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三年度傳授
八關齋戒暨三皈五戒法會

文/編輯部

  為弘揚世尊度生制戒教化之本願,應諸方善信殷勤祈請,本寺於一百一十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一百一十三年元旦舉行「傳授八關齋戒暨三皈五戒法會」,恭請住持見穎大和尚為得戒和尚,來自台灣、美國、日本、澳洲、泰國、菲律賓、香港等海內外四千三百位戒子歡喜受戒,並有一千三百人求受三皈五戒,近九百位義工發心護戒。戒期中,戒子全程禁語,息諸攀緣,收攝身心;並透過佛前大供、過堂、懺磨、靜坐、聽戒、早晚課誦等佛事,嚴淨三業,習學戒法,以清淨戒德開啟光明的新年。

八支齋法 出世勝因

  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時三十分,戒子雲集圓明講堂、般若講堂,端秉虔誠,恭迎得戒和尚入壇正授八關齋戒。「八支齋法,性海生光,頭頭無礙是心王……」正授儀式在莊嚴的讚唄聲中展開。得戒和尚開導八關齋戒的意義與功德,並引領大眾至心迎請三寶、發露懺悔、虔受三皈,更發斷惡修善、利他之大願。

  戒子諦聽得戒和尚宣說八戒戒相──「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飲酒、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及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不非時食」,一一戒相中,大眾高聲齊答:「能持!」表露堅守戒行的信願。得戒和尚教囑戒子,當依戒而行,以此受戒功德上報四恩、下濟三有,並祝願戒子:「發無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清淨戒。」

  得戒和尚於講戒中提到:八關齋戒,是透過七個戒法以及一個齋法,來關閉我們生死流轉的門,由這個關口通往解脫自在。這當中包含兩個面向,第一個就是在道場裡一天一夜,學習出家人的生活,做五堂功課(早課、晚課、早齋及午齋過堂、上大供),把心照顧好,把正念提起來,練習作主以及看清楚事情的能力。更進一步,透過學習八關齋戒戒法的內容,來落實這些細節。

  得戒和尚並提示大眾:受戒不是要給我們限制,而是為了讓我們真正解脫自在,所以說「戒為無上菩提本」,戒不僅是基礎,也是核心,透過守戒,我們基本的知見建立了、戒法做到了,就能更進一步產生圓滿的結果,達到解脫。

1~3.
海內外四千三百位戒子雲集圓明講堂、般若講堂,恭請住持見穎大和尚慈悲正授八關齋戒。
4.得戒和尚為戒子講戒,提示持戒的正確知見。

  元月一日上午八時三十分,得戒和尚於圓滿開示中勉勵大眾:要把這一天一夜所受的戒法、所聽聞的道理內化,改變自己的想法、作為、說話的方式,調整過去錯誤、片面的看法、穩定度不足的狀態,並提升作主能力。八關齋戒即將結束,但能夠在這個地方改變,大眾在生活中持戒的練習就開始了。

  和尚並以雲峰文悅禪師詩偈提勉大眾:「散盡浮雲落盡花」,並不是什麼都不要,而是看清無常的現象,超越一切,而能擁抱一切,「到頭明月是生涯」,這一生的生命,心中都有明亮的月光照亮,而能自在的生活。「天垂六幕千山外」,六幕是東西南北上下,也就是千山萬水都在這個法界當中、都在我這一念心當中,代表我到任何地方,在好的境界是如此,在壞的境界也是如此,「何處清風不舊家」,只要清風一吹起來,自然是我舊時的家園、本來的地方──菩提之家。持戒也是如此,我們心當中沒有辦法自在,就像在監獄當中,是因為有錯誤的知見,沒有辦法作主;如果有作主的能力,以及清涼的智慧,對這些道理看得清楚,找到了心中本具的菩提之家,這樣自然而然到任何地方都是覺悟、清涼自在的境界。

三皈五戒 入佛法門

  三皈五戒,是修行學佛的根本,《優婆塞戒經》云:「若人欲度生死大海,應當至心受持五戒。」持守五戒,能令行者進趣佛果。中午十二時,於圓覺禪堂舉行「傳授三皈五戒法會」,恭請住持見穎大和尚入壇主法。海內外千餘位善信發心皈依三寶,並有八百餘人進受五戒,大眾隨和尚懺悔罪愆、至心發願,自利利他,永不退轉。

  跨年元旦之際,戒子們一日一夜精進行道,圓滿受持八關齋戒、三皈五戒功德,個個法喜充滿。在新的一年,以淨戒瓔珞端嚴自身,廣積福慧,邁向自在解脫的光明大道。

1. 戒子透過懺磨等佛事,淨化三業,攝心用功。
2.3. 得戒和尚於圓滿開示中,勉勵大眾將所學戒法內化,運用到日常生活,戒子以恭敬心專注聆聽。
4~6.
元月一日,恭請見穎大和尚慈悲傳授三皈五戒。千餘位善信發心皈依三寶,八百餘人進受五戒,開啟光明的新生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