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二年僧众解夏自恣法会

文/编辑部

  本寺恪遵佛制,于一百一十二年六月二日(农历四月十五日)依律结夏安居,千余位僧众于九旬之中收摄身心,禁足护生,精进办道,至八月三十日(农历七月十五日)功德圆满,举行解夏自恣法会。

  上午八时,全体僧众齐集圆明讲堂,恭迎住持见颖大和尚入坛主法。解夏自恣仪式中,大和尚带领大众至诚顶礼诸佛菩萨,感恩三宝慈悲护佑,并礼谢韦驮菩萨护法安僧,令大众于结夏三月中,精进一心勤策道业,无诸魔障。

  法会中,大和尚开示大众:今天结夏圆满,举行解夏自恣受功德衣法会,这是从佛陀时代一直传承下来的制度,也是我们僧众的本分事。我们参加法会,最重要是要从心中生起对法的恭敬来学习。并为大众提示「自恣」的意义:「自」是各自,「恣」是任意,也就是让身边的同参道友给自己劝诫,举出我们没有注意到的过错、不圆满的行为,让我们身口意三业都可以得到提升。

  大和尚进一步以禅宗祖师法语勉励大众于解夏后继续用功:明朝永觉元贤禅师曾开示住众,在解夏之后,要把三件事情放在心上:「第一,出门不得拖着死尸走。」死尸就是这个身体;如果我们的觉性、正念不在了,这个身体就只是一个死尸而已。所以出门不得拖着死尸走,就如同开山祖师教导我们的「人在哪里,心在哪里」,不管做任何事情,觉性都要存在,要在这个地方来用功。

  「第二,到人家吃饭不得沾唇。」如同禅宗祖师所说「终日穿衣不挂一缕丝」,这就是告诉我们无论做任何事情、接受任何供养,都要做到三轮体空,在事相上要化空,吃而无吃,修而无修,念而无念,销归自性,安住在自己的本心本性上。

  「第三,不得向万里无寸草处住着。」万里无寸草处就是寸草不生、没有任何生气、空空洞洞的地方,也就是死水不藏龙的状态。我们不应该住着在静境、顽空当中,而应该要能真空生妙有,妙有归真空,从体起用,从用归体,体用不二,圆满如意。如果这三件事情都能做到,自然就能跟祖师同一鼻孔出气。在解夏之后,可以依循这些道理继续用功。

  大和尚开示后,即依律进行自恣、解界、受功德衣等仪式。法会圆满之际,大和尚带领大众同声回向,以此结夏精进、清净之功德,普愿十方有情悉蒙法益,同登觉岸。

  夏安居期间,本寺四众弟子和合精进,九旬之中持续恭诵《药师经》,于佛法课程中薰习教理、深入内明,并举办各项法会活动,同心奉行开山祖师慈训「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愿正法久住,佛法长兴,中台心法广传世界,法界有情,毕竟大乐。

1~3.住持见颖大和尚主持解夏自恣法会,并于会中为大众开示。
4.大众至诚顶礼诸佛菩萨,感恩三宝慈悲护佑,令众等于结夏中精进办道,无诸魔障。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