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色比丘尼厭苦出家因緣
文/傳福  圖/傳闊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有一天,華色比丘尼禪坐,在三昧中,以神通力放大光明,遍照閻浮提,並召請有緣的天龍、鬼神、人及非人等眾,向大眾述說自己出家的因緣。

「我還未出家時,是舍衛國人。父母將我嫁給北方人。當地的風俗是當婦人懷孕,產期將近時,需回父母家待產。就這樣,幾年來我都是回父母家生子。後來又有身孕,產期將近時,我與丈夫、孩子及僕人,乘著馬車回父母家。

路上人煙稀少,常有盜賊出沒。途中必須經過一條河,沒想到當天河水忽然暴漲,不能渡河,我們只得在岸邊住宿。初夜時,我忽然開始腹痛,不久即生了一男嬰。岸邊的草叢中有大毒蛇,聞到血腥味,向我們這邊爬過來。毒蛇沒有爬到我身邊,而是爬向丈夫及隨行的僕人。我雖然盡力地叫喚:『蛇來了!蛇來了!』但是喚不醒丈夫及僕人,毒蛇先後咬死了他們,連馬也咬死了。

第二天,太陽升起,丈夫的身體已經腫脹、爛壞。我悲傷憂愁、驚慌恐怖,號啕大哭,悲傷得搥打胸口,數度昏厥又醒來。在憂苦中,度過數日。河水漸漸消退,可以渡河了。我用裙子包裹嬰兒,用口銜著綁嬰兒的裙帶,再背起幼兒,一起入水渡河,將大兒先留在岸邊。走到河中央時,我不放心的回頭看留在岸邊的大兒,卻看見一頭猛虎疾行向大兒,我焦急的開口大叫,一張口,銜在口裡的裙帶立刻掉落,嬰兒落入水中,我急得用手在水中探撈,但是尋不著;背上的幼兒沒有抓緊我,滑落水中,立刻被水沖走,沉沒水中;而留在岸上的大兒也被老虎吃了。看到三個兒子在我眼前喪失生命,我悲痛得心肝欲裂,口吐鮮血,聲嘶力竭的嚎哭:『為什麼!為什麼!讓我遭受這些殘酷的橫禍!』我忍著悲愴,渡過河水,上岸後便昏倒了。

不久,我甦醒過來,看到有人經過,其中有一位長者是我父母的朋友,我便探問父母的近況。長者說:『妳父母家昨夜失火,住宅全部燒毀,父母也在大火中喪命。』我聽了惡耗,立即昏厥倒地,很久才醒過來。

這時,有五百賊人經過這裡,賊主將我擄去,作賊主婦。我經常守著大門,遇到賊人被追逐時,得立刻開門,讓賊人進來。有一次,賊主與群賊又一起去搶劫,被搶劫的財主協同聚落裡的民眾,合力抵抗並追趕群賊,賊主趕緊返家躲藏。他在門外呼喊,無人開門,因為剛巧遇上我在屋內產子,無法出去開門。賊主懷疑我想害他被抓,於是翻牆進入,怒氣沖沖地問:『妳為什麼不開門?』我回答:『因為正在生產,所以沒辦法開門。』賊主因為這嬰兒讓他差點被抓,因此殺害了他。

賊主又持續地搶劫,後被國王抓了,判處死罪,而身為他妻子的我則被一起活埋。當時我身著莊嚴的瓔珞,圍觀的人當中,有人起了貪心,於深夜挖開墳墓,取走我的瓔珞,見我未死,就連我一起帶走。不久,王府官家得知盜墓之事,以強盜之罪判處,盜賊立即被處死,我又被一起活埋。因為埋得不深,後夜虎狼出沒,撥開墳墓,食噉盜賊,於是我找機會爬出土塚。

漆黑的夜晚,虎叫狼嚎,我驚慌失措,分不出東西南北,只是往前狂奔。天亮了,我找到大路,看見路人便問:『我現在苦惱不堪,請問哪裡能忘卻過去的憂懼,去除未來的苦患?』當時有位長老婆羅門,憐愍地告訴我:『我曾聽聞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中,能得到安穩,沒有煩惱。』我聽了以後,心生歡喜,展轉找到大愛道憍曇彌比丘尼處出家。我依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次第修習,而證得道果,具足三明六通、八解脫。你們應當知道,我在家時,受盡各種苦難,因此出家後精進用功,勤奮不懈,因而得道。」

比丘尼們聽完華色比丘尼的敘述,心大歡喜,得法眼淨。在會聽眾皆各發大願,歡喜離去。

                                                    

典故摘自《大方便佛報恩經.卷第五.慈品第七》

 

省思

華色比丘尼出家前,在短時間內,喪夫、喪三子,至親永別,緊接著喪失父母,無依無靠,又數次被強奪為婦,真正是命運乖舛,一生坎坷!因為想解脫人生的苦惱而出家學道,因為知苦而精進用功,得解脫道。我們應以彼為鏡,依佛的究竟法、勝義法,勤奮不懈的努力,行向解脫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