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二年度秋季僧众精进禅修

文/编辑部

  一百一十二年十月二十七日至十一月二十一日,本寺举办三梯次秋季僧众精进禅修,助益学人澄浊静虑,深化修行。本山常住法师及海内外各分院法师,把握因缘回到五楼大禅堂,透过禅修,长养定慧,以期契悟如来妙心。

直契菩提 真性不易

  十月二十七日下午二时,首先由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为大众开示禅堂规约,惕励行者放舍诸缘,善调身心,如法修行。

  下午四时,住持见颖大和尚为大众开示:这是三年疫情后,正式的僧众禅修活动,是非常殊胜的因缘。祖师大德云:「学道须是铁汉,着手心头便判,直取无上菩提,一切是非莫管。」进禅堂,心当中只有一个坚定的意志,只有一个目标,就是「直取无上菩提,一切是非莫管」。未来七天,万缘放下,所有事情都由常住来护持,大众只要专注一件事情,直取无上菩提,在行住坐卧每个当下,照顾好这念心。

  在这念心上来观照,全性起修,全修在性。全修在性,我们每个动作、每个观念,都要依据心性的究竟之理来修,跟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本具的清净心相应、契悟,这是究竟的一个原则;全性起修,也就是依据我们的心性为根本,在每个当下来运作每个动作。

  随后,大和尚进一步提示在调和身心的过程中,会经过九住心──内住、续住、安住、近住、调顺、寂静、最极寂静、专注一趣、等持的过程,在七天当中练习,让此心寂寂、惺惺;利用九住心,于行住坐卧中,保持人在哪里,心在哪里。把心收回来,就是内住、续住、安住、近住;心收不回来,就是散乱。

  坐在这里,要守住六根,不要让六根变成六贼,偷走了心当中的功德法财。坐在这里,如果心跑出去了,没有办法用中道实相观守住这念心时,就用数息、观息,注意自己的呼吸,运用这些方便法门,慢慢达到惺惺、寂寂之后,就是保持这念清楚明白的觉性存在。七天当中这样来用功,相信一定都会有所成就。

1.2.禅修期间,住持见颖大和尚慈悲开示大众参禅之要。
3.大众于动静之间,绵密参究本心,期能发明心地。

妙用禅心 广化群机

  禅修期间每日十一支香,大众法师万缘放下,正念提起,透过早晚课诵、静坐、行香、过堂等规律行程,于动静中随顺觉性,观心返照,期使此心向上一路,彻见本来面目。

  三梯次的精进禅修,各精舍护法居士踊跃回山发心,护持大众法师精勤道业;禅堂内外,四众弟子和合精进,共成胜缘。十一月二十一日中午,僧众禅修功德圆满,大众法师回到驻守常住单位与精舍分院,继续秉承开山祖师的教诲,依循大和尚的引领,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以禅心菩萨的具体行持,接引有情开显光明性德,明心见性,共证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