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三年度腊八扫塔法会

文/编辑部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三年度腊八扫塔法会

  三千多年前腊八月夜,释迦如来睹明星而证悟成道,转无上法轮。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克绍佛陀之悲愿,启建道场、弘宗演教、广传心法,期令一切众生悟入佛之知见。本寺于一百一十三年一月十八日(农历十二月初八)举行腊八扫塔法会,感念佛陀慈愍垂化深恩,追思开山祖师化育至德,本山法师暨国内精舍护法善信虔敬与会,海外各分院精舍法师、学员近千人亦透过视讯连线同步参与,海内外四众弟子共七千余人和合精进,同赞佛恩、缅怀祖德。

礼祖扫塔 如法如仪

  上午九时三十分,住持见颖大和尚带领本山执事法师、各精舍会长等一百零八位护法代表齐集祖堂,位于圆明讲堂、菩提讲堂、般若讲堂等坛区的法师与居士,亦透过连线转播同步参与法会。大和尚于开山祖师莲位前,带领大众齐诵〈开山祖师赞〉,虔敬供花、拈香、供茶、供香、供灯,合掌绕龛三匝、问讯开山祖师舍利后,于开山祖师莲位及法相前顶礼三拜,如法如仪,感念恩师化育至德。


1~3.见颖大和尚至诚于开山祖师莲位前献供,合掌绕龛三匝、问讯开山祖师舍利。
4.5.大和尚带领四众弟子顶礼开山祖师法相,如法如仪,感念恩师化育至德。
  随后,于本师圣号的唱诵声中,大众移坛至鹿野园开山祖师纪念塔扫塔。所有清众法师及护法代表肃敬合掌,次第围绕开山祖师塔;各副坛与会大众亦虔敬合掌,透过视讯连线转播,同步参与庄重的扫塔仪式,感念恩师启建道场、安僧度众的法乳深恩。

  见颖大和尚于塔前至心顶礼,绕塔三匝,虔恭执持扫帚,依次扫拂塔顶、塔身、塔基,虔敬拈香、献供后,长跪塔前说法,四众弟子长跪合掌,端肃恭敬、一心谛听。大众齐诵〈开山祖师赞〉,至诚顶礼开山祖师纪念塔;于本师圣号和合唱诵中,恭敬合掌、次第绕塔,昭祖德之馨香,念师恩之浩瀚,表达内心无尽的感恩。

深恩重德 永矢弗谖

  上午十一时,举行纪念佛陀成道日腊八法会。各殿堂四众弟子齐诵本师圣号,恭迎总主法见颖大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入坛主法,大众虔诵〈戒定真香赞〉、《心经》与〈赞佛偈〉。法会中,总主法大和尚慈悲为大众开示法要:今天是腊八佛陀成道纪念日,我们今日的二合一法会,一方面纪念佛陀成道,向佛陀来学习,希望我们都可以走向成佛、成道之路;同时举行开山祖师塔扫塔法会,缅怀开山祖师对我们的教导。

1~3.
位于圆明讲堂、般若讲堂、菩提讲堂等坛区的法师与居士,亦透过连线转播同步参与法会。四众弟子怀抱知恩、感恩、报恩之心,和合精进,感怀师恩。

  扫塔法会中,并不只是扫外面的塔,而是透过事相上的扫塔提醒我们,所谓「扫地扫地扫心地」,在扫塔法会仪轨当中,唱诵的佛号是「清净法身毘卢遮那佛」,这就是透过扫塔来提醒我们修行的根本,所以扫塔有这样的教法内涵。

  另外在腊八这天扫塔还有一个更深层的内涵,就是要学习佛陀成道的修行意义,所以在第二支香,有纪念佛陀成道日的法会。我们如法如律,唱诵〈戒定真香赞〉、《心经》,以及〈赞佛偈〉:「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赞颂佛陀,缅怀佛陀对我们的教导,因为有本师释迦牟尼佛把教法传递下来,我们才有学习佛法的机会,才能真正成为佛弟子;而成为佛弟子的根本意义,就是要跟佛陀学习,最终成道、证果。

  和尚并提勉大众:道一切现成,三千多年前佛陀成的道,一直都没有变,就在当下,就看我们自己能不能体悟。怎么体悟?如同佛陀离家,毅然决然地舍掉王位,超脱对五欲的执着,在修行过程中经历种种不同考验,最后在腊月初八这一天静坐成道,成道后说法四十九年,说无说说,跟大众结法缘,这一路走来,都是我们要向佛陀学习的。


1~3.
见颖大和尚绕塔三匝,虔恭执持扫帚,依次扫拂塔顶、塔身、塔基。
4.5.
见颖大和尚拈香、献供、说法后,带领大众至诚顶礼开山祖师纪念塔。
6.四众弟子恭敬合掌,次第绕塔,表达内心无尽的感恩。

  开示最后,住持和尚勉励大众:稍后,大众在祖堂礼祖、纪念塔绕塔时,要想到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对我们的教导,时时处处都要落实三环一体,同时也要学习开山祖师的「中台行愿偈──外现声闻身,内密无上印,身行菩萨道,广度诸有情」。今天大众来参加腊八扫塔法会,不仅缅怀佛陀出家成道的教法内涵,也学习开山祖师对我们的教法,真正把心中的尘垢扫出去,一步一步地把心中的葛藤、烦恼、执着去除,如此一定能使心愈来愈清楚明白,愈来愈能处处作主。

1.纪念佛陀成道日腊八法会,大众虔诵《心经》与〈赞佛偈〉。
2.3.
见颖大和尚慈悲勉励大众,透过礼祖扫塔,缅怀佛陀出家成道的教法内涵,以及开山祖师的慈教深恩。

  午后,大众满怀至诚,至祖堂瞻礼开山祖师舍利及弘法文物,缅怀祖师一生行化之慈教深恩,并至开山祖师纪念塔前,虔敬礼塔、绕塔,以一瓣心香,至诚供养,精进修行,以报师恩。

  值此腊八佛陀成道日,透过礼祖扫塔,缅怀佛陀慈教、开山祖师化育至德。期愿契悟佛陀成道的内涵──明悟本心,行菩萨道,用报深恩,永矢弗谖。

美国普德精舍,参与法会人数60人 泰国泰佛寺,参与法会人数49人
美国太谷精舍,参与法会人数81人 义大利华义寺,参与法会人数98人
(透过影片播放举行法会)
香港普广精舍,参与法会人数260人 澳洲宝林禅寺,参与法会人数80人
日本普东禅寺,参与法会人数42人 菲律宾海天禅寺,参与法会人数67人
透过视讯连线,海外各分院精舍近千人同步参与腊八扫塔法会,四众弟子同赞佛恩、缅怀祖德。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