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夷王
文/編輯部  圖/傳旆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有一個乾夷國,國王名為「偏悅」,才德高顯,行仁布德,處事公正平和,人民都依從國王的仁德教化,因此牢獄裡沒有囚犯;老百姓若有匱乏,國王都會幫助他們解決困難。他的慈悲仁惠,如帝釋天王一般潤澤四方。

鄰國有位婆羅門,非常嫉妒國王,因此想了一個惡毒的方法要害他。他來到王宮門口,問侍衛:「我聽說國王救濟老百姓,就像天澤之普潤,有求必應,國王也會滿我的願嗎?」臣子將這件事告訴國王,於是國王便來到殿外見婆羅門。婆羅門說:「國王的仁德澤被四方,知道的人沒有不讚歎的,您是否能滿足我的願望呢?」國王欣然同意。

婆羅門對國王說:「陛下仁德好施,總是有求必應。現在我要舉行祭祀,已經萬物齊備,只缺人首,希望求得大王的頭顱,來實現我的願望。」國王說:「我的頭並不特別,不如給你珍貴的寶物。」婆羅門並不接受;國王又吩咐工匠,以金、銀、珍珠、琉璃、珊瑚等七寶,做了數百個和國王人頭相仿的七寶首,交給婆羅門,但婆羅門卻說:「我只要求您遵守諾言,將您的頭顱交給我。」

國王從不違背以布施利樂眾生的本願,因此毫不猶豫地走出宮外,將頭髮纏在樹上,對婆羅門說:「好,我將頭顱布施給你!」於是,婆羅門抽出腰刀,快步走向大樹。樹神見狀,對於婆羅門陰毒的舉動感到憤怒,就在婆羅門舉刀要砍向國王時,冷不防地猛力抽打他的臉頰,並用樹枝纏住他的身體,使得婆羅門暈頭轉向,連刀也掉落在地上。無論如何,都無法靠近大樹一步。國王平安無恙,臣民歡呼萬歲,悲喜交集;諸天也讚歎國王的仁德,可說是真正做到內施!四天王亦歡喜擁護,於是境內眾毒消歇,百姓無病,五穀豐熟,牢獄裂毀,君民無不歡喜踴躍。

佛告訴在座的沙門:「當時的乾夷國國王就是我,婆羅門就是調達。無始以來,我都是以慈悲行大布施,利益一切有情。」

                                                    

典故摘自:《六度集經‧卷第一‧布施度無極章(五)》

 

省思

經云:「觀三千大千世界,乃至無有如芥子許,非是菩薩捨身命處,為眾生故,然後乃得成菩提道。」菩薩因恆思利他,念念心繫眾生,從劫至劫,於菩提道上度生無有疲厭,最終因圓果滿,成就無上佛果。佛弟子當學習菩薩利益眾生的願行,在利他的同時,開闊心量,破除執著;即使面臨困難,只要信心堅定、悲智雙運,必能化重重障礙為助道資糧,終至圓滿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