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的具

  一日,在整理灵泉寺的会议室时,发现一条蓝黑色、陈旧的“具”摆放在和尚的法座上。心中疑惑的想:“这‘具’这么旧了,怎么会放在这里?是谁这么粗心?”便将它收起来,换上一条新的,较‘体面’的‘具’摆上。过了几天,和尚回山,到会议室听执事法师报告寺务;尚未落座,和尚便问:“‘具’呢?怎么没看到!”大众起初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不知如何回答,直到和尚解释,方才明白,和尚是在询问那条他受戒时发的‘具’。赶紧到处去问,才知道被我收到法务库房去了,连忙到库房找出来,交给和尚,和尚高兴的说:“就是这条。”郑重将它摆在座旁,才继续听取报告。

  当时自己出家未久,就问师兄弟:“我有换一条新的摆上去啊,为什么师父不喜欢?那条‘具’那么旧了,颜色又不好看!”

  现在回想起来深觉自己的粗心及愚痴。和尚所在意的,岂是那一条具!而是隐藏在具背后的含意:

  这条具,象征和尚当初求戒时的一心恭谨,至心虔诚;这条具代表着和尚的行止如法如律,如佛所教;这条具,如同如来三聚净戒,而和尚尽形寿珍视奉持无有违犯!

  三聚净戒难得闻,经于无量俱祗劫,读诵受持亦如是,如说修行者更难。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