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三年度新春活动报导

文/编辑部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三年度新春活动报导

  一元复始万象新,大地回春尽光明。一百一十三年二月九日至十一日新春期间,本寺举办除夕围炉暨新春合礼团拜法会,海内外四众弟子共六千五百人欢喜踊跃回山与会。殿堂与周边庭园并开放来山参礼民众巡礼供灯、叩钟祈愿,大众于中台净土同沐三宝慈光,广植福慧,开启光明法喜新岁。

除夕围炉 回自性家

  二月九日(农历十二月三十日除夕)晚间六时,四众弟子回到中台团聚,参加除夕围炉。住持见颖大和尚慈悲开示:除夕有事有理,在事上是除旧布新,在理上是检讨反省。一方面检讨反省,一方面展望未来;好的就要保留下来,继续发扬光大,有需要改进的,就要把它去除掉。事上大家在家里、在自己的生活环境上去做整理,这是除旧;理上更进一步要做到将自己心中的烦恼、过去的执着,乃至于贪瞋痴这些恶念,身口意三业上的问题,都能够改变,这就是除旧。

  大和尚并举庞蕴居士诗「十方同聚会,个个学无为,此是选佛场,心空及第归」提示大众,要找到真心归处。来到道场聚会是以法相会,这个聚会是「个个学无为」,不是在有为法的事相上面来来去去,而是真正体会到我们的常住真心、我们本具的自性之家,这个无为法。能够如此,在这个选佛场当中,我们都能「心空及第归」、都能找到自己本具的自性之家。

  在这个过程当中,修行人就必须要「禅家能自静」,自己要能把心静得下来,心如果能静得下来,「住处是深山」,自己所在的地方就是最清净的,跟在没有任何尘埃的深山修行之处一样,这个就是我们的道场。所以禅家若能自静,住处即是深山,不管世间纷纷扰扰,我们自己心当中都能没有闲事挂心头,都能安详自在。围炉圆满,大众至园林叩钟,随着叩钟偈发起广大愿心,回向法界众生究竟离苦得乐,解脱自在。


1.正月初一,住持和尚带领全山法师及护法居士礼祖、团拜。
2.住持和尚开示新春团拜法语,期勉大众以中台行愿成就禅心菩萨。
3.4.四众弟子回到中台团聚,参加除夕围炉,聆听住持和尚开示法要。

三环一体 觉性花开

  二月十日(农历正月初一)上午十时,全山法师及护法居士威仪庠序齐集大雄宝殿,参加新春合礼团拜、礼祖及佛前大供法会。住持见颖大和尚带领大众和合一心,至诚顶礼十方诸佛菩萨及历代祖师,以恭敬感恩之心迎接新的一年。

  大年初一、初二,每日皆有来自海内外精舍的护法居士回山拜年,共同回到中台菩提之家欢喜围炉,聆听法要。住持和尚以新春团拜法语勉励大众:我们都有一个无位真人,无位,就是没有位阶,没有位阶象征着没有任何的执着、挂碍,心当中是清清净净、真空自在。无位真人代表了我们在修行过程当中,能够化空;化空不是什么都没有了,而是可以回归到自己的清净心,转化成提着照夜灯来照亮全世界所有的角落。「六度万行红炉雪,无位真人照夜灯」,希望大众都能在中台,一起跟随着开山祖师建立的教法,在三环一体中开启我们菩提觉性之花。在这个过程中,能泯一切法,看到一切万相的真空,同时又能立一切法,用六度万行跟大众结善缘、结法缘,来成就中道实相。

  值此新春佳节,参访大众络绎不绝,或恭敬巡礼庄严的殿堂,瞻礼佛像;或徜徉于园林间,沉浸在悠扬的钟声与清亮的吉祥铃妙音中,以喜悦、光明之心开展新春。所谓「心净国土净,心平世界平。」祈愿见者闻者皆能清净自心,智慧常明,开展「心安自在」的一年,共创和谐人间净土。

1~4.
新春期间,十方信众来山参礼殿堂、叩钟发愿、供灯祈福,以法喜光明之心开启新的一年。


二○二四年新春团拜法语

Dharma Words for the 2024 Lunar New Year Assembly

主法大和尚 释见颖        二○二四年二月十日
Celebrant Master Abbot Jianying    February 10th, 2024


  青龙飞天迎春来 释迦佛前众齐拜
  Soaring, an azure dragon greets the arrival of spring,
  Together, the assembly prostrates to Shakyamuni Buddha.
  清净法音传三界 禅心菩萨在中台
  Pure chanting resounds through the Triple Realm,
  Bodhisattvas with Chan-mind dwell at Chung Tai.
  三环一体菩提开 泯立相因中道来
  The Three Links of Cultivation unfolds the bodhi mind,
  With emptiness and provisional means, comes the middle way.
  森罗万象无二味 心活鱍鱍真自在
  The essence of all things is non-dual,
  Supple and adaptive, the mind's intrinsic freedom.

  甲辰岁初,大众齐聚释迦佛前礼祖团拜,祈愿诸佛菩萨、开山祖师慈光加被,引我众等,以清净法音弘传三千界内,以中台行愿成就禅心菩萨。禅心为本,菩萨学人融「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为一体,于日用俗事中,开菩提觉性之花;于空有泯立间,圆中道实相之果。当知森罗万象本无二味,一念不生中全体皆显露,心净裸裸、活鱍鱍,行住坐卧自能真实又自在。
 Beginning the year of the dragon, we gather in front of Shakyamuni Buddha to prostrate in reverence to the patriarchs. May the buddhas, bodhisattvas, and the Founding Abbot bless us with their compassionate light. May they guide us to fill the Triple Realm with the sound of Dharma, and realize the Chung Tai Vow of Practice to become bodhisattvas with the Chan-mind.
 With Chan-mind as the foundation, bodhisattva practitioners integrate the Three Links of meritorious service, scripture study, and meditation as a unified whole. In the midst of daily activities, they unfold the bodhi flower of intrinsic awareness. Through the non-duality of emptiness and provisional means, they perfect the fruit of middle way reality.
 Know that the essence of all things is non-dual; by resting all thoughts this truth is revealed in its entirety. When the mind is pure and unadulterated, supple and adaptive, then we will naturally experience truth and intrinsic freedom in all activities—whether walking, standing, sitting, or lying down.

  诸位知识!即今新春团拜一事,最后一句又怎么说法?
  Good cultivators, now for the 2024 Lunar New Year Assembly, what is the last verse?
  六度万行红炉雪 无位真人照夜灯
  The six paramitas and myriad practices, snow in the red furnace.
  The true person without rank, a lamp illuminating the night.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