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二年度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

文/编辑部

  欣逢夏安居圆满,本寺于一百一十二年八月二十七日,启建「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透过如仪法会,弘扬慎终追远、知恩感恩之孝道精神。法会当日,海内外共近一万一千名护法檀越参加,并有一千二百余位居士求受三皈五戒,敬受戒法成为三宝弟子,十方善信共同以虔诚恭敬之心云集中台,在清净的法筵中,圆满法会的殊胜功德。

阐扬孝道 知恩报恩

  盂兰盆法会源自佛陀时代,目连尊者于禅定中见亡母于恶道中受苦,却无法以神通力化解,请示佛陀救济之法,佛陀教示尊者于七月十五僧众安居圆满日,以百味饮食供养十方清净僧众,以此功德令亡母超拔,脱离恶道之苦。经云:「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顺慈忆所生父母,乃至七世父母,为作盂兰盆,施佛及僧,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借由法会表达孝亲之心,亦是佛弟子知恩、感恩、报恩的具体实践。

  上午九时,来自海内外各地的护法善信云集,参与兰盆盛会。总主法见颖大和尚带领功德主及护法代表,于佛前至诚供灯、供花,大众和合恭诵《佛说盂兰盆经》。

  总主法大和尚慈悲为大众开示:「盂兰」是梵文Ullambana的音译,意思是「倒悬」,就是人倒挂着受苦。盂兰盆法会的意义,就是透过供养清净僧宝的功德力,来解除六道众生倒悬之苦,同时也是用结夏期间大家精进修行的功德来回向,以此救度六道众生。依着这个道理,我们要谨记修行要落实在每个当下,每天都要依着三环一体——福德、教理、禅定来用功,透过诵经、打坐、行菩萨道、做护法义工……来修福报,积累功德,回向给受苦受难的众生,解众生倒悬之苦。

  明朝雪窦石奇禅师在一次上堂开示说:「节届中元,击大法鼓,一钵和罗,解倒悬苦。大众,倒悬苦已解,汝等也须照顾。且道照顾个甚么?……天堂佛国总由他,饭里有沙须咬破。」饭里有沙是譬喻我们在修行过程中,心当中有烦恼;由这些念头所产生出的纠结,我们要如何化解?要如何用功把它破除?就要用开山祖师常常提醒我们的,在因上广积福慧资粮,依三环一体修福德、教理、禅定,修戒、修定、修慧,清净身口意三业,运用佛法的道理结善缘、结法缘、结清净的佛缘,用菩萨四摄法行布施、爱语、同事、利行,乃至修十善法,在这样的过程当中,就是在因上努力,如此就能把饭里的沙咬破,自然就能成就天堂、佛国的果报。我们以此修行功德回向过去父母、六道受苦众生超生善道,一起在佛法的道路上来修行,如此即能圆满盂兰盆法会的功德。

  上午十一时,盂兰盆供暨佛前大供中,总主法大和尚于佛前拈香,献供花、灯、果供养佛法僧三宝。随后举行供佛斋僧大典,僧宝是无上福田,能为一切世间供养、布施、修福之处,佛号声中大众居士庠序进入五观堂,顶礼十方常住三宝。与会大众一同以广大发心,将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共成佛道。

1.盂兰盆供仪式中,总主法大和尚以花、灯、果至诚供养佛法僧三宝。
2.大众居士于五观堂顶礼十方常住三宝,并将供佛斋僧功德回向法界有情。
3~6.法会当日下午,恭请住持见颖大和尚正授三皈五戒,有近千人发心皈依三宝,八百余人受持五戒。

三皈五戒 发无上心

  下午一时三十分,一千二百多位居士齐聚五楼大禅堂,恭迎见颖大和尚慈悲传授三皈五戒,有近千人发心皈依三宝,八百余人受持五戒。大和尚开导三皈五戒的意义,大众随和尚受持净戒、至心发愿,自利利他,永不退转。下午二时三十分,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暨三皈五戒法会,至此功德圆满。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