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事太子入海緣(四)
文/傳道   圖/傳膏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太子一隻眼睛復明後,王女又問太子:「你父母在哪個國家?」太子反問她:「妳聽說過勒那跋彌國王的名字嗎?」「聽過。」「他是我父王」王子接著又問:「那妳知道勒那跋彌國王有一位善事太子嗎?」「聽過啊!」「我就是善事太子。」王女驚訝地問:「您既然是太子,怎麼會歷經這麼艱辛困苦的遭遇呢?」太子便把整個事件的始末告訴王女,王女聽了深深嘆息,便問太子:「波婆伽梨這樣加害於您,從古到今,從來沒有聽過有人這樣對待別人的。您如果再見到他,會如何處置他?」太子答:「他雖然加害於我,但我是永遠不會瞋恨他的。」王女說:「這實在令人難以置信,他對您這麼殘忍,您怎麼可能不瞋恨。」太子便發誓言:「我對波婆伽梨完全沒有絲毫的瞋恨,如果我所言至誠不虛,就讓我另一隻眼睛也復明。」話才一說完,雙眼立刻都復明了。

王女見丈夫的兩眼都復明,眼神清澈明亮,這樣端正莊嚴、威儀具足的相貌,真是未曾見過,便歡喜雀躍地去稟告父王:「父王認識寶鎧大王的善事太子嗎?」國王答:「認識啊!」王女問:「想見他嗎?」國王問:「他在哪兒?」「他就是我丈夫!」國王聽了就笑她:「女兒啊,妳瘋了不成?善事太子入海還沒回來,妳看到盲眼乞丐,卻說他就是善事太子。」「是真的!希望父王前去看看。」國王立刻前往,仔細審視,確實是太子,衣毛悚然,羞愧與恐懼交加,匍伏在地向太子懺悔:「實在不知道是太子您,希望您能原諒我的罪過。」同時,國王又秘密地派人將太子送到與鄰國的交界處,刻意沿路高聲喊著:「大王!善事太子從大海回來了!」梨師跋王施設種種用品,嚴整象馬車隊,親自率領群臣,盛大地到邊界親自迎接太子入到國內,然後廣邀賓客,把女兒打扮地很莊嚴,這才宣佈要將女兒許配給太子。

另一方面,雁鳥已經回到國內,將太子的書信送給國王,勒那跋彌國王見雁鳥回來,看了太子的信,得知太子仍然活著,完全明白太子所經歷的一切辛酸苦事,與王后喜悲交集,王宮內外都很悲傷懊惱憤恨不平,把波婆伽梨捉起來,銬上枷鍞關到幽暗的監牢裡。國王告詔梨師跋王:「太子飽受辛苦,既然人在貴國,為何您沈默不語,不來告訴我?當這封信送達到您手上時,請您備好大象駿馬,並派遣使者護送太子回到我的國家,如果您無法辦妥我所託付的事、有所違背,那我當親自前往貴國把太子給接回來。」使者快速地把信送達,梨師跋王收信後,敬受恭讀。另方面,太子告訴梨師跋王:「有位牧牛人有大恩於我,我念念不忘他的恩德,很想見他一面,請國王派使者請他前來。」梨師跋王立刻召他到王宮。太子告訴國王:「我眼睛被刺傷期間,正是仰賴這位供我飲食醫藥,他待我像父母般,國王若護念我,請替我賞賜他,為我報答他的恩德。」國王心大歡喜,立刻賞賜名貴衣裳、象馬車乘、田園房舍、金銀寶物、奴婢僕役等等給這位牧牛人,並且把他負責看管的牛隻都送給他。牧牛人喜出望外,從此過著安樂的生活,終身富貴。國王又備書信向勒那跋彌國王解釋:「我當初實在是不知道太子在我國內,也不知道他受到這麼多辛酸委屈。現在太子雙眼已復明,我已將小女嫁給太子為妻,並且備好種種地莊嚴的用具,親自護送太子回國。」同時立即命人準備五百白象,用金銀妝扮得極為殊妙華麗,然後挑選五百人服侍太子,又挑選五百位端正有才的侍女,用種種寶物妝飾;另有五百大車,也以寶物裝彩得精緻絕妙,送給女兒作嫁㛇。梨師跋王親自與眾臣帶著百千馬車,共同侍奉護送太子,沿途歌伎前後圍繞、歌舞慶喝,一路風風光光地回國去。

使者把梨師跋王的信送達勒那跋彌國王手中,國王讀了之後,非常歡喜踊躍,向底下五百諸王說:「大家一起來參加盛會吧!」便準備了象馬車隊,群臣百官及夫人婇女前後簇擁,親自前往邊界迎接太子。太子遠遠看到父王,便下車步行,頭面頂禮向父母問訊;國王王后也下車,擁抱太子,久別重逢悲欣交加,一旁的臣民百姓見了,欣喜感動難以言喻。父子稍作寒暄即駕車還歸,沿路搥鐘打鼓、歌舞伎樂圍繞,大家都欣喜叫好,一路來到了城外。太子便問父王:「弟弟波婆伽梨現在在哪兒?」王答:「像這樣的惡人,天下不容,我不想再見到他,把他關在幽暗監牢裡。」太子稟白父王:「如果不放出波婆伽梨,我就不進城。」達勒那跋彌國王立刻命人釋放波婆伽梨,並來見太子。太子見了弟弟,一把擁抱他還加以安慰,然後一起入城進宮。

這時,國王、王后,其他諸王、臣民、百姓男女老幼等人,親眼看到太子對待傷害他的冤家和對待照顧嬰孩沒有兩樣,波婆伽梨雖然刺瞎了他的眼睛,但太子卻絲毫沒有恨意,反而比從前更加敬愛、慈悲護念,所有在場的人都很感歎、一同稱讚,太子的美德真是世間少有,天上人間,實在沒有人能比得上!太子回宮,與弟弟的互動親愛就和從前一樣,也因此慢慢問起弟弟寶珠的去處,波婆伽梨答:「藏在回來路上某一處土裡。」太子便請他回到藏寶的地方,把寶珠拿回來,波婆伽梨卻怎麼也找不到。太子便請弟弟帶著他一起去找,一到了藏寶的地方,寶珠就出現了,於是便把埋在土裡的珠寶都收拾好,一起回到王宮。回宮之後,太子送給諸王每人一顆寶珠,只把如意珠留下,手持如意寶珠,發願祈求:「如果此珠真是如意寶珠,請讓我父母的座位變成七寶座,頂上有七寶幡蓋。」一發完願,果然真的像太子說一樣。太子又再持如意珠求願:「祈願我父母宮內及諸王大臣所有庫藏,從前所施捨取用的,都充滿如初。」接著又手持如意珠,分別向四方一一求願,果然所有藏寶的倉庫全都已充滿了珍寶。又再請諸大臣轉告底下各國:「善事太子在七天後,將祈求上天普降七寶。」大家立刻轉告周知。於是太子香湯沐浴,豎立大幢,把如意寶珠戴在頭頂,著新淨衣,手持香爐,分別向四方頂禮,口中說著:「若這真是如意寶珠,應當普施給人們一切所需。」求願完畢,果然四方風起雲湧,把糞穢不潔之物都吹走;接著又下起雨來,把塵土沖洗得乾乾淨淨。接著降下百種美味飲食、然後是五穀、衣服、七寶,就這樣積滿了整個天下。這時百姓歡欣無量,互相稱慶,看待這些珍寶就像瓦石一樣。這時太子便宣布政令:「各位已經獲得一切所須,無所缺乏,如果心當中能感受到這份恩德、能夠記得這份恩德,應當收攝身口意三業,勤修十善道。」閻浮提內所有眾生,感念太子無盡的布施恩德,聽到太子的政令,都彼此約定共勉,奉行十善,不犯諸惡,命終之後都生到天上。

佛告訴阿難:「當時的善事太子就是我;當時的父王勒那跋彌也就是我現世的父王淨飯王,那時的母親也是我今生的母親摩訶摩耶夫人;梨施跋王就是現今的摩訶迦葉;那時我的妻子就是現今的瞿夷;而波婆伽梨就是現在的提婆達多。當時閻浮提蒙受我恩德的,就是我初成佛道時,蒙我授記的八萬諸天及我的弟子。阿難!我在過去生被提婆達多所害,辛苦萬分,猶以慈心憐憫護念他。更何況我現在已經成就佛道、無明煩惱都已漏盡,慈悲廣及一切眾生,只是遭受到他一點點的傷害,怎麼會因此就對他不慈悲、不憐憫呢?」

與會大眾聽了佛說完了這段因緣,都感念世尊為了一切眾生,經歷無數的大苦,卻從不退失菩提心、大慈愍心,至心讚歎這樣的行持,心中悲喜交集,勉心立志,思惟無上妙法,當下有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及阿羅漢果者;也有種下辟支佛善根者,有發無上菩提心者,每一位都恭敬頂戴、歡喜奉行佛陀的教法。(全文完)

                                                    

典故摘自:《賢愚經.卷九.善事太子入海品三十七》

 

省思

《佛說八大人覺經》云:「菩薩布施,等念冤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久遠以來,提婆達多以惡心加害於佛,不計其數;但佛陀對提婆達多的慈悲不曾動搖、亦不曾減損,乃至在《法華經》中為其授記「當得成佛,號曰天王如來」。吾等亦當深信「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皆當成佛」,以平等心、慈悲心化解自身的瞋毒之害,增長自己的慈悲心,利益一切有情,成就無上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