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作聰明的愚人
文/編輯部   圖/傳星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有一個人到他人宅舍中,見到這戶人家房舍的牆壁塗抹得很平,地面也非常平整、清淨。當下便請問主人:「您是用了什麼東西攪拌、和於泥中,把牆壁塗抹得這麼好?」

主人回答:「將破碎的稻麥穀殼泡水,軟熟之後,和於灰泥當中,再塗抹於牆上,就可以有這麼好的效果。」愚人聽了以後,心想:「如果只是使用破碎的稻麥穀殼,不如直接將稻穀和於泥中,用這樣的方法塗抹在牆上,相信不僅牆壁白淨,灰泥也能又平又好。」

於是,愚人便直接將稻穀和在灰泥之中,塗於牆上,期望牆壁既平整又潔白。沒想到,牆面反而高低不平,最後甚至連牆壁都龜裂了。不但平白浪費了稻穀,牆面也沒有塗治莊嚴,毫無利益,不如將這些稻穀布施出來,還可獲得功德。

凡夫眾生往往也是如此,聽聞聖人開示,應當修種種善法,捨離色身之時,就能生到天界,乃至於獲得解脫,便自作聰明,以為殺害自身,就可以生天、解脫,殊不知這樣只是徒然喪失生命,空無所獲,就像這位愚人一樣。

典故摘自:《百喻經.卷第二(三九).見他人塗舍喻》

 

省思

「見賢思齊」、「請教高明」本來是一樁美事,然而愚人卻用自己的想法來做,錯解原意,儘管努力,不但無法心想事成,反而空無所獲。有智慧的人,能敬謹、謙虛地學習,並且依教奉行,不但不會走錯路、走遠路,更因為如實地聞思修──聽聞佛法,反覆思惟,以佛知見為己知見,在生活中腳踏實地落實,自然受益無窮,如此方能真正成就解脫自在的果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