㮈女祇域因緣(四)
文/傳欣   圖/傳澐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有一大國國王得怪病,無人可醫治,聽說祇域是神醫,便下召書,命他前來醫治。祇域發現國王深中蟒毒,只有醍醐可以醫治,但患此毒症的人,厭惡聞到醍醐。

於是,祇域用了十五日的時間,將五升的醍醐煎煮成清澈如水的湯藥,並與太后、王后一同捧藥至國王面前,說:「大王可以用湯藥了,希望您派人將白象牽到殿前。」國王於是喚人牽來白象。看著清澈的湯藥,沒有氣味,國王不知道是醍醐,而且又是太后、王后端出來的,一定不會有毒,便一飲而盡。祇域立刻騎著白象,返回羅閱祇國。

祇域年紀輕,臂力弱,不堪連續的疾行,離開王宮約三千里後,便頭昏、疲憊地停下來休息。中午,國王打嗝聞到醍醐的味道,破口怒斥:「祇域這個小子,竟敢用醍醐做湯藥,難怪他要求白象,必是為了逃跑。」國王有一勇士名叫「烏」,飛跑速度和白象一樣快。國王對烏說:「急速前往追趕祇域,將他活捉回來,我要親自殺了他。還有人們叫你烏,就是因為你常貪吃誤事。醫師大多喜歡下毒,如果祇域給你食物,千萬不要吃!」烏領受王令後,迅速追到祇域,問:「為什麼以醍醐欺騙國王,還說那是湯藥?國王命我將你追回,立刻隨我回去,對國王陳謝自首,還能活命。如果想逃,我便殺了你。」

祇域想:「我雖然求得白象,還是沒有逃脫,現在該用什麼方法逃離?」於是對烏說:「我一早逃出來到現在都沒吃東西,回去也一定會被大王殺死。可以給我一點時間,在這兒喝個水、吃點水果,吃飽再回去受死嗎?」烏看見祇域年輕,驚慌恐懼地說了這些話,心生憐憫,便說:「快去吃吧,別耽誤了時間。」祇域拿一顆梨子,吃了一半,以塗上瀉藥的指甲掐過後,放在地上。接著喝了半杯水,再將指甲內的瀉藥滲進這半杯水中,然後放在地上。

祇域嘆息說:「這水及梨都是天然的良藥,既清香又甜美,吃了令人身體健康,能治百病,增長氣力,我恨不得國內的人民都可以吃得到。只是在這深山之中,人們並不知道它們的好,而只取用其他的水果。」烏本就貪吃,聽到祇域說這是神藥,再看到他已吃了一半,認為應該不會有毒,便吃了剩下的梨及水。不久,烏腹瀉如水,虛脫地倒在地上,動彈不得。祇域說:「國王服下我的藥,病一定會痊癒,現在藥力尚在運行、餘毒未盡,如果我此時回去,國王必會殺我。讓你吃這瀉藥,只要不動,休息三天便無事;如果硬要起來追我,必死無疑。」

祇域騎著白象離開,行經聚落,向當地的武官說:「山中有大國國王的使者突然得病,你們趕快去將他帶回來,讓他躺在床上休息,並供給飲食,好好看護。如果他死了,國王一定會派兵滅了你的國家。」講完後,祇域便回羅閱祇國。

武官悉心照顧烏,三日後,烏身體復原,回國見國王,跪著說:「我真是愚癡,有辱王命。聽信祇域的話,吃下他食用一半的水果,才會被毒害,下痢三天。如今病好返國,前來向大王領死。」在這三日當中,國王的病已痊癒,後悔派烏去捉祇域。見烏空手而返,既悲且喜地說:「還好沒將他追回來,當時我病未好,一定會滿腔怒火地殺了他。祇域是救命恩人,殺了他,我就罪孽深重啊!」國王也對於過去殺人無數,深深感到懺悔,厚葬了枉死的人,也厚賜其家眷。

念著祇域的恩惠,國王便派使者到羅閱祇國去迎接他。祇域知道國王的病已痊癒,但是仍然心懷恐懼,而躊躇未去。於是前去見佛陀,頂禮後問:「世尊!大王遣使者來接我,我應該去嗎?」佛說:「你過去生曾發過大願,要醫治一切眾生的疾病,現在功德即將成就,為什麼要中途放棄?應該要去見國王,你已醫治了他身體上的病,而我將醫治他心中的病。」

祇域於是隨著使者去見國王,國王非常歡喜,拉著他的手臂,引著他一同坐下,說:「承蒙你的大恩,我才得以重生。我決定將一半的國土、宮女、寶藏送你,希望你接受。」祇域婉拒:「我原本是太子,國家雖小,但人民、珍寶具足。因為不喜歡治國而選擇從醫,我並不需要土地、宮女、珠寶。您之前聽從我的五個請求,身上的病已痊癒,現在再聽我一個願望,心中的病也可康復。」

國王道:「我很樂意接受你的請求,請問是什麼事?」祇域回答:「希望大王能夠迎請佛來說法。」接著他將佛所有殊勝的功德講述給國王聽。國王聽聞後非常歡喜地說:「我立刻派烏帶著白象去迎接佛如何?」祇域說:「不需要用白象,佛知道一切事,能遙知所有人的心念,您只要齋戒清淨,準備供具及燒香,向佛長跪祈請,佛一定會前來。」國王依照祇域所說,向佛祈請。

第二天,佛陀帶著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前來,接受應供後為國王說法。國王心開意解,發了無上菩提心,全國人民也都受了五戒。(待續)

                                                    

典故摘自:《佛說㮈女祇域因緣經》

 

省思

菩薩向五明處學,「醫方明」是五明之一,也是度眾的一種方便。透過治療、愛護與關照,醫者能讓眾生免於身體上的病苦,進而生歡喜、信任之心。若能接引其薰修佛法,方可治療心中的病,即種種煩惱與執著。如此,人們的身心都將得到最好的庇護。從祇域的故事中,我們知道行菩薩道,便是要發願、要精進行道,以種種方便度脫眾生之苦,直達解脫之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