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傳福  圖/傳淇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有一位大富人家的兒子,與許多商人一起入海採寶。這位長者子很會講述航海及開船的方法,如在大海中航行,遇到漩渦、洄流、暗礁時,應當如何掌舵、如何恰當的撐槳、如何穩住船身。他告訴眾人:「入海駕船的方法,我全都知道。」眾人聽了,都深信不疑。

當商船航行至海中不久後,船師生病,突然往生了。這時,長者子便代替船師駕船。當船航行至漩渦的急流當中時,長者子大聲的說:「現在應當如此掌舵、如此撐槳、如此穩住船身。」可是船始終在原處盤旋打轉,無法前進,更別說到達採寶的地方。最後,船上所有的商人都溺水而死。

一般人也是如此,修學了一點點的禪法、數息觀及不淨觀,雖然知道一些名相,但並不了解其意義;對種種修行的方法,實在一無所知,卻說自己善解,並且任意傳授他人禪法,使人迷亂,失去正知正見。顛倒錯解種種法相,即使經年累月用功,仍空無所獲,就如同那位愚癡的長者子,使他人及自己皆葬身大海。

典故摘自《百喻經.卷第四.(六六)乘船法而不解用喻》

 

省思

不論世間法或出世間法都注重「解行相應」,明瞭其義,世間法必須實驗,出世間法必須實踐。佛法,尤其重視「信解行證」,要依大善知識、聽經聞法、慧解教義,還必須精進用功,實修實證。否則,如經中所言:「雖有多聞,若不修行,與不聞等。如人說食,終不得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