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二年度护法义工中心
总部义工培训课程报导

文/编辑部

  为强化中台禅寺护法干部的沟通领导能力,本寺护法义工中心特于一百一十二年九月九日至九月十七日的周六、周日,举办两梯次的「总部义工培训课程」。两天一夜的课程共两百多位学员共襄盛举,透过活动学习佛法知见、规划统筹、沟通协调、关怀同理等能力,不仅燃起学员们回山发心的使命感,更期望借由佛法内明的薰修、自我成长课程的学习,提升学员们在精舍执行坡务的效能。

  周六上午,所有总部义工齐聚三德堂,学员们来自全台北、中、南各家精舍,充分交流、互相学习,呈现和合欢乐气氛。

  上午八时三十分,由教育副住持见憨法师主讲「回山发心的意义与目的」。教授法师开示,本山与精舍的定位,如同航空母舰与救生艇,回山发心能够拓展眼界、开阔心量、广结善缘、修福修慧,并带动精舍学员回山的动力,增胜本山弘法的能量,护持佛法、护持大众、更护持自己的愿心。

  第二堂课「有效布置工作——五点工作法」,由研考副住持见某法师主讲,带给学员实用的沟通工具。成功的沟通能扩大彼此的共识区,缩小盲区,课程中配合学习单与小组讨论,逐步帮助学员们练习在接获执事时,准确订立目标,达到高效团队合作。

  下午第一堂课是「中台一支香」,学员们在九楼上禅堂清净又宁静的氛围中,沉淀自心。静中养成、动中磨炼,是以修行为本的菩萨团队所必修的课程。随后,在「思考与沟通工具:演练与分享」中,由护法义工中心课程组传衡居士带领大众实际演练同理心地图,学员们透过脑力激荡,从发散到收敛,逐渐淬炼出问题的核心,并透过沟通布达三点三线原则,使学员对于解决问题的技巧更上一层楼。

  第二天早上八时,由研考副住持见某法师讲授「正念倾听」。教授法师提示,在倾听、理解对方的过程中,仍然要保持觉性,「念起即觉,觉即照破,境来便扫,扫即放过」,不只在沟通聆听,同时也要反观自心。承接「正念倾听」的精神,在「懂得听、听得懂:沟通技巧演练」中,由副住持专任文教中心主任见瞰法师以活泼的团体活动方式,启发学员们反思专注倾听的重点,和养成同理心须具备的要素,期许学员们能将此经验带入生活中,使人与人相处更加和谐。

1~3.教授法师倾囊相授,提升学员专业素养。
4~5.小组讨论热烈,积极参与。
6.实际演练同理心地图,精炼思考能力。

  培训课程的尾声,是一场别具心裁的「茶话会」,各组轮番上台,在变换队形与肢体表演中,迎来欢声雷动的掌声,也将气氛带到最高点。两天一夜的总部义工培训课程,教授法师巧妙地将严肃的理论实务化,将佛法的道理生活化,深入浅出的教学引领学员们深化弘法理念,发起菩提愿心。同时有许多护学义工菩萨,从前置作业、教具的准备,到环保、机动等,护持培训课程顺利圆满。期许每一位学员能将此次的收获落实于生活中,协助精舍推广各项事务,成为自利利他的护法菩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