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三年度传授
八关斋戒暨三皈五戒法会

文/编辑部

  为弘扬世尊度生制戒教化之本愿,应诸方善信殷勤祈请,本寺于一百一十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一百一十三年元旦举行「传授八关斋戒暨三皈五戒法会」,恭请住持见颖大和尚为得戒和尚,来自台湾、美国、日本、澳洲、泰国、菲律宾、香港等海内外四千三百位戒子欢喜受戒,并有一千三百人求受三皈五戒,近九百位义工发心护戒。戒期中,戒子全程禁语,息诸攀缘,收摄身心;并透过佛前大供、过堂、忏磨、静坐、听戒、早晚课诵等佛事,严净三业,习学戒法,以清净戒德开启光明的新年。

八支斋法 出世胜因

  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时三十分,戒子云集圆明讲堂、般若讲堂,端秉虔诚,恭迎得戒和尚入坛正授八关斋戒。「八支斋法,性海生光,头头无碍是心王……」正授仪式在庄严的赞呗声中展开。得戒和尚开导八关斋戒的意义与功德,并引领大众至心迎请三宝、发露忏悔、虔受三皈,更发断恶修善、利他之大愿。

  戒子谛听得戒和尚宣说八戒戒相──「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不饮酒、不着香花鬘不香油涂身及不歌舞倡伎不往观听、不坐卧高广大床、不非时食」,一一戒相中,大众高声齐答:「能持!」表露坚守戒行的信愿。得戒和尚教嘱戒子,当依戒而行,以此受戒功德上报四恩、下济三有,并祝愿戒子:「发无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清净戒。」

  得戒和尚于讲戒中提到:八关斋戒,是透过七个戒法以及一个斋法,来关闭我们生死流转的门,由这个关口通往解脱自在。这当中包含两个面向,第一个就是在道场里一天一夜,学习出家人的生活,做五堂功课(早课、晚课、早斋及午斋过堂、上大供),把心照顾好,把正念提起来,练习作主以及看清楚事情的能力。更进一步,透过学习八关斋戒戒法的内容,来落实这些细节。

  得戒和尚并提示大众:受戒不是要给我们限制,而是为了让我们真正解脱自在,所以说「戒为无上菩提本」,戒不仅是基础,也是核心,透过守戒,我们基本的知见建立了、戒法做到了,就能更进一步产生圆满的结果,达到解脱。

1~3.
海内外四千三百位戒子云集圆明讲堂、般若讲堂,恭请住持见颖大和尚慈悲正授八关斋戒。
4.得戒和尚为戒子讲戒,提示持戒的正确知见。

  元月一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得戒和尚于圆满开示中勉励大众:要把这一天一夜所受的戒法、所听闻的道理内化,改变自己的想法、作为、说话的方式,调整过去错误、片面的看法、稳定度不足的状态,并提升作主能力。八关斋戒即将结束,但能够在这个地方改变,大众在生活中持戒的练习就开始了。

  和尚并以云峰文悦禅师诗偈提勉大众:「散尽浮云落尽花」,并不是什么都不要,而是看清无常的现象,超越一切,而能拥抱一切,「到头明月是生涯」,这一生的生命,心中都有明亮的月光照亮,而能自在的生活。「天垂六幕千山外」,六幕是东西南北上下,也就是千山万水都在这个法界当中、都在我这一念心当中,代表我到任何地方,在好的境界是如此,在坏的境界也是如此,「何处清风不旧家」,只要清风一吹起来,自然是我旧时的家园、本来的地方──菩提之家。持戒也是如此,我们心当中没有办法自在,就像在监狱当中,是因为有错误的知见,没有办法作主;如果有作主的能力,以及清凉的智慧,对这些道理看得清楚,找到了心中本具的菩提之家,这样自然而然到任何地方都是觉悟、清凉自在的境界。

三皈五戒 入佛法门

  三皈五戒,是修行学佛的根本,《优婆塞戒经》云:「若人欲度生死大海,应当至心受持五戒。」持守五戒,能令行者进趣佛果。中午十二时,于圆觉禅堂举行「传授三皈五戒法会」,恭请住持见颖大和尚入坛主法。海内外千余位善信发心皈依三宝,并有八百余人进受五戒,大众随和尚忏悔罪愆、至心发愿,自利利他,永不退转。

  跨年元旦之际,戒子们一日一夜精进行道,圆满受持八关斋戒、三皈五戒功德,个个法喜充满。在新的一年,以净戒璎珞端严自身,广积福慧,迈向自在解脱的光明大道。

1. 戒子透过忏磨等佛事,净化三业,摄心用功。
2.3. 得戒和尚于圆满开示中,勉励大众将所学戒法内化,运用到日常生活,戒子以恭敬心专注聆听。
4~6.
元月一日,恭请见颖大和尚慈悲传授三皈五戒。千余位善信发心皈依三宝,八百余人进受五戒,开启光明的新生命。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