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三年度春季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三年度春季精进禅七

  本寺于一百一十三年一月二十七日至二月三日及二月十一日至十八日举办「学界精进禅七」与「大众精进禅七」,恭请住持见颖大和尚为大众主持禅七。海内外大专院校教授、中小学教师及大专青年等学界人士,以及来自美国、义大利、澳洲、泰国、菲律宾、香港、日本、台湾等社会各界人士,共两千一百余人把握禅七胜缘回山用功。学员于圆明讲堂、圆觉禅堂精进禅坐,每日十支香,透过坐香、行香、早晚课诵、过堂……动静之间,收摄身口意三业,定心、净心、明心,澄浊去垢、契悟心源。

精进禅七 克期取证

  一月二十七日下午三时三十分,主七见颖大和尚于圆明讲堂、圆觉禅堂主持洒净与起七仪式。下午四时三十分举行起七茶会,主七和尚开示大众,起七茶会是一个说明会,也是上路用功的悟道因缘。主七和尚并以「喝茶的是谁?」为大众说明禅七的目的在于了生死,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佛法云:「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是则名为三无漏学。」禅七期间,恭请主七和尚慈悲正授八关斋戒,以受戒、持戒的功德净化身心,作为修习禅定的最佳助缘;并恭请中台男众佛教学院院长见涤法师为大众讲戒。说戒法师提示大众:透过持戒止息心中的贪瞋痴、无明烦恼,烦恼降伏,这念心慢慢就会宁静、收摄、产生定力。能够放下心中的欲望,寂静的心就会现前。


1.主七见颖大和尚于圆明讲堂、圆觉禅堂主持洒净与起七仪式。
2.3.禅七期间,见颖大和尚慈悲为学员正授八关斋戒,令学员借由受戒、持戒,收摄、净化身心。

  禅修中,主七和尚慈悲为大众开示:禅七是一个练习的环境,古德说「十方同聚会,个个学无为,此是选佛场,心空及第归。」「十方同聚会」,聚在这里做什么?「个个学无为」,学无为是要跟无为法来相应,无为法就是心性的道理,就是惺惺寂寂、寂寂惺惺,一念不生、清净心的状态,透过真空善、假观善、中道实相善,这样来成就。「此是选佛场」,这个佛就是菩提、就是觉悟的状态,只要跟自己的清净心相应,当下就成就自己这个自性佛了。「心空及第归」,心空,并不代表什么都没有,而是真空善,在真空善当中,是静则一念不生,惺惺寂寂、超越一切相。我们只有在禅堂中达到「静则一念不生」,在动当中,才有可能做到「动则万善圆彰」。只有心空、心超越一切相,才能「及第归」,就像考中状元一样,及第而归。我们在禅堂里面,就是在练习这些工夫。

  「佛法是不二之法」,这是根本的道理。不二之法,不落在任何一边,就是中道实相。修中道实相观,观是注意,是跟无为法、跟中道实相相应的过程;过程中没有办法马上达到实相,是因为我们有很多不同的心病──妄想、昏沉、无聊、无记,这时就可以用数息、观息、思惟修的方法来对治,例如思惟四圣谛、空性、十二因缘,乃至于慈悲的道理,也可以用诵咒、念佛、诵经……目的就是把我们的妄心收回来,内住、续住、安住,变得愈来愈寂静。我们在这个地方愈来愈成为自己的主人,就会慢慢地成就惺惺寂寂的状态,也就是中道实相、不二的境界。

向上一路 惺惺寂寂

  禅七中,主七和尚更慈悲为海外学员以外文开示,再次提点静坐、参禅要领。禅七第六日,安排全体学员分次团参。主七和尚于团参时,详尽解答学员的疑惑,指引明悟本心,令大众确立正知正见,于禅修中更上层楼。

1.3.两梯次禅七共两千一百余人精进禅修,定心、净心、明心,亲饮曹溪法水,澄浊去垢、契悟心源。
2.主七和尚开示禅七目的在于了生死,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勉励学人万缘放下,全心投入,契悟人人本具的清净心。
4.学人于行香中,练习返照自心,处处作主。

  七日精进禅修功圆,解七茶会中,主七和尚勉励大众:禅七结束了,大家要继续向上一路,保持我们用功这念心,继续在菩提大道上精进用功。在这个过程当中,绝对不会是顺风顺水的,顺境有顺境的修法,逆境有逆境的修法,不要做一个纠结的博地凡夫,至少要做一个坚持在善念中精进的修行人;更进一步,安住在空性上面,就是贤位菩萨;如果再进一步,可以安住或运用「空有不二」,就是登地菩萨;乃至于到最后,处处皆自在,就是往成佛这条路来走。所以顺有顺修,逆有逆修,必然是如此,只要找到了安身立命之处,惺惺寂寂、寂寂惺惺,在那个地方好好地保任,自然顺境可以让它更圆满,逆境也可以成为逆增上缘,顺逆皆方便,万法归实相。

  禅七功圆,学员们于解七茶会踊跃法布施;大众法喜禅悦,满怀感恩,期能点亮自性光明,共同为家庭、社会带来和谐与安定!


解七茶会学员心得

编辑部整理


美国普法禅寺护法会会长╱传真
  第一次打学界七、第一次在圆明讲堂,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一开始起了很多心念。后来主七和尚教导我们静下心来,用惺惺寂寂、如如不动的道理来对待所有的境,让我受益良多。禅七中,仔细对治我执烦恼,回到观息法门上,到第六、七天有渐入佳境的感觉,很庆幸能够圆满这次禅七。

普济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苗
  大和尚教我们把打禅七的这念心落实在生活中,它可以有无边的利益。当我们在腿痛、腿麻时,我们可以不理它、不跟它相应,可以做种种的改变;之后当我们遇到逆境、不顺遂的时候,我们可以转念,人生就会更圆满。

普观精舍护法会谘询委员╱传俊
  主七大和尚的教导,让我们对这念灵知灵觉更清楚、明了,也得到非常多的启发,希望能够活用佛法的原则,运用在生活、行为、做事上,尤其做人要慈悲,做事要有智慧。希望中台大法船在大和尚的领导下,带着国内外一百零八家精舍,航向明心见性、见性成佛的中台世界,大众同证无上菩提。

普民精舍护法会谘询委员╱法叙
  打禅七可以受持八关斋戒,非常开心,也学到了八种断生死烦恼的清净法门。用午斋时,讲完愿断一切恶、愿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的时候,我体会到好久没注意的饭香。公司有二十几位同仁在精舍学习,希望回去将打七的经验跟他们分享,鼓励他们多参加。

普林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法衣
  自从恭读开山祖师的《禅七开示》后,生起想要体验禅七的愿心,起七茶会时我非常欢喜,因为终于来亲赴这场法筵。大和尚开示「禁语」的意义,才发现这是我很重要的功课,因为自己常常跟自己对话,心里的声音很多。团参结束后,我想反正就是要继续用功,于是提前开始打坐,一直到开静,竟完全没有腿痛,这是我第一次有的体验,因为当下真的非常专注。

1.解七茶会中,学员踊跃上台心得分享,并恭聆大和尚开示法要。
2.过堂也是一门功课,学员于动静中精勤返照,保持这念心清楚、明白、作主。

普善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范
  到精舍后,我才真正踏入佛法的大门,端正自己的知见,修正自己的身口意三业;打禅七进一步使我「静中养成」,认识自己的本心本性。希望回去之后还能继续「动中磨炼」,像大和尚教导的,在零碎时间中注意呼吸,或用各种法门收摄自己的身心,以不执着的心、随顺因缘跟人互动,圆满各种因缘。

普丰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迩
  修行就是专注在每一件小事的当下,没有昏沉、无聊、无记,没有贪、瞋、痴、慢,乃至于不行杀、盗、淫、妄,原来清楚明白、能作主的这念心,就是我的真生命。尔后几天,吃饭的时候,我认真吃饭;妄想来的时候,不理妄想,知而不随。正如主七大和尚所说: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不管是静还是动,重点是觉性始终保持在当下。

普亲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阳明交通大学中智佛学社顾问╱传源
  静坐时,脑中会响起好听的梵呗声,一开始想用念头压住,但声音还是在脑中回荡。请教了谘询法师,原来是自己住在法尘上面。后来自己的觉察比较微细,发现一起心动念,自己又住在境界上,所以更专注在当下的每一念,真的要像主七和尚说的,要时时「惺惺寂寂」。

普思精舍中级禅修班学员、大专青年禅学会南区总召╱传善
  这是传善第八次打七,我可以看到自己的进步。从第一次打七,发现念头像瀑布一样;上次打七,体悟到原来中道实相观是真的可以修;到这次打七心愈来愈静,知道我能打妄想、能不打妄想的是同一念心,因此更有信心能够悟到这念心。感谢普台、佛学社还有精舍,一路以来,自己的改变不只在禅七,也在生活中,无论学业、事业、家庭都能圆满顺利。

美国佛门寺初级禅修班学员╱Anne Hahn-Smith
  禅七期间我学到很多,尤其是主七大和尚的开示,里面的智慧都非常实在,也能运用在日常生活中。有时候我会感到腰酸背痛、有时候很多妄想,大和尚提醒我们要在方便法门上用功,要数息、诵《心经》,慢慢地我也能够安定下来了。我会带着主七大和尚开示的重要智慧,愿将功德回向给所有众生都能脱离烦恼。

1.2.团参中,主七大和尚详尽解答学员的疑惑,指引大众端正知见,契悟心源,于禅修中更上层楼。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