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二年度
护法总会暨各精舍护法会颁证大典

文/编辑部

  本寺四众弟子秉承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弘法利生的菩萨行履,和合齐心护持三宝、护持道场,共同成就中台广传的愿景。年度护法会颁证大典,正表征着护法传承的庄严使命。

  一百一十二年八月二十六日,来自海内外各分院精舍护法会会长、干部及护法居士逾一万二千人,齐聚圆明讲堂,恭请住持见颖大和尚主持「护法总会暨各精舍护法会颁证大典」,共同见证护法薪传的愿心与法喜!

护法护教 团结齐心

  中午十二时四十五分,首先由普台高中禅鼓队,以震撼人心的演出,为睽违三年的护法会颁证大典揭开序幕。紧接着,由普高、普贤、普梵、普新、普照、普观、普济等七家精舍护法居士联合组成的摩诃啦啦队,带来精神抖擞、愿力十足的曲目「护法护教再出发」,并以活力充沛的队呼,欢欣迎接护法会会长、执事法师、海内外各精舍住持法师,以及住持见颖大和尚进入会场。

  大和尚慈悲颁授功德聘书予各精舍护法会会长、护法总会顾问、法律顾问,表彰大众护法护教的功德。海内外各精舍护法会会长及护法总会顾问等,并于佛前郑重宣誓,谨遵开山祖师的教诲,护法护教护中台,尽形寿发菩提心,永不退转。护法总会周顾问致词提到,我们在知恩、感恩、报恩的同时,要更坚定护法护教的信念,护持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法律顾问江律师亦于致词中表示,愿大家都能继续护法护教,让佛法在滚滚红尘中作大众的靠山。

1.普台高中禅鼓队,为颁证大典揭开序幕。
2.3.4.由普高、普贤、普梵、普新、普照、普观、普济等七家精舍联合组成的摩诃啦啦队,带来「护法护教再出发」,并以队呼恭迎住持见颖大和尚。
5.护法总会周顾问致词。
6.护法总会法律顾问江律师致词。
7.8.大和尚为大众开示护法、报恩的意义,共勉发起菩提愿心,继续护法护教。
9.海内外各精舍护法会会长及护法总会顾问于佛前郑重宣誓,表达护法护教永不退的愿心。

守护薪传 共证菩提

  见颖大和尚开示大众:今天是中台禅寺一年一度的三合一法会,过去因为疫情的关系停办三年,今年恢复举行。三合一法会一是夏安居报恩药师圆满法会,二是护法会颁证大典,三是大蒙山法会、以及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此外还有三皈五戒法会,真正是功德不可限量。

  三合一法会代表了几重意义:一方面是结夏精进用功圆满功德的呈现,并将此功德发扬光大,回向法界有情,救度众生离苦得乐。另一方面代表护法薪传,在新的年度,大家一起发心护法护教,共同承担推动佛法、护持佛法的重责大任。

  「护法」有三种方式,一是护持正法,流布经典;二是护持修行人、护持正法道场;三是透过学习佛法、提升自己的修行,来护持自己的正法、善法。在这样的护法过程中,就是在报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都能报答。

  护法、报恩如何才能圆满?《华严经》云:「善男子!如人护身,先护命根。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护持佛法,亦当先护菩提之心。」修行人护持正法,首先要发菩提心。「菩提者,觉也」,菩提心就是我们每个人本具的清净心、觉性;在行住坐卧中要时时保持觉性,这念心要清楚、明白、作主,行持一切善法。在行持善法的过程中,要如《金刚经》所云:「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以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超越我执、法执,如此来运用一切善法,就能圆满护持正法、报恩的功德。

  在中台禅寺,我们何其有幸,开山祖师建立这么好的道场,让我们持续用功;在三年疫情期间,荣誉方丈见灯大和尚更将疫情的难缘转化为善缘,完成道场的二期建设,这都是大家共同的资产、共同的福报,需要我们一起来承担、继续向前推动。

  最后,大和尚以宋代可遵禅师诗偈「禅庭谁立石龙头,龙口汤泉沸不休。直待众生尘垢尽,我方清冷混常流。」与大众共勉一同发起菩提愿心,在日常生活中护持正法,直至成就菩提。

  从灵泉到中台,感恩开山祖师的无尽悲愿、荣誉方丈的绍继发扬、住持和尚的无畏承担,带领四众弟子一步一脚印,实践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历经三年疫情,四众护法护教的信愿依旧坚定,万众齐心守护道场,让中台大法船稳健前航,广度有情,共证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