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二年度夏安居
各精舍联合供佛斋僧法会

文/编辑部

  古德云:「禁足安居,乃如来之仪轨;识心达本,是释子之行门。」中台禅寺恪遵佛制,于六月二日至八月三十日,依律结夏安居,九旬之中,千余位僧众于界内收摄身心,精进办道。本寺应善信檀越殷勤祈请,自七月十五日起至二十三日,分四个梯次,举办一百一十二年度夏安居各精舍联合供佛斋僧法会及三皈五戒法会,逾一万五千名护法善信把握殊胜因缘,回山护夏供僧,并有四千三百余位居士求受三皈五戒,以清净发心广植福田。

  上午九时三十分,各精舍护法居士云集坛场,法会在五楼大禅堂、般若讲堂、圆明讲堂、菩提讲堂同步展开。〈灯晃耀〉庄严梵音中,总主法见颖大和尚带领主坛十大士于佛前虔敬供灯,各精舍护法代表、功德主亦捧持明灯,以至诚恭敬之心供养十方诸佛。法会中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大众和合精进,随文入观,祈仗药师如来慈悲愿力及四众共修功德,回向灾厄消弭,世界和平,一切有情同霑佛法甘露,随心满愿,平安吉祥。

1.总主法见颖大和尚带领主坛十大士、各精舍护法代表、功德主,于佛前供灯祈福。
2~5.各精舍护法居士云集五楼坛场、般若讲堂、菩提讲堂、圆明讲堂,和合恭诵《药师经》。

精进慈悲 培福植慧

  法会中,住持见颖大和尚慈悲为大众开示:今天是我们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二年度结夏供佛斋僧的法会,经过了三年疫情之后,我们重新启动法会、结夏供僧,欢迎大家今天都回到中台菩提之家。

  结夏有几层不同的意义,第一层意义是代表我们如法如律精进用功,修戒、修定、修慧。中台禅寺在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指导下,从过去到现在,每一年结夏期间都会恭诵《药师经》,也让居士大德在结夏当中一起来用功,希望借由诵《药师经》,学习药师如来的慈悲、智慧,让我们的社会、国家能够安定,每个人都能身体健康、心灵安稳,找到自己的真生命。

  第二层意义,结夏期间僧众不外出托钵行化,因为在雨季,很多众生会出来活动,如果没有注意,在走动时就容易误伤众生。现代社会纵然环境、时节因缘和过去不一样,但修行的精神不变,从中我们要学习不伤众生,乃至于跟所有众生结善缘、结法缘,进而把这样的慈悲精神带到自己的生活、社会、国家当中,让大家都能以和为贵,和睦地相处、慈悲地对待,如此社会就能愈来愈稳定、和平。

  第三层意义,结夏中僧众在道场精进用功,饮食等生活所需,皆由居士大德供养、护持,借此让居士大德培植善根、增长福报;在增长福报的过程中发起善念,结善缘、结法缘,透过精进用功,时节因缘成熟,就能成就菩提。

  供佛斋僧有很大的功德。近代禅宗祖师虚云老和尚曾提到:在佛法僧三宝当中,佛宝、法宝要能住世、发挥教化人心的功能,必须要有僧众来宣扬;假使没有僧众,佛法也无法长久住世。斋僧即是供养僧众、护持僧众修行的方式,透过护持僧众修行,让僧宝住世,就可以让佛宝、法宝长久住世。因此斋僧的功德最大。


1.见颖大和尚开示结夏的意义与供佛斋僧的功德。
2.佛前大供。
3.护法善信依序进入斋僧会场,至诚顶礼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宝。

  《佛说布施经》中说供佛斋僧有五种功德。所谓「色力命安,获无碍辩」,色,形相端严,有庄严的外表;力,气力增胜,身体有强健的气力;命,寿命绵延;安,心中祥和安定;获无碍辩,获得无碍的辩才,成就跟大众结善缘、结法缘的智慧。

  住持和尚并借由佛陀时代供佛斋僧的公案、及禅宗祖师法语勉励大众:发起坚定愿心,在结夏期间,每一天都要努力用功,学习佛法,在因上结善缘、结法缘,成就一切善法,最后心不执着,以平等心供养一切;如此,相信大家都能成就「色力命安,获无碍辩」这五种斋僧的功德。

供佛斋僧 净植胜因

  开示圆满后,随即举行佛前大供及斋僧大典。经云:「供养比丘僧,饮食随时服,专念谛思惟,正知而行舍。净物良福田,汝等悉具足,缘斯功德利,长夜获安乐。」各精舍护法居士满怀着法喜,依序进入斋僧会场,以清净、感恩心至诚顶礼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宝。

  下午一时三十分,圆明殿圆明讲堂、圆觉禅堂善信齐聚,恭迎住持见颖大和尚传授三皈五戒。四梯次共有三千二百余人发心皈依三宝,三千余人受持五戒,其中更有居士同时圆受三皈、五戒。众等端秉虔诚,以清净戒德庄严福慧,迈向成佛之道。

  一年一度的结夏胜缘,僧众安居界内精进用功,护法居士回山供佛斋僧、闻法布施,四众和合成就殊胜法筵,在疫情后道场重启之际,身体力行开山祖师「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的慈训,广积福慧资粮,在菩提道上大步向前迈进。


1~3.
住持见颖大和尚慈悲传授三皈五戒。四梯次共三千二百多位居士发心求受三皈,三千余位居士进受五戒。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