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從前印度有一位修得五種神通的梵志,
人人都稱他為「五通梵志」,他很善於說法,
常常感動天女來散花,天龍八部來護法,
連閻羅王也來聽法。
有一天閻羅王聽法後,卻在一旁哭泣,
梵志就過去安慰他,並且問他為什麼在哭?
閻羅王說:
「法師!您雖然善說法要,但是尚未得到漏盡通,生死還未了,幾天之後,就會和我一樣墮到地獄道來。」
梵志聽了大驚,請求閻羅王告訴他如何才能解脫,閻羅王說:
「我也沒辦法,但是您可以去請教釋迦牟尼佛,他可以救您。」

於是梵志拿了兩瓶花來供佛,佛陀看見他一進來,便說:
「梵志,放下!」
於是他放下右手拿的花,佛陀又說:
「梵志,放下!」
他又放下左手的花,佛陀再次說:
「梵志,放下!」
梵志很納悶不解地說:
「我已兩手空空了,為什麼您還叫我放下呢?」
佛陀說:
「我並不是要你放下手中的花,而是要你將你的六根、六塵、六識,全都放下。」
五通梵志終於聽懂了佛陀的話,立刻通身放下, 頓證阿羅漢果位,解脫自在。

改寫自《佛說黑氏梵志經》

省思

我們忙碌了一輩子,到底真正擁有了什麼?
能擁有的,就一定會失去,
唯有放下,捨離一切雜念、妄執,才能達到解脫自在、了無牽掛的境界。
所以學習如何放下身心的執著,
是我們每個人最重要的課題!


上一頁

 
 

■Anita
學佛時師父都會說要"放下"那是否會造成不進取的假相呢?那這篇小故事和"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有類似的意義嗎?
弟子敬上


Anita:
所謂的「放下」,不是消極的什麼都不要,而是要放下種種執著,捨棄貪求名利財色的心,去除所有無益的煩惱,真正達到沒有取捨、了無罣礙的大自在。如此的放下,是必須精進用功去學習的,所以完全不會造成不進取的假相。

「放下」該放下的,相對的即是「提起」該提起的。若沒有放下自己該放下的執著,始終在這當中徒生煩惱,那麼也就無法積極地提起該提起的來利益大眾。這在佛法中,對出世間法而言,也就是放下貪執,提起解脫生死的心,提起正念;就世間法而言,即是要放下自我利益,提起自己所該盡的義務、責任等。放下與提起,就在這一念間!

「五通梵志」這篇公案,佛陀是要讓梵志放下「有所求」的心,放下種種的妄念、執著,放捨一切煩惱。而「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話,除了告誡我們不該造惡業之外,再深究之,「屠刀」亦是要我們放下的一切執著,由放下進而積極體悟自己本具的佛性,當下就能回復原本清淨、不生不滅的心。因此,這兩則公案都是希望我們最終能夠在人生的道路上徹見自心、成就佛道。
末祝ATINA法喜充滿

中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