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二年度佛國巡禮接待人員及
護法義工中心總部義工頒證大典

文/編輯部

  為護持道場、普利有情發長遠心,使護法效能更上層樓,本寺於今年度成立護法義工中心,藉由組織化、系統化地培訓長期護法義工,四眾和合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

  一百一十二年十二月九日並舉辦「佛國巡禮接待人員及護法義工中心總部義工頒證大典」,來自全台各地的長期義工包含護法義工中心總部義工、佛國巡禮接待人員、文教組,近五百位義工齊聚一堂,於頒證大典中,透過表演、頒證、發願、大合唱等活動,凝聚護法願心。

護法薪傳 歡喜見證

  下午三時十五分,大眾齊聚四天王殿廣場,住持見穎大和尚慈悲與佛國巡禮接待人員及護法義工中心總部義工歡喜合影,並特與發心十年以上的佛巡接待人員合影表彰,與會全體法喜洋溢,為此殊勝因緣留下歡喜見證。

  三時四十分,大眾齊聚福慧廳,恭迎大和尚慈悲主持頒證大典。典禮開始,演出「護法心,菩薩行」、「守護道場的力量」等表演節目,義工團隊協力合作表達義工長期守護、無私奉獻的行願。隨後,在「中台心傳」的影片中,大眾共同回顧發心過程的歷史時刻,矢志承擔起永續護法的使命,廣傳中台心法,以報開山祖師建設道場、慧命再造之深恩。

  頒證大典,是願心的凝聚,更是護法護教的莊嚴使命。大和尚慈悲頒授各組聘書,包含佛國巡禮接待人員、英文初階解說員、初階解說員、進階解說員、護法義工中心總部義工、文教組長期義工,以此肯定大眾護法護教的發心功德,其中更為97、98、100及102級佛國巡禮接待人員頒發「發心十年精進獎」,讚歎義工們布施時間體力、護持道場,十年如一日的精進發心。

  全體義工並於佛前至誠發願:「願傳佛覺燈,續佛慧命,守護法王之城;願效諸佛菩薩,大乘解行,無畏前行;以師之名,頂戴奉行,法界有情,共證菩提。」隨後,於〈菩薩摩訶薩〉大合唱中,齊聲唱出對祖傳禪宗心法的珍重與感恩。

1.2.住持見穎大和尚與護法義工中心總部義工(圖1)及佛國巡禮接待人員(圖2)歡喜合影。
3.大和尚與發心十年以上的佛巡接待人員合影,表彰發心。
4.5.義工團隊為大眾帶來精彩表演,展現團結和合、守護法王城的菩薩精神。

守護道場 廣利有情

  典禮中,住持大和尚以禪師偈語「禪庭誰立石龍頭,龍口湯泉沸不休,直待眾生塵垢盡,我方清冷混常流」勉勵大眾,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建立中台道場,以生命來告訴我們如何修行、如何做菩薩。「禪庭誰立石龍頭,龍口湯泉沸不休」,想要成就菩薩道,都要有這樣的願心—「捨我其誰」,在每件事情中都不退縮,在每個因緣下都能承擔、參與。在參與、學習的過程中,我們要做石龍頭這樣一個樞紐的位置,「龍口湯泉沸不休」,心當中的願心一直持續,在持續當中不僅產生出慈悲的溫暖,也有智慧的清涼,「直待眾生塵垢盡」,以智慧的清涼水清洗大家的塵垢,發願和眾生一起離苦得樂,「我方清冷混常流」,直至眾生業盡、煩惱盡,我們的發願都一直延續、綿綿長長,能夠和光同塵,也能堅住實相,在日常當中圓滿一切。

  進一步提示大眾,修行要依著「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理念,行菩薩道修福德的過程中,如果缺乏教理的智慧、沒有禪定的力量,所修的福德仍不圓滿。真正做到三環一體時,我們在修福德的每一次發心中,都有教理跟禪定,有契入空性、如如不動的清淨力量,如此才能真正圓滿福德,跟大眾結善緣、結法緣。

  頒證大典,賦予所有義工護法薪傳的使命。全體義工依循開山祖師的教誨及大和尚的帶領,透過完善的組織制度,成為高效能的護法義工團隊,共同實踐菩薩的行履,發菩提心,發長遠心,永不退轉!

1~3.大和尚慈悲為各組義工頒授聘書及頒獎,表彰大眾的發心功德。
4.在三寶的見證下,全體義工至誠發願。
5.大眾齊唱〈菩薩摩訶薩〉,期能傳續中台心法,利樂有情。
6.頒證大典中,恭請大和尚慈悲為大眾開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