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
 
中台广传







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率团莅寺参访报导

文/编辑部

  一百一十二年十月十七日至十九日,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一行由国际事务副校长Phramaha Surasak Prajantasen率领莅寺参访,展开为期三天的交流活动。一百一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中台禅寺与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于线上举行签订「合作备忘录」典礼,借由深化交流,分享弘法经验,共同推动佛法弘扬;「合作备忘录」签订满周年之际,副校长一行莅寺参访,让双方交流更上层楼,深具历史意义。

深化交流 开启新局

  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为泰国重要的佛教高等教育机构之一。十月十七日上午八时,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Phramaha Surasak Prajantasen、注册兼评审考核办事处主任Phrakrusrisitthibandit Somtua、亚洲研究所中心主任Phramaha Chiravat Kanjoo、国际事务处主任Phramaha Kosol Madee、建筑兼交通处主任Phramaha Anucha Thongtha、弘法教师处副主任Phrakhrupalad Uthai Phonthep、弘法使比丘学院教授Phrakhruthammathon Waradecha Phromsena、春武里佛学院教授Phramaha Chumphon Kaewchan等一行十人莅临本寺,住持见颖大和尚于聚贤堂以茶会接待。

  住持和尚首先表示,非常欢喜也非常荣幸邀请到副校长Phramaha Surasak Prajantasen带领的访问团,这次交流是开启未来弘法交流的重要因缘,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本寺僧团有一千两百位多僧众,在全世界有一百零八家精舍,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提出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一体」的修行理念,并指导以「佛法五化」──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生活化推广佛法,僧众们在日常生活中落实菩萨行的修持。从汉传佛教来讲,中台是禅宗心法和大乘菩萨道紧密结合的道场。这次摩诃朱拉隆功大学来寺参访,同时也成就中台禅寺首次南传和汉传佛教的紧密交流。

  副校长Phramaha Surasak Prajantasen表示,摩诃朱拉隆功大学由泰皇拉玛五世所创建,现今在全世界共有十七所分校,学生包含出家法师和在家居士共二万五千名,目前有二千位弘法使比丘,将泰国南传佛教弘传到欧美、亚洲等国家。茶会最后,副校长邀请住持和尚到摩诃朱拉隆功大学交流指导,双方互赠纪念品。住持和尚并与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副校长一行于四天王殿广场合影留念。

1~3.住持和尚于聚贤堂以茶会接待摩诃朱拉隆功大学一行,并致赠副校长佛立像一尊。
4~6.参访行程包含中台主体建筑巡礼、三德堂欢迎午宴,及参观中台女众佛教学院。
7.一行于祖师纪念塔前感恩开山祖师创建庄严的弘宗演教道场。

秉如来教 共创胜缘

  随后,由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为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副校长一行介绍中台主体建筑,处处融合佛法五化的建筑设计,让访问团一行印象深刻。上午十一时于三德堂举办欢迎午宴,住持和尚代表以素宴供养摩诃朱拉隆功大学上座长老一行。午宴结束,副校长一行前往开山祖师纪念塔,于塔前唱诵回向偈,功德回向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感恩开山祖师创建中台禅寺,令此行能参访如此庄严的弘宗演教道场。

  下午一时,由中台男众佛教学院院长、普台高中董事长见绍法师,及女众佛教学院院长见辟法师介绍中台女众佛教学院,一行参观佛教学院禅堂、上课教室、电脑教室等硬体设施,并详细了解各年级学僧上课内容。

  下午三时,访问团一行于普台国小巡礼后,来到普台高中,由见绍法师介绍普台十二年教育体系,着重品德第一、多元学习与适性发展。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副校长赞叹开山祖师设立普台学校,培养孝顺慈悲的学生;学生心安定,社会就能和平。一行也参观普台艺术大厅与外语情境教室等教学环境。

  十月十八日上午八时三十分,一行参观中台世界博物馆。中台世界博物馆馆长见谌法师以茶叙接待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副校长一行,副校长赞叹中台世界博物馆收藏了佛教遗产,不仅是中台禅寺的博物馆,更是世界人民与世界佛教徒的博物馆,参观博物馆,心清净了,即具足戒定慧三学。一行并于参观「佛.国:馆藏泰国造像特展」与北齐石雕造像后,赞诵回向祝愿中台禅寺与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合作吉祥如意,中台禅寺法化无疆。下午二时三十分,一行参观完木雕分馆馆藏后,结束本山参访行程。翌日上午,前往本寺台北文山分院普照精舍,了解精舍禅修教育。

  此次摩诃朱拉隆功大学访问团莅临中台禅寺参访交流,透过双方弘法经验的分享与合作,必能共创佛法共荣景象,引领有情同登觉岸。

1.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副校长一行参观普台高中校史室,了解普台学子多元的学习成果。
2~3.一行参观中台世界博物馆与木雕分馆,体会开山祖师艺术化世的悲心愿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