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香的开示

  禅七,是山上每年都会定期举办的活动,在这七天中,除了静坐修观,就是聆听和尚的开示。记得一次禅七,和尚每天开示两支香,早上一支香,下午一支香。

  其中一天,上午的开示结束后,直到晚课和尚都没有再进禅堂,原本心想:可能今天就是这样了吧!不料,在晚课即将结束之前,维那师轻敲引磬,随即和尚的声音响起,这一支香从九点讲到十一点半。第二天早上四点要到禅堂途中,见到和尚独自一人正在巡山,见到大众出寮,看了一眼,就离开了。

  解七之后,才听法师谈起,原来那天基隆佛教莲社举办法会,恭请和尚前去主法,所以在当天早上开示结束后。和尚马上搭车北上主法;法会一结束,又即刻赶回中台,为打七学员开示。

  如果不是一念悲心,和尚何须如此舟车劳顿;也许有人会问:不过是一支香的开示,需要如此认真吗?。但是,这是菩萨的大慈悲,也许在这场开示中,有人因为一句法语契机,因而开悟;也许有人因为一段公案启发,从此用功上路,因缘是很难说的。

  思惟和尚的用心,深受感动。自古以来祖师大德总是老婆心切,希望众生能够用功办道;把大众的生死大事,看得比自己还重要。希望自己能真正落实修行,莫辜负了和尚的一番苦心。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