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二年度
全国大专院校联合禅风体验营报导

文/编辑部

  为使中台禅门宗风普利群生,接引大专学子认识佛法、学习静坐,体验禅门宗风,本寺大专青年禅学会于一百一十二年八月十二日至十三日,举办全国大专院校联合禅风体验营。为期两天一夜的营队活动,融入佛法慈悲、智慧的精神,接引学子于道场中谛听真理,长养定慧,学习运用佛法和禅修,作自己的主人,开创光明人生。

亲沐禅风菩提因

  八月十二日上午十时,来自全台六十余所学校、近一百三十位青年学子齐聚中台,于相见欢中认识彼此。总部义工用心示范佛门行仪,在恭敬礼佛的当下,学子观照细行,体验身心收摄的安详自在。

  下午一时三十分,首先恭请中台禅寺研考副住持见某法师,与大众分享「正念倾听」的智慧。学子在课堂中觉察自己的心念,培养人际互动的良好基础。课后,学子分成小队展开闯关活动,在每一关卡中体会自利利他菩萨行门的精要。

  晚间七时三十分,大众一心虔诚,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颖大和尚慈悲开示法要。大和尚勉励学子:佛法中最根本、最究竟的核心,是我们每一个人本具的觉性,是我们这念心清楚、明白、能作主。例如在生活中,当自己觉得「我不应该生气」,却还是生气了,这就代表作主能力没有现前;当自己清楚地知道「我不应该生气」,同时真的做到不生气,那就有作主的能力了。

  我们不仅要知道觉性的道理,同时还要进一步把觉性的力量发挥出来,产生出能作主的力量。作主的能力可以透过练习来养成,透过修戒、修定、修慧,进而体悟到每个人都有清净的觉性。

  本具的觉性,是我们自己原来就有的这念心。这念觉性所有众生一律平等,这是最根本的平等,只是大家展现出来觉性的力量有所差别,这需要大家透过修行,一起来努力、提升。希望透过今天的分享,可以开展我们的心量、智慧,透过严谨的训练,一步一脚印慢慢积累,就能得到解脱自在。大和尚于开示圆满之际并祝福大众业障消除,福慧增长,发菩提心,永不退转。学子听闻法要,莫不心开意解,法喜充满。

1.大专学子齐聚中台,于相见欢中认识彼此。
2.学子透过闯关,学习菩萨行门的精要。
3.4.知客法师带领学子巡礼中台主体殿堂。
5.学子齐聚实相台拜钟,至诚发愿,回向法界。

宝刹涤尘心光耀

  晚间九时三十分,大众齐集实相台拜钟发愿。学子们和合唱诵晚钟偈,随着钟声悠远,每叩一声,即礼药师七佛塔一拜,以至诚的愿心,祈愿佛法常兴、世界和平,一切众生悉离苦海。

  翌日清早,学子于五楼大禅堂静坐,循着中台男众佛教学院教务长见彦法师的引导,学习禅修定心、净心、明心之要。教务长期勉大众:透过静坐,能让我们的心地愈来愈清明,进而能够平稳地面对生活中的境界。随后,大众于禅堂内行香,在动静之中,体会「人在哪里,心在哪里」,学习作生命真正的主人。

  上午九时三十分,全体学子齐集四天王殿广场前,以最热烈的掌声恭迎住持见颖大和尚慈悲合影普照,为此次营队活动留下欢喜的见证。

  随后,学子随知客法师引领展开中台巡礼,参礼四天王殿、大雄宝殿、大禅堂、大光明殿、万佛殿等主体殿堂。学子于参礼中恭敬聆听,勤做笔记,认识禅寺建筑以相表法的意涵。

  功德午宴中,学子欣赏回顾影片,并踊跃上台分享心得。禅学会执行长见烛法师于圆满开示中勉励学子:开山祖师成立大专青年禅学会,目的就是要培养一群具有正知正见的青年,希望同学们发挥正向的影响力,带动更多同学一起来学佛。下午三时,活动在感恩的掌声中功德圆满。

  禅风体验营两天一夜的行程,学子满载而归,更发愿将佛法明灯带回校园,共同为净化人心而精进,为世界带来希望与光明。

1.2.中台禅寺住持见颖大和尚慈悲为学子开示法要。
3.学子于禅堂中学习静坐要领。
4.禅学会执行长与获奖学子合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