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新戒法师三坛大戒圆满谢戒销假报导

文/编辑部

  佛在世时,以佛为师;佛灭度后,以戒为师。当知戒,实为薪传佛种之香火,不惟繁衍僧伽,且令正法长住。出家法师既发大乘心,圆受三坛大戒,即成大乘僧伦法器。此次本寺共有男众法师十四位、女众法师六十位至关西潮音禅寺圆受三坛大戒。一百一十二年十月十四日,新戒法师圆满戒期,回山谢戒销假。

发大愿心 持清净戒

  晚间七时四十分,全体新戒齐集大雄宝殿,以恭敬感恩之心展具,顶礼诸佛菩萨,并向常住谢戒销假,至诚顶礼住持见颖大和尚,恭请住持和尚慈悲开示。住持和尚首先恭喜所有新戒佛子圆满三坛大戒,这是一个殊胜的因缘,也代表修行另一个阶段的开始——有「戒」才有「僧」,受戒圆满,也是落实戒法的开始。

  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指示我们依「三环一体」福德、教理、禅定修行,三环一体的根本是依戒而行。开山祖师的一生是示范「中台行愿偈」的最佳榜样,「外现声闻身」是基础,但要真正的圆满,一定要「内密无上印」,而内密无上印就是禅宗心法所说的这念清净心,在身口意三业当中,每一个当下,都是我们内密无上印的因缘。从外现声闻身到内密无上印,完整自己的修行;更进一步地「身行菩萨道」,跟一切有情众生结善缘、结法缘、结清净缘,来广度有情;而「广度诸有情」不只是度外面的有情,也是度自己心当中的有情,由「事」才能真正的回归到「理」,这一切都是由持戒开始。

毘尼住世 正法住世

  最后住持和尚期勉所有新戒法师未来在常住,要时时刻刻念兹在兹,要以戒为师、依戒而行,不忘当初出家「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心愿,发起广大菩提心,行菩萨道,永不退转。全体新戒法师至诚顶礼恭送和尚,谢戒仪式于晚间八时二十分功德圆满。

  「戒为无上菩提本,应当一心持净戒。」戒乃成佛之源,证圣之本,声闻四果由此而生,菩萨十地因戒成就。三坛具足,佛戒圆满,既具僧伽正身,又彰菩萨行愿,自利利他,堪称大人之法。走出戒坛,是落实戒法的开始,透过一心奉行诸师之教诫,持清净戒,发无上菩提心,荷担起如来家业,广传佛陀教法,饶益有情!

1~4.新戒法师挂钵、持具,齐集谢戒销假。住持和尚勉励新戒以戒为师,行菩萨道,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