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二年度中秋月光禪會暨
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

文/編輯部

  欣值中秋佳節,本寺於一百一十二年九月二十九日舉辦「中秋月光禪會暨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本山法師、法師親眷及護法善信共七千餘人,歡喜團聚中台菩提之家。

結業頒證 向上一路

  下午二時三十分,各精舍禪修班聯合結業頒證法會於圓覺禪堂舉行,計有七家精舍近六百位學員參加。法會中,恭請住持見穎大和尚頒發各級禪修班結業證書、全勤獎及各項發心功德表彰,肯定學員勤修福慧之精進發心。各精舍學員代表上台領證合影時,台下學員共同響起熱烈的歡呼與掌聲,慶賀與分享聞法的讚歎與喜悅。

  見穎大和尚開示時提到:佛法教導我們內省、返照,透過向內看觀照我們的心,加以調整之後可以往外運用,達到內外平衡的圓滿境地。精舍禪修班的開設,就是在引領大家做到內外平衡的功課。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指導的禪修班學習體系,從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研經班一直到大乘解行研經班,有系統性的完整學習教育,有落實的配套措施,有解也有行。中台禪寺不僅是以禪宗心法為根本的禪宗道場,同時也是行菩薩道的菩薩道場,在精舍發心學習、乃至當義工就是在學習行菩薩道,學習行菩薩道的過程中就在練習覺察、覺照。結業是階段性的結束,也是更長遠過程的開啟,期許大眾百尺竿頭更進步。

1.住持和尚開示結業頒證的意義。
2.學員代表上台領證時,台下學員熱烈歡呼慶賀與讚歎。
3.住持和尚與護法代表於福慧廳圍爐。
4~6.四眾弟子於中台菩提之家團聚,歡度中秋佳節。

和合賞月 內契禪心

  晚間六時,月光禪會在四眾弟子恭迎住持和尚的熱烈掌聲中展開,本山法師及法師親眷、各精舍學員齊聚福慧廳、五觀堂、般若講堂與圓明講堂,歡度佳節。住持和尚於會中首先表示,今天是三年疫情重啟後首度舉辦的月光禪會,歡迎大眾回到中台菩提之家團聚,共度中秋。

  大和尚並引用大慧宗杲禪師中秋上堂法語:「人有心看月,月無心照人,有無成一片,方始得惺惺。」為大眾開示:「有心」指像菩薩一樣,「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是有心提起一切法,如同開山祖師所言,有因緣時把因緣運用到圓滿;除了有心度一切眾生,也要無心的放下一切執著。因緣過去之後,放下因緣,不住因緣。在有心和無心當中來圓融成一片,真正做到《金剛經》所言:「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方始得惺惺」,才能成就我們心當中清楚明白的這一念清淨心,回復本來面目,如此隨手拈來皆是無上大法,方能真正看到自己心中那輪高掛的明月。

  晚會中,普台高中學子以弦樂和絲竹演奏之錚琮和雅音聲供養與會大眾,普民精舍兒童禪修班學員恭誦「普賢十大願」和舞蹈表演展現菩提幼苗的蓬勃朝氣,知名女高音暨普台高中合唱團指導老師李語慈與普民精舍青年班學員合唱「師父的手」,感念開山祖師創建中台,點亮大眾自性光明。壓軸節目為普台國小學子的英語音樂劇〈Frederick〉見證普台外語教學優異成果。

  晚會後,大和尚與護法善信於光明園、華林園、指月林等園區共賞明月,園區中洋溢餅香、柚香,處處可見精舍學員經行賞月,法親眷屬共聚一堂,同時主體建築大放光明普照中台世界。歡欣賞月之際,祈願人人都能見到自性的明月,時時刻刻心當中都是光明普照,讓社會更加安定、祥和。

1.2.普民精舍兒童禪修班學員與普台學子以精采表演供養與會大眾。
3.4.大和尚與護法善信於光明園、華林園、指月林等園區共賞明月,藉事顯理,看月悟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