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二年度中秋月光禅会暨
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

文/编辑部

  欣值中秋佳节,本寺于一百一十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举办「中秋月光禅会暨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本山法师、法师亲眷及护法善信共七千余人,欢喜团聚中台菩提之家。

结业颁证 向上一路

  下午二时三十分,各精舍禅修班联合结业颁证法会于圆觉禅堂举行,计有七家精舍近六百位学员参加。法会中,恭请住持见颖大和尚颁发各级禅修班结业证书、全勤奖及各项发心功德表彰,肯定学员勤修福慧之精进发心。各精舍学员代表上台领证合影时,台下学员共同响起热烈的欢呼与掌声,庆贺与分享闻法的赞叹与喜悦。

  见颖大和尚开示时提到:佛法教导我们内省、返照,透过向内看观照我们的心,加以调整之后可以往外运用,达到内外平衡的圆满境地。精舍禅修班的开设,就是在引领大家做到内外平衡的功课。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指导的禅修班学习体系,从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研经班一直到大乘解行研经班,有系统性的完整学习教育,有落实的配套措施,有解也有行。中台禅寺不仅是以禅宗心法为根本的禅宗道场,同时也是行菩萨道的菩萨道场,在精舍发心学习、乃至当义工就是在学习行菩萨道,学习行菩萨道的过程中就在练习觉察、觉照。结业是阶段性的结束,也是更长远过程的开启,期许大众百尺竿头更进步。

1.住持和尚开示结业颁证的意义。
2.学员代表上台领证时,台下学员热烈欢呼庆贺与赞叹。
3.住持和尚与护法代表于福慧厅围炉。
4~6.四众弟子于中台菩提之家团聚,欢度中秋佳节。

和合赏月 内契禅心

  晚间六时,月光禅会在四众弟子恭迎住持和尚的热烈掌声中展开,本山法师及法师亲眷、各精舍学员齐聚福慧厅、五观堂、般若讲堂与圆明讲堂,欢度佳节。住持和尚于会中首先表示,今天是三年疫情重启后首度举办的月光禅会,欢迎大众回到中台菩提之家团聚,共度中秋。

  大和尚并引用大慧宗杲禅师中秋上堂法语:「人有心看月,月无心照人,有无成一片,方始得惺惺。」为大众开示:「有心」指像菩萨一样,「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这是有心提起一切法,如同开山祖师所言,有因缘时把因缘运用到圆满;除了有心度一切众生,也要无心的放下一切执着。因缘过去之后,放下因缘,不住因缘。在有心和无心当中来圆融成一片,真正做到《金刚经》所言:「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方始得惺惺」,才能成就我们心当中清楚明白的这一念清净心,回复本来面目,如此随手拈来皆是无上大法,方能真正看到自己心中那轮高挂的明月。

  晚会中,普台高中学子以弦乐和丝竹演奏之铮琮和雅音声供养与会大众,普民精舍儿童禅修班学员恭诵「普贤十大愿」和舞蹈表演展现菩提幼苗的蓬勃朝气,知名女高音暨普台高中合唱团指导老师李语慈与普民精舍青年班学员合唱「师父的手」,感念开山祖师创建中台,点亮大众自性光明。压轴节目为普台国小学子的英语音乐剧〈Frederick〉见证普台外语教学优异成果。

  晚会后,大和尚与护法善信于光明园、华林园、指月林等园区共赏明月,园区中洋溢饼香、柚香,处处可见精舍学员经行赏月,法亲眷属共聚一堂,同时主体建筑大放光明普照中台世界。欢欣赏月之际,祈愿人人都能见到自性的明月,时时刻刻心当中都是光明普照,让社会更加安定、祥和。

1.2.普民精舍儿童禅修班学员与普台学子以精采表演供养与会大众。
3.4.大和尚与护法善信于光明园、华林园、指月林等园区共赏明月,藉事显理,看月悟心。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