國王駕崩,群臣共議另立君王。天帝告訴群臣:『跋摩竭提夫人已轉女身成為男子,又有福德,應該立他為王。』諸臣歡喜,即拜跋摩竭提為王,此後人民繁盛、國運興隆。」

佛告訴波斯匿王:「那時的跋摩竭提就是我。我當時不惜生命布施,現世獲報,即變身成男子,得到王位。以此功德今日才能成佛,普濟一切。菩薩行布施波羅蜜,應該如此勇猛。」諸比丘、國王臣民,皆大歡喜,向佛作禮而去。

典故摘自《佛說菩薩本行經.卷上》

 

省思

《大方廣佛華嚴經》云:「念念皆以大悲為首,修行佛法,向佛智故。所有善根,為求佛智,施與眾生,是名檀那波羅蜜。」釋迦牟尼佛過去生在因地中修行時,能捨身以救護眾生,皆是念起慈悲的大無畏精神。吾等學人當精進行道,以布施波羅蜜去慳貪、長慈悲,方能以菩薩之精神,在利他中完成自利,趣向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