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
 
中台廣傳







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率團蒞寺參訪報導

文/編輯部

  一百一十二年十月十七日至十九日,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一行由國際事務副校長Phramaha Surasak Prajantasen率領蒞寺參訪,展開為期三天的交流活動。一百一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中台禪寺與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於線上舉行簽訂「合作備忘錄」典禮,藉由深化交流,分享弘法經驗,共同推動佛法弘揚;「合作備忘錄」簽訂滿週年之際,副校長一行蒞寺參訪,讓雙方交流更上層樓,深具歷史意義。

深化交流 開啟新局

  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已有百餘年的歷史,為泰國重要的佛教高等教育機構之一。十月十七日上午八時,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國際事務副校長Phramaha Surasak Prajantasen、註冊兼評審考核辦事處主任Phrakrusrisitthibandit Somtua、亞洲研究所中心主任Phramaha Chiravat Kanjoo、國際事務處主任Phramaha Kosol Madee、建築兼交通處主任Phramaha Anucha Thongtha、弘法教師處副主任Phrakhrupalad Uthai Phonthep、弘法使比丘學院教授Phrakhruthammathon Waradecha Phromsena、春武里佛學院教授Phramaha Chumphon Kaewchan等一行十人蒞臨本寺,住持見穎大和尚於聚賢堂以茶會接待。

  住持和尚首先表示,非常歡喜也非常榮幸邀請到副校長Phramaha Surasak Prajantasen帶領的訪問團,這次交流是開啟未來弘法交流的重要因緣,具有歷史性的意義。

  本寺僧團有一千兩百位多僧眾,在全世界有一百零八家精舍,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提出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修行理念,並指導以「佛法五化」──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推廣佛法,僧眾們在日常生活中落實菩薩行的修持。從漢傳佛教來講,中台是禪宗心法和大乘菩薩道緊密結合的道場。這次摩訶朱拉隆功大學來寺參訪,同時也成就中台禪寺首次南傳和漢傳佛教的緊密交流。

  副校長Phramaha Surasak Prajantasen表示,摩訶朱拉隆功大學由泰皇拉瑪五世所創建,現今在全世界共有十七所分校,學生包含出家法師和在家居士共二萬五千名,目前有二千位弘法使比丘,將泰國南傳佛教弘傳到歐美、亞洲等國家。茶會最後,副校長邀請住持和尚到摩訶朱拉隆功大學交流指導,雙方互贈紀念品。住持和尚並與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副校長一行於四天王殿廣場合影留念。

1~3.住持和尚於聚賢堂以茶會接待摩訶朱拉隆功大學一行,並致贈副校長佛立像一尊。
4~6.參訪行程包含中台主體建築巡禮、三德堂歡迎午宴,及參觀中台女眾佛教學院。
7.一行於祖師紀念塔前感恩開山祖師創建莊嚴的弘宗演教道場。

秉如來教 共創勝緣

  隨後,由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為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副校長一行介紹中台主體建築,處處融合佛法五化的建築設計,讓訪問團一行印象深刻。上午十一時於三德堂舉辦歡迎午宴,住持和尚代表以素宴供養摩訶朱拉隆功大學上座長老一行。午宴結束,副校長一行前往開山祖師紀念塔,於塔前唱誦回向偈,功德回向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感恩開山祖師創建中台禪寺,令此行能參訪如此莊嚴的弘宗演教道場。

  下午一時,由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普台高中董事長見紹法師,及女眾佛教學院院長見闢法師介紹中台女眾佛教學院,一行參觀佛教學院禪堂、上課教室、電腦教室等硬體設施,並詳細了解各年級學僧上課內容。

  下午三時,訪問團一行於普台國小巡禮後,來到普台高中,由見紹法師介紹普台十二年教育體系,著重品德第一、多元學習與適性發展。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副校長讚歎開山祖師設立普台學校,培養孝順慈悲的學生;學生心安定,社會就能和平。一行也參觀普台藝術大廳與外語情境教室等教學環境。

  十月十八日上午八時三十分,一行參觀中台世界博物館。中台世界博物館館長見諶法師以茶敘接待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副校長一行,副校長讚歎中台世界博物館收藏了佛教遺產,不僅是中台禪寺的博物館,更是世界人民與世界佛教徒的博物館,參觀博物館,心清淨了,即具足戒定慧三學。一行並於參觀「佛.國:館藏泰國造像特展」與北齊石雕造像後,讚誦回向祝願中台禪寺與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合作吉祥如意,中台禪寺法化無疆。下午二時三十分,一行參觀完木雕分館館藏後,結束本山參訪行程。翌日上午,前往本寺台北文山分院普照精舍,了解精舍禪修教育。

  此次摩訶朱拉隆功大學訪問團蒞臨中台禪寺參訪交流,透過雙方弘法經驗的分享與合作,必能共創佛法共榮景象,引領有情同登覺岸。

1.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副校長一行參觀普台高中校史室,了解普台學子多元的學習成果。
2~3.一行參觀中台世界博物館與木雕分館,體會開山祖師藝術化世的悲心願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