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二年度佛国巡礼接待人员及
护法义工中心总部义工颁证大典

文/编辑部

  为护持道场、普利有情发长远心,使护法效能更上层楼,本寺于今年度成立护法义工中心,借由组织化、系统化地培训长期护法义工,四众和合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

  一百一十二年十二月九日并举办「佛国巡礼接待人员及护法义工中心总部义工颁证大典」,来自全台各地的长期义工包含护法义工中心总部义工、佛国巡礼接待人员、文教组,近五百位义工齐聚一堂,于颁证大典中,透过表演、颁证、发愿、大合唱等活动,凝聚护法愿心。

护法薪传 欢喜见证

  下午三时十五分,大众齐聚四天王殿广场,住持见颖大和尚慈悲与佛国巡礼接待人员及护法义工中心总部义工欢喜合影,并特与发心十年以上的佛巡接待人员合影表彰,与会全体法喜洋溢,为此殊胜因缘留下欢喜见证。

  三时四十分,大众齐聚福慧厅,恭迎大和尚慈悲主持颁证大典。典礼开始,演出「护法心,菩萨行」、「守护道场的力量」等表演节目,义工团队协力合作表达义工长期守护、无私奉献的行愿。随后,在「中台心传」的影片中,大众共同回顾发心过程的历史时刻,矢志承担起永续护法的使命,广传中台心法,以报开山祖师建设道场、慧命再造之深恩。

  颁证大典,是愿心的凝聚,更是护法护教的庄严使命。大和尚慈悲颁授各组聘书,包含佛国巡礼接待人员、英文初阶解说员、初阶解说员、进阶解说员、护法义工中心总部义工、文教组长期义工,以此肯定大众护法护教的发心功德,其中更为97、98、100及102级佛国巡礼接待人员颁发「发心十年精进奖」,赞叹义工们布施时间体力、护持道场,十年如一日的精进发心。

  全体义工并于佛前至诚发愿:「愿传佛觉灯,续佛慧命,守护法王之城;愿效诸佛菩萨,大乘解行,无畏前行;以师之名,顶戴奉行,法界有情,共证菩提。」随后,于〈菩萨摩诃萨〉大合唱中,齐声唱出对祖传禅宗心法的珍重与感恩。

1.2.住持见颖大和尚与护法义工中心总部义工(图1)及佛国巡礼接待人员(图2)欢喜合影。
3.大和尚与发心十年以上的佛巡接待人员合影,表彰发心。
4.5.义工团队为大众带来精彩表演,展现团结和合、守护法王城的菩萨精神。

守护道场 广利有情

  典礼中,住持大和尚以禅师偈语「禅庭谁立石龙头,龙口汤泉沸不休,直待众生尘垢尽,我方清冷混常流」勉励大众,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建立中台道场,以生命来告诉我们如何修行、如何做菩萨。「禅庭谁立石龙头,龙口汤泉沸不休」,想要成就菩萨道,都要有这样的愿心—「舍我其谁」,在每件事情中都不退缩,在每个因缘下都能承担、参与。在参与、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做石龙头这样一个枢纽的位置,「龙口汤泉沸不休」,心当中的愿心一直持续,在持续当中不仅产生出慈悲的温暖,也有智慧的清凉,「直待众生尘垢尽」,以智慧的清凉水清洗大家的尘垢,发愿和众生一起离苦得乐,「我方清冷混常流」,直至众生业尽、烦恼尽,我们的发愿都一直延续、绵绵长长,能够和光同尘,也能坚住实相,在日常当中圆满一切。

  进一步提示大众,修行要依着「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一体的理念,行菩萨道修福德的过程中,如果缺乏教理的智慧、没有禅定的力量,所修的福德仍不圆满。真正做到三环一体时,我们在修福德的每一次发心中,都有教理跟禅定,有契入空性、如如不动的清净力量,如此才能真正圆满福德,跟大众结善缘、结法缘。

  颁证大典,赋予所有义工护法薪传的使命。全体义工依循开山祖师的教诲及大和尚的带领,透过完善的组织制度,成为高效能的护法义工团队,共同实践菩萨的行履,发菩提心,发长远心,永不退转!

1~3.大和尚慈悲为各组义工颁授聘书及颁奖,表彰大众的发心功德。
4.在三宝的见证下,全体义工至诚发愿。
5.大众齐唱〈菩萨摩诃萨〉,期能传续中台心法,利乐有情。
6.颁证大典中,恭请大和尚慈悲为大众开示。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