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二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修

文/编辑部

  本寺于一百一十二年十二月四日至十八日,举行为期二周的精舍住持精进禅修。住持法师们秉承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弘法利生之宏愿,平日在各分院积极弘化,接引社会大众闻法禅修,培福植慧。值此禅修胜缘,莫不把握因缘进入禅堂精进参究,期能向上一路,直契心源。

明心见性为根本

  住持见颖大和尚于禅修中慈悲开示:进了禅堂用功,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了生脱死,明心见性,见性成佛,这个知见是根本,是引导我们在修行过程中得到最大利益,乃至真正成就禅修果报的关键。

  住持和尚并开示大众用功的方便:要达到惺惺寂寂、寂寂惺惺,空寂当中有灵明、灵明之中有空寂,这样止观双运的境界,永嘉大师提供了「先寂寂,后惺惺」作为方便的历程,这和修习「九住心」达到定慧等持的境界是相通的。

  永嘉大师云:「先息缘虑,令心寂寂;次当惺惺,不致昏沉,令心历历。」「先息缘虑」,六根对六尘念念迁流,种种不同的妄念,乃至于在调身调心的过程中,有一些念头生起……这些「缘虑」都要把它停息下来。用渐修的法门来修止,就是透过专注一缘、令心不起,来息缘虑。例如早晚课时专注在唱诵上面,打坐时专注在数息、观息、中道实相观,专注在没有昏沉、妄想、无聊、无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如不动的这念心;专注在行住坐卧每一个当下,透过「专注一缘」,就可以让心慢慢安住下来。九住心的「内住、续住、安住、近住」,就是先寂寂的过程。

  达到了内住、续住、安住、近住,进一步,「次当惺惺,不致昏沉,令心历历」,这个过程中就需要用观行的力量让自己的心提起来,同时把自己微细的无明、烦恼执着转过来,这个心才不会落入昏昧、无明的状态,这就是调伏、「调顺」。

  持续不断地用功,保持清楚明白、如如不动的这念心,慢慢达到「寂静」、「最极寂静」,我们这念心灵知灵觉的妙用、惺惺的程度,就会愈来愈清楚呈现。达到这个程度,就可以「专注一趣」,受到妄想、执着的影响,马上在这个地方参究:「谁?」打妄想的是谁?身体痛的又是谁?这样心马上就能收回来,而且马上就可以内住、续住、安住、近住、调顺、寂静、最极寂静,达到专注一趣的状态。专注一趣还是有功用行;持续不断在这里绵绵密密、不夹杂不间断地用功,就会达到「等持」,也就是惺惺寂寂、寂寂惺惺。


1.住持见颖大和尚为大众慈悲开示法要。
2.3.住持法师们把握禅修胜缘,于动静间精进参究,期能向上一路,直契心源。

方便教法显宗趣

  禅修期间,住持和尚亦提示中道实相观、参话头、曹洞宗「正偏五位」、「临济四料简」等方便教法,借由祖师大德的法语开示,启发大众深化思惟,将心地法门的知见落实在禅修及日用之间,期能体解佛法「不二」之宗趣,达于寂照一如,圆融无碍之境。

  两周的精进禅修,住持法师们于动静间回互用功,身心澄寂,对心性之理有了更深的信心与体悟。禅修功圆,回到驻锡的海内外分院,秉慈悲愿行广传中台心法,以身行道,引领众生闻法解悟,发菩提心,同入佛智。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