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
 
中台广传







海外精舍中台朝圣之旅

文/编辑部

  本着弘扬佛法、建设道场、普度众生的悲愿,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于海内外广设一百零八家分院,使禅宗心法普照世界。每年夏安居圆满之际,遍及美国、澳洲、义大利、日本、香港、泰国、菲律宾等地的海外学员,纷纷回到中台菩提之家,在朝礼祖庭的同时,也参与夏安居三合一法会,借由事相上的参访,增长对佛法的信心,凝聚护法愿行。

中台之家 由事入理

  一百一十二年八月二十日至二十八日,五百四十位海外学员陆续抵达中台禅寺,把握殊胜因缘,积极参与朝山、拜钟、出坡、「一支香」静坐等,并瞻礼祖堂、巡礼中台道场建设。

  八月二十五日下午二时,海外精舍学员齐聚般若讲堂,恭请住持见颖大和尚为大众慈悲开示。大和尚提到: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建立中台道场,提供我们一个完整、有系统的佛法学习体系,我们依着禅宗心法为根本,用中台行愿偈「外现声闻身,内密无上印,身行菩萨道,广度诸有情」,成就我们做一个「禅心菩萨」,引导我们往禅心菩萨的方向去努力,圆满我们的菩萨行。这些都是我们回到中台,在朝圣之旅中可以好好去体会的。

  在这个朝圣之旅当中,希望大众都能有正确的学习心态,不去自我设限,学习在种种不同因缘中看到好处、优点,跟每件事、每个人、每个因缘来学习。在开山祖师建立的中台体系中,学习禅宗心法、学习菩萨行门,时时安住每个人本具的清净心,当下即是。在种种因缘中都能运用觉性,在运用因缘当中,落实菩萨道的行持,行六度万行跟大众结善缘、结法缘、结清净缘,在结缘过程中,慢慢就可以成就「禅心菩萨」。海外学员聆听住持大和尚的甘露法语,法喜无限,在了解朝圣之旅的意义后,更能落实修行,成就道业。

1.住持见颖大和尚欢迎海外学员们回到菩提之家,并开示朝圣的意义。
2.借由参观博物馆,体会开山祖师以艺术化世的弘法愿行。
3.海外学员以至诚感恩之心瞻礼祖堂,缅怀开山祖师的化育之恩。
4.5.学员们由光明园朝礼至开山祖师纪念塔,透过外在的朝礼,契悟自性灵山。

就路归家 禅心菩萨

  上午五时的朝山行程,大众于菩提讲堂排班,在维那法师带领下,恭诵《心经》、行前发愿,随后由光明园起香,三步一拜,朝礼至开山祖师纪念塔。透过外在的朝山仪式,朝礼自性灵山。晚间大众齐集大光明殿及娑罗殿内,同声唱诵晚钟偈,随钟声礼佛发愿,回向法界有情同登觉岸。更以至诚感恩之心瞻礼祖堂,在顶礼开山祖师舍利、瞻仰创建中台的弘法行履中,缅怀开山祖师的化育之恩。

  回山期间,海外学员分梯次巡礼中台主体殿堂,参观中台世界博物馆、中台女众佛教学院、普台校园、武术馆、功德园等,在以「佛法五化」为理念所创建的中台世界中,深刻领受开山祖师弘扬佛法、安僧度众的慈悲行愿。海外学员于朝圣行程中,参观道场建设,体会在常住出坡、参禅的修行生活,在法喜充满中,增长福慧及修行信心,圆满朝礼中台祖庭之旅。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