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三年度臘八掃塔法會

文/編輯部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三年度臘八掃塔法會

  三千多年前臘八月夜,釋迦如來睹明星而證悟成道,轉無上法輪。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克紹佛陀之悲願,啟建道場、弘宗演教、廣傳心法,期令一切眾生悟入佛之知見。本寺於一百一十三年一月十八日(農曆十二月初八)舉行臘八掃塔法會,感念佛陀慈愍垂化深恩,追思開山祖師化育至德,本山法師暨國內精舍護法善信虔敬與會,海外各分院精舍法師、學員近千人亦透過視訊連線同步參與,海內外四眾弟子共七千餘人和合精進,同讚佛恩、緬懷祖德。

禮祖掃塔 如法如儀

  上午九時三十分,住持見穎大和尚帶領本山執事法師、各精舍會長等一百零八位護法代表齊集祖堂,位於圓明講堂、菩提講堂、般若講堂等壇區的法師與居士,亦透過連線轉播同步參與法會。大和尚於開山祖師蓮位前,帶領大眾齊誦〈開山祖師讚〉,虔敬供花、拈香、供茶、供香、供燈,合掌繞龕三匝、問訊開山祖師舍利後,於開山祖師蓮位及法相前頂禮三拜,如法如儀,感念恩師化育至德。


1~3.見穎大和尚至誠於開山祖師蓮位前獻供,合掌繞龕三匝、問訊開山祖師舍利。
4.5.大和尚帶領四眾弟子頂禮開山祖師法相,如法如儀,感念恩師化育至德。
  隨後,於本師聖號的唱誦聲中,大眾移壇至鹿野園開山祖師紀念塔掃塔。所有清眾法師及護法代表肅敬合掌,次第圍繞開山祖師塔;各副壇與會大眾亦虔敬合掌,透過視訊連線轉播,同步參與莊重的掃塔儀式,感念恩師啟建道場、安僧度眾的法乳深恩。

  見穎大和尚於塔前至心頂禮,繞塔三匝,虔恭執持掃箒,依次掃拂塔頂、塔身、塔基,虔敬拈香、獻供後,長跪塔前說法,四眾弟子長跪合掌,端肅恭敬、一心諦聽。大眾齊誦〈開山祖師讚〉,至誠頂禮開山祖師紀念塔;於本師聖號和合唱誦中,恭敬合掌、次第繞塔,昭祖德之馨香,念師恩之浩瀚,表達內心無盡的感恩。

深恩重德 永矢弗諼

  上午十一時,舉行紀念佛陀成道日臘八法會。各殿堂四眾弟子齊誦本師聖號,恭迎總主法見穎大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入壇主法,大眾虔誦〈戒定真香讚〉、《心經》與〈讚佛偈〉。法會中,總主法大和尚慈悲為大眾開示法要:今天是臘八佛陀成道紀念日,我們今日的二合一法會,一方面紀念佛陀成道,向佛陀來學習,希望我們都可以走向成佛、成道之路;同時舉行開山祖師塔掃塔法會,緬懷開山祖師對我們的教導。

1~3.
位於圓明講堂、般若講堂、菩提講堂等壇區的法師與居士,亦透過連線轉播同步參與法會。四眾弟子懷抱知恩、感恩、報恩之心,和合精進,感懷師恩。

  掃塔法會中,並不只是掃外面的塔,而是透過事相上的掃塔提醒我們,所謂「掃地掃地掃心地」,在掃塔法會儀軌當中,唱誦的佛號是「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這就是透過掃塔來提醒我們修行的根本,所以掃塔有這樣的教法內涵。

  另外在臘八這天掃塔還有一個更深層的內涵,就是要學習佛陀成道的修行意義,所以在第二支香,有紀念佛陀成道日的法會。我們如法如律,唱誦〈戒定真香讚〉、《心經》,以及〈讚佛偈〉:「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讚頌佛陀,緬懷佛陀對我們的教導,因為有本師釋迦牟尼佛把教法傳遞下來,我們才有學習佛法的機會,才能真正成為佛弟子;而成為佛弟子的根本意義,就是要跟佛陀學習,最終成道、證果。

  和尚並提勉大眾:道一切現成,三千多年前佛陀成的道,一直都沒有變,就在當下,就看我們自己能不能體悟。怎麼體悟?如同佛陀離家,毅然決然地捨掉王位,超脫對五欲的執著,在修行過程中經歷種種不同考驗,最後在臘月初八這一天靜坐成道,成道後說法四十九年,說無說說,跟大眾結法緣,這一路走來,都是我們要向佛陀學習的。


1~3.
見穎大和尚繞塔三匝,虔恭執持掃箒,依次掃拂塔頂、塔身、塔基。
4.5.
見穎大和尚拈香、獻供、說法後,帶領大眾至誠頂禮開山祖師紀念塔。
6.四眾弟子恭敬合掌,次第繞塔,表達內心無盡的感恩。

  開示最後,住持和尚勉勵大眾:稍後,大眾在祖堂禮祖、紀念塔繞塔時,要想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對我們的教導,時時處處都要落實三環一體,同時也要學習開山祖師的「中台行願偈──外現聲聞身,內密無上印,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今天大眾來參加臘八掃塔法會,不僅緬懷佛陀出家成道的教法內涵,也學習開山祖師對我們的教法,真正把心中的塵垢掃出去,一步一步地把心中的葛藤、煩惱、執著去除,如此一定能使心愈來愈清楚明白,愈來愈能處處作主。

1.紀念佛陀成道日臘八法會,大眾虔誦《心經》與〈讚佛偈〉。
2.3.
見穎大和尚慈悲勉勵大眾,透過禮祖掃塔,緬懷佛陀出家成道的教法內涵,以及開山祖師的慈教深恩。

  午後,大眾滿懷至誠,至祖堂瞻禮開山祖師舍利及弘法文物,緬懷祖師一生行化之慈教深恩,並至開山祖師紀念塔前,虔敬禮塔、繞塔,以一瓣心香,至誠供養,精進修行,以報師恩。

  值此臘八佛陀成道日,透過禮祖掃塔,緬懷佛陀慈教、開山祖師化育至德。期願契悟佛陀成道的內涵──明悟本心,行菩薩道,用報深恩,永矢弗諼。

美國普德精舍,參與法會人數60人 泰國泰佛寺,參與法會人數49人
美國太谷精舍,參與法會人數81人 義大利華義寺,參與法會人數98人
(透過影片播放舉行法會)
香港普廣精舍,參與法會人數260人 澳洲寶林禪寺,參與法會人數80人
日本普東禪寺,參與法會人數42人 菲律賓海天禪寺,參與法會人數67人
透過視訊連線,海外各分院精舍近千人同步參與臘八掃塔法會,四眾弟子同讚佛恩、緬懷祖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