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
 
中台广传







中台五明菩萨学院106级
在家五明菩萨班结业典礼报导

文/编辑部

  中台五明菩萨学院以事理兼备的通识课程与专业职能培训,令学员深入内明及各专业领域。106级在家五明菩萨班,经过三年的学习及三年疫情的考验,于重启后继续为期三个月的结训课程,于今年年底正式圆满培训。一百一十二年十二月十七日,于本寺般若讲堂举行结业典礼,透过颁证,赞叹四百四十位学员在培训过程中坚持到底的精进发心,学员们也透过表演、发愿,展现培训的成果与心得,表达护法护教的坚定愿心。

五明学处 广学多闻

  十二月十七日下午一时三十分,结业典礼在五明菩萨学院院长见颖大和尚的主持下,正式揭开序幕,现场并有五明菩萨学院执事法师及本寺常住执事法师共同莅会关心。

  典礼中,大和尚首先为大队长、中队长颁发结业证书,并慈悲合影普照,见证干部们的发心功德。接着,由各小队长代表全体学员上台领证,表彰全体学员广学利他、精进不懈的菩萨行履。

  随后,透过回顾影片,重温开训迄今六年的学习历程。影片中将常住的慈悲护念、执事法师的倾力规划、教授法师的无私教导,以及护学菩萨的发心护持,一一呈现,不仅凝聚了学员护法护教的愿心,更期勉学习菩萨行持,现千手眼,利乐有情,传续中台无尽心灯。

  接下来的表演活动,由四大队全体成员分别结合专业领域,以手语大合唱、短剧、顺口溜等多元方式,展现在培训中的学习成果及心得体悟。精彩的表演后,全体结业学员于佛前至诚发愿:「愿以声明,通达法意,以善音声,扬百八法门;愿以因明,慧解三千,了中道义,显万法真常;愿以医方明,养大悲心,护众生身,拔难忍苦痛;愿以工巧明,化千手眼,调理众务,巧清净万行;愿以内明,安住觉性,解脱人法,照红尘自在。」学员期许将所学运用到各个发心单位,将广学多闻实践于日用中,利他自利,知恩报恩。

1.2.院长见颖大和尚颁发结业证书,肯定大众的精进发心。
3.各大队学员上台表演,分享课程中的收获与体悟。
4.大队长将学员的结业感恩心得供养见颖大和尚。

中台行愿 深化修行

  圆满开示中,见颖大和尚首先恭喜大众完成了106级五明菩萨班的学习,并提示大众:在磨炼当中,才能成就菩萨行。经过这几年的学习,不仅是在课堂上,在生活上乃至种种境界的考验中,都要学习如何把困境转成善缘、转成顺境,更进一步在顺、逆当中都能销归自性、超越这些境界,心当中得到自在,才是圆满的菩萨行。

  大家用五明──内明、因明、医方明、声明、工巧明,护持正法的流布,护持他人的修行,同时也护持自己善法、正法的落实。

  我们依着开山祖师的指引,不仅在五明处来广学多闻,同时也在每一个出坡作务、行菩萨道当中,以三环一体来圆满每位护法菩萨的发心,进而实践开山祖师给予我们的修行准则「中台行愿偈──外现声闻身,内密无上印,身行菩萨道,广度诸有情」,这是大众在中台道场修行、学习的过程中,应该要念兹在兹、谨记在心的,透过广学多闻、向五明处学习,落实三环一体,以圆满修行。

  106级在家五明菩萨班结业典礼圆满落幕,全体学员满怀感恩之心,感恩常住设立五明菩萨学院,助益学员积累五明资粮;透过在单位发心的过程,逐步落实所学、深化修行,并将所学带回精舍实践分享。不忘初心、不忘所学,力行开山祖师「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之慈训,在护持道场中增益道业,圆满自利利他的菩萨行门。

5.学员们以响亮的队呼,展现护法护教的活力与愿心。
6.全体结业学员于佛前至诚发愿。
7.8.结业典礼中,恭请大和尚为大众慈悲开示。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