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
 
中台广传







中台五明菩萨学院一百一十二年度秋季106级
在家五明菩萨班结训课程报导

文/编辑部

  本寺于一百零六年九月创立中台五明菩萨学院,开设「在家五明菩萨班」,课程规划以菩萨五明学处为基础,于通识课程深入佛法内明、落实解行;在分组专业课程,着重于提升大众护法的专业知能,以期实践开山祖师「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的嘱咐。为期三个月的106级在家五明菩萨班结训课程,于一百一十二年十月十四日正式展开,共有四百二十一位106级在家五明菩萨班学员由全台各地回山参与,历经疫情考验,大众仍以坚定的愿心、不退的行履,再次齐聚中台,投入学习、护持道场。

菩提心灯 光照世间

  上午八时,结训课程于般若讲堂正式揭开序幕。班主任、中台禅寺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以「烦恼即菩提」为题,为大众开示:宋朝大慧宗杲禅师有偈云:「桶底脱时大地阔,命根断处碧潭清,好将一点红炉雪,散作人间照夜灯。」「桶底脱落」是开悟的境界。我们总是非常执着、爱惜这个生命,而「命根断处」,就是了生死、大死一番了;「碧潭清」,心境是这样的清澈,这样的清净、清凉。「好将一点红炉雪,散作人间照夜灯。」开悟了、解脱了,大慧宗杲禅师在此特别强调利他、度众生。开悟了这个心就像红炉中的雪,雪一碰到红炉就不见了,一方面比喻这个心了不可得,虽然了不可得,却是要用就有,可以「散作人间照夜灯」,为人间带来光明、带来希望、带来温暖。「红炉」如同红尘闹市、滚滚红尘,我们身在其中,烦恼也很多;但是我们这个智慧心、觉悟心、菩提心,却能为人间带来一股清凉,就像雪一样,可以化作无尽的夜灯,指引世人找到方向,不再迷失,乃至能够超脱种种生死苦恼。班主任进一步鼓励大众发心发愿,护法护教,共同来精进、来发心、来用功,提升自己的同时,更把我们所收获、所体会到的,跟周边的人分享,希望更多的人来学佛修行,找到自己的菩提心灯,以此菩提心灯来指引世人,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希望大家一起来努力。

1.2.课程中,恭请班主任为大众慈悲开示。
3.4.分组专业职务实务演练中,学员们分成小组,合作切磋,共同成长。

五明学处 自觉觉他

  随后,展开多元丰实、事理兼备的五明课程。「分组专业职务实务演练」,无论是专业技能、实务练习,教授法师及授课讲师倾囊相授,学员们也把握因缘,依选修组别认真学习。

  下午二时,由督学、中台女众佛教学院院长兼研究所所长见辟法师主讲「中道实相观」,以生活实例引导大众,在动静中以佛的知见检视自己,不落苦乐、空有、爱憎、取舍两边,坚持远离一切幻妄境界;更以学习单,鼓励学员透过持续六天「五步骤」的观照练习,养成时刻落实观行的习惯,进而站得住、站得长,成为真正的中台弟子。

  下午四时的「中台禅寺义工招募说明」课程,由研考处副主任、中台禅寺研考副住持见某法师主讲。副主任鼓励大众,中台道场的弘法理念是以「令众生离苦得乐」为目标,以落实解行、推动禅修、护持道场的具体作为来弘扬正法,让每个人都有正知正见。今年三月成立的护法义工中心,就是提供大众实践护持道场的平台,欢迎大众一起加入护持中台法王城的行列!

  晚间六时四十分,由研考处主任、中台禅寺研考副住持见达法师,为大众开示「禅宗公案的逻辑」,以问答方式引导学员体会环环相扣的公案逻辑,提示大众这念心无所从来、亦无所去;并提醒学员于来来去去的日常中,应时时观照自己的身口意三业,返照自心。在晚间的「慈心观照」中,教务处主任、中台禅寺教育副住持见憨法师更勉励学员,菩萨行者要落实反省、检讨、改正的工夫,在动静中时时观照,回归清明作主的心。

广学多闻 会归自性

  翌日上午,学员以静坐开启第二天的行程。透过静坐,学习把心收回来,练就动静能作主的工夫。下午一时三十分,「佛.国:馆藏泰国造像特展」介绍,由英国伦敦大学考古与艺术史硕士、该特展策展人陈宜安主讲,依着时间轴介绍泰国不同时期的历史文化及佛教造像艺术的演变,从「看见佛国」,到「反观自心」,体会反观自照的佛法意涵。

  两天一夜的课程,由107级、108级在家五明菩萨班学员担任护学菩萨,透过发心护持大众,履践自他两利的菩萨行。学员们收获满满,在通识课程中深入佛法知见,在分组课程中熟习专业知能,未来期能运用所学,护法护教,在菩萨道上精进前行,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1~6.常住规划专业课程,帮助学员透过实务演练,厚积五明资粮。
7.8.学员们用心学习、认真笔记,期能运用所学,护法护教。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