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应邀参加第三届中美加佛教论坛

文/编辑部

  二○二三年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七日,第三届中美加佛教论坛于中国浙江杭州钱塘畔径山寺隆重揭幕。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三国的佛教界代表、学者专家逾三百人与会,共论佛教国际交流,以此论坛搭建起跨越太平洋、联结东西方的佛教界友好交流新平台。

  此次论坛主题是「心地和平,共生吉祥」,中台禅寺应邀莅会,由研考副住持见达法师代表参加,于分论坛「禅与现代生活──以中台禅寺精舍制度为例」发表专题演说,阐明精舍是禅修教育中心──透过积极创造种种因缘,处处设置禅修教育中心,使得人人「心念转化、心理善化、心灵净化」。

  十五日上午,中美加佛教界代表于径山寺大雄宝殿,举行祈祷世界和平法会后,第三届中美加佛教论坛正式开幕;下午二时,中美加佛教界代表和海内外著名院校的学者代表,围绕「全球化视野下的佛典翻译与传播」与「禅与现代生活」两大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凝聚共识,希望透过佛教界代表、专家学者的深度研讨与交流,为佛法的传承作出新的贡献。

制度与时俱进

  副住持见达法师于分论坛发表「禅与现代生活──以中台禅寺精舍制度为例」专题演说中提到:佛教的流传,不离制度的辅助,随着时空演进,弘法方式亦因地制宜。印度时期,僧人日中一食、树下一宿,托钵游化、居无定处;唐代的农禅制度,令佛教弘传有了更适切的载体,从此奠定了佛教一千多年稳定发展的基础。

  二十世纪,是世界转入工商科技的大时代。大量民众涌入都市、生活步调益加紧凑,人心更需要佛法适时的引导和教化。依如此的时代因缘,中台禅寺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于擘画筹建中台禅寺的同时,亦在台湾乃至世界各地建立精舍。不同于农禅制度,这从山林走向都市的弘法新局,是大乘菩萨道的具体落实,让精舍成为人人可及的心灵加油站,亦如同尘寰中的一盏明灯,令有缘人接触正法、安住身心。

精舍弘法特色

  中台禅寺于海内外设立许多分院精舍,三十余年来,对于净化人心、安定社会涓涓流水地善尽着中台禅寺的弘法责任。惟觉安公老和尚更期许四众弟子,未来发愿要在全球设立一千零八十家精舍,为全人类的心灵乃至世界和平做出实质的付出和贡献。

  精舍是禅修教育中心,免费提供佛法的学习。学习目标以「觉悟自心」为宗旨。组成人员包括僧俗二众,出家法师负责弘法,在家居士担任志工发心护法,相互合作,令广大民众亲炙佛法的智慧。教育内容本着「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一体的脉络,朝着「定心、净心、明心」三方向迈进。

  实际课程则开设各级日间夜间禅修班,从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到研经班,依不同程度的佛法教材,由住持法师亲自教授。每周两小时的课程中,结合静坐、听课、分组讨论、课后出坡,实实在在为一完整又丰富的学习飨宴。

  惟觉安公老和尚特别指出精舍教育有四大特色,分别为「身教、言教、境教、制教」。法师与居士的良善身行、佛法真理智慧的宣讲、精舍环境的清净庄严、禅修制度规矩的配套,在在都为人人觉悟的心打造出一方净土。最后更提到,此实体教学的机制,可大大完善网络弘法的不足。三十多年来,教学成果丰硕,欢迎与会大众至「中台世界」官网深入了解,也欢迎彼此充分地分享成果、交流经验。

  本届中美加佛教论坛以「心地和平,共生吉祥」为主题,佛教界代表共聚一堂、进行研讨,体现了佛教对当今时代的响应与关照,透过交流分享,共同宣扬佛陀平等、无我、慈悲、利他的理念,净化人心、安定世界。

十一月十五至十七日,第三届中美加佛教论坛于浙江杭州钱塘畔径山寺举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