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二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修

文/編輯部

  本寺於一百一十二年十二月四日至十八日,舉行為期二週的精舍住持精進禪修。住持法師們秉承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弘法利生之宏願,平日在各分院積極弘化,接引社會大眾聞法禪修,培福植慧。值此禪修勝緣,莫不把握因緣進入禪堂精進參究,期能向上一路,直契心源。

明心見性為根本

  住持見穎大和尚於禪修中慈悲開示:進了禪堂用功,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了生脫死,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個知見是根本,是引導我們在修行過程中得到最大利益,乃至真正成就禪修果報的關鍵。

  住持和尚並開示大眾用功的方便:要達到惺惺寂寂、寂寂惺惺,空寂當中有靈明、靈明之中有空寂,這樣止觀雙運的境界,永嘉大師提供了「先寂寂,後惺惺」作為方便的歷程,這和修習「九住心」達到定慧等持的境界是相通的。

  永嘉大師云:「先息緣慮,令心寂寂;次當惺惺,不致昏沉,令心歷歷。」「先息緣慮」,六根對六塵念念遷流,種種不同的妄念,乃至於在調身調心的過程中,有一些念頭生起……這些「緣慮」都要把它停息下來。用漸修的法門來修止,就是透過專注一緣、令心不起,來息緣慮。例如早晚課時專注在唱誦上面,打坐時專注在數息、觀息、中道實相觀,專注在沒有昏沉、妄想、無聊、無記,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如不動的這念心;專注在行住坐臥每一個當下,透過「專注一緣」,就可以讓心慢慢安住下來。九住心的「內住、續住、安住、近住」,就是先寂寂的過程。

  達到了內住、續住、安住、近住,進一步,「次當惺惺,不致昏沉,令心歷歷」,這個過程中就需要用觀行的力量讓自己的心提起來,同時把自己微細的無明、煩惱執著轉過來,這個心才不會落入昏昧、無明的狀態,這就是調伏、「調順」。

  持續不斷地用功,保持清楚明白、如如不動的這念心,慢慢達到「寂靜」、「最極寂靜」,我們這念心靈知靈覺的妙用、惺惺的程度,就會愈來愈清楚呈現。達到這個程度,就可以「專注一趣」,受到妄想、執著的影響,馬上在這個地方參究:「誰?」打妄想的是誰?身體痛的又是誰?這樣心馬上就能收回來,而且馬上就可以內住、續住、安住、近住、調順、寂靜、最極寂靜,達到專注一趣的狀態。專注一趣還是有功用行;持續不斷在這裡綿綿密密、不夾雜不間斷地用功,就會達到「等持」,也就是惺惺寂寂、寂寂惺惺。


1.住持見穎大和尚為大眾慈悲開示法要。
2.3.住持法師們把握禪修勝緣,於動靜間精進參究,期能向上一路,直契心源。

方便教法顯宗趣

  禪修期間,住持和尚亦提示中道實相觀、參話頭、曹洞宗「正偏五位」、「臨濟四料簡」等方便教法,藉由祖師大德的法語開示,啟發大眾深化思惟,將心地法門的知見落實在禪修及日用之間,期能體解佛法「不二」之宗趣,達於寂照一如,圓融無礙之境。

  兩週的精進禪修,住持法師們於動靜間迴互用功,身心澄寂,對心性之理有了更深的信心與體悟。禪修功圓,回到駐錫的海內外分院,秉慈悲願行廣傳中台心法,以身行道,引領眾生聞法解悟,發菩提心,同入佛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