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二年度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

文/編輯部

  欣逢夏安居圓滿,本寺於一百一十二年八月二十七日,啟建「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透過如儀法會,弘揚慎終追遠、知恩感恩之孝道精神。法會當日,海內外共近一萬一千名護法檀越參加,並有一千二百餘位居士求受三皈五戒,敬受戒法成為三寶弟子,十方善信共同以虔誠恭敬之心雲集中台,在清淨的法筵中,圓滿法會的殊勝功德。

闡揚孝道 知恩報恩

  盂蘭盆法會源自佛陀時代,目連尊者於禪定中見亡母於惡道中受苦,卻無法以神通力化解,請示佛陀救濟之法,佛陀教示尊者於七月十五僧眾安居圓滿日,以百味飲食供養十方清淨僧眾,以此功德令亡母超拔,脫離惡道之苦。經云:「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順慈憶所生父母,乃至七世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藉由法會表達孝親之心,亦是佛弟子知恩、感恩、報恩的具體實踐。

  上午九時,來自海內外各地的護法善信雲集,參與蘭盆盛會。總主法見穎大和尚帶領功德主及護法代表,於佛前至誠供燈、供花,大眾和合恭誦《佛說盂蘭盆經》。

  總主法大和尚慈悲為大眾開示:「盂蘭」是梵文Ullambana的音譯,意思是「倒懸」,就是人倒掛著受苦。盂蘭盆法會的意義,就是透過供養清淨僧寶的功德力,來解除六道眾生倒懸之苦,同時也是用結夏期間大家精進修行的功德來回向,以此救度六道眾生。依著這個道理,我們要謹記修行要落實在每個當下,每天都要依著三環一體——福德、教理、禪定來用功,透過誦經、打坐、行菩薩道、做護法義工……來修福報,積累功德,回向給受苦受難的眾生,解眾生倒懸之苦。

  明朝雪竇石奇禪師在一次上堂開示說:「節屆中元,擊大法鼓,一缽和羅,解倒懸苦。大眾,倒懸苦已解,汝等也須照顧。且道照顧個甚麼?……天堂佛國總由他,飯裡有沙須咬破。」飯裡有沙是譬喻我們在修行過程中,心當中有煩惱;由這些念頭所產生出的糾結,我們要如何化解?要如何用功把它破除?就要用開山祖師常常提醒我們的,在因上廣積福慧資糧,依三環一體修福德、教理、禪定,修戒、修定、修慧,清淨身口意三業,運用佛法的道理結善緣、結法緣、結清淨的佛緣,用菩薩四攝法行布施、愛語、同事、利行,乃至修十善法,在這樣的過程當中,就是在因上努力,如此就能把飯裡的沙咬破,自然就能成就天堂、佛國的果報。我們以此修行功德回向過去父母、六道受苦眾生超生善道,一起在佛法的道路上來修行,如此即能圓滿盂蘭盆法會的功德。

  上午十一時,盂蘭盆供暨佛前大供中,總主法大和尚於佛前拈香,獻供花、燈、果供養佛法僧三寶。隨後舉行供佛齋僧大典,僧寶是無上福田,能為一切世間供養、布施、修福之處,佛號聲中大眾居士庠序進入五觀堂,頂禮十方常住三寶。與會大眾一同以廣大發心,將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共成佛道。

1.盂蘭盆供儀式中,總主法大和尚以花、燈、果至誠供養佛法僧三寶。
2.大眾居士於五觀堂頂禮十方常住三寶,並將供佛齋僧功德回向法界有情。
3~6.法會當日下午,恭請住持見穎大和尚正授三皈五戒,有近千人發心皈依三寶,八百餘人受持五戒。

三皈五戒 發無上心

  下午一時三十分,一千二百多位居士齊聚五樓大禪堂,恭迎見穎大和尚慈悲傳授三皈五戒,有近千人發心皈依三寶,八百餘人受持五戒。大和尚開導三皈五戒的意義,大眾隨和尚受持淨戒、至心發願,自利利他,永不退轉。下午二時三十分,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暨三皈五戒法會,至此功德圓滿。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