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二年僧眾解夏自恣法會

文/編輯部

  本寺恪遵佛制,於一百一十二年六月二日(農曆四月十五日)依律結夏安居,千餘位僧眾於九旬之中收攝身心,禁足護生,精進辦道,至八月三十日(農曆七月十五日)功德圓滿,舉行解夏自恣法會。

  上午八時,全體僧眾齊集圓明講堂,恭迎住持見穎大和尚入壇主法。解夏自恣儀式中,大和尚帶領大眾至誠頂禮諸佛菩薩,感恩三寶慈悲護佑,並禮謝韋馱菩薩護法安僧,令大眾於結夏三月中,精進一心勤策道業,無諸魔障。

  法會中,大和尚開示大眾:今天結夏圓滿,舉行解夏自恣受功德衣法會,這是從佛陀時代一直傳承下來的制度,也是我們僧眾的本分事。我們參加法會,最重要是要從心中生起對法的恭敬來學習。並為大眾提示「自恣」的意義:「自」是各自,「恣」是任意,也就是讓身邊的同參道友給自己勸誡,舉出我們沒有注意到的過錯、不圓滿的行為,讓我們身口意三業都可以得到提升。

  大和尚進一步以禪宗祖師法語勉勵大眾於解夏後繼續用功:明朝永覺元賢禪師曾開示住眾,在解夏之後,要把三件事情放在心上:「第一,出門不得拖著死屍走。」死屍就是這個身體;如果我們的覺性、正念不在了,這個身體就只是一個死屍而已。所以出門不得拖著死屍走,就如同開山祖師教導我們的「人在哪裡,心在哪裡」,不管做任何事情,覺性都要存在,要在這個地方來用功。

  「第二,到人家喫飯不得沾唇。」如同禪宗祖師所說「終日穿衣不掛一縷絲」,這就是告訴我們無論做任何事情、接受任何供養,都要做到三輪體空,在事相上要化空,吃而無吃,修而無修,念而無念,銷歸自性,安住在自己的本心本性上。

  「第三,不得向萬里無寸草處住著。」萬里無寸草處就是寸草不生、沒有任何生氣、空空洞洞的地方,也就是死水不藏龍的狀態。我們不應該住著在靜境、頑空當中,而應該要能真空生妙有,妙有歸真空,從體起用,從用歸體,體用不二,圓滿如意。如果這三件事情都能做到,自然就能跟祖師同一鼻孔出氣。在解夏之後,可以依循這些道理繼續用功。

  大和尚開示後,即依律進行自恣、解界、受功德衣等儀式。法會圓滿之際,大和尚帶領大眾同聲回向,以此結夏精進、清淨之功德,普願十方有情悉蒙法益,同登覺岸。

  夏安居期間,本寺四眾弟子和合精進,九旬之中持續恭誦《藥師經》,於佛法課程中薰習教理、深入內明,並舉辦各項法會活動,同心奉行開山祖師慈訓「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願正法久住,佛法長興,中台心法廣傳世界,法界有情,畢竟大樂。

1~3.住持見穎大和尚主持解夏自恣法會,並於會中為大眾開示。
4.大眾至誠頂禮諸佛菩薩,感恩三寶慈悲護佑,令眾等於結夏中精進辦道,無諸魔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