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
 
中台广传







中台佛教学院一百一十一学年度联合结业暨
一百一十二学年度开学典礼

文/编辑部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中台女众佛教学院「一百一十一学年度联合结业暨一百一十二学年度开学典礼」,于一百一十二年九月六日下午四时于本寺三德堂举行,各年级学僧共一百零三人参加典礼,恭请住持见颖大和尚主持,在庄严隆重的颁证、颁奖仪式中,标志着学僧们阶段性学习的圆满,同时亦是新的学习阶段起始,继续落实解行,成就学业、道业。

勤策学习因地行

  典礼中,恭请住持见颖大和尚颁发结业证书,并与结业学僧合影。结业学僧至诚顶礼常住,表达对常住护念护持、师长提携化育的感恩。随后恭请大和尚为学业、背经、外语、写作、全勤、内务优良等表现优异的学僧颁发奖项,肯定学僧们精勤道业的学习成果。

  见颖大和尚于典礼中开示大众:佛教学院从开山祖师创建以来,一直是培育僧才最重要的摇篮,大众要承担起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本分。大和尚并简要提示学习的三个重点:「什么是学习」、「学习的内容与方法」、「在中台道场学习的目标」。学习可以从广积福慧资粮开始,透过修一切善法,修戒、修定、修慧,不断地跟大众结善缘、结法缘。在因上珍惜因缘、把握因缘,乃至运用种种因缘打好基本功,来增进各方面的学习。

  同时鼓励大众,依循开山祖师所指导的「会、熟、巧、精」来学习。「会、熟」是「事」上的基本功,「巧、精」则是更进一步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乃至能够灵活运用,就能达到「理」的层次。

  开山祖师所建立的中台道场,是以禅宗心法为根本,也是大乘菩萨道场,引导行者回归本来面目;同时在修行过程中要广修六度万行,在利他当中完成自利。时时刻刻要将这个修行理念跟修行体系相结合,回归自己的清净心,才能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

  最后以〈中台行愿偈〉勉励学僧,除了在因上修戒、修定、修慧,具足威仪,「外现声闻身」,更要「内密无上印」,回复本来面目,跟祖祖相传的心印契合,以此来「身行菩萨道,广度诸有情」。期许大众在学习路上更上一层楼,百尺竿头再进步,最终成就自己的法身慧命。

住持见颖大和尚颁发结业证书予结业学僧,并为表现优异学僧颁发奖项,勉励大众以「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为己任,精进道业。

菩萨志业真报恩

  「道由人弘,方可绍隆佛种。」僧才的培育,是弘传佛法、住持三宝的基础。开山祖师于民国八十二年创建佛教学院,培育无数僧才,学僧们在「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一体的教育理念下,深入经藏,落实解行,在自利利他的菩萨行中,将佛法甘露润泽世间,成就社会大众闻法修行的因缘。

  结业,是另一阶段的起步。学僧们在经过佛教学院的养成后,无论持续薰修,或至常住单位、海内外精舍发心,皆以上求下化为己任。祈愿秉承师志,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成为荷担如来家业的菩萨行者。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