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二年度各分院精舍
初阶领队培训课程报导

文/编辑部

  为提升本寺各分院、精舍领队干部带领学员回山参与法会活动的统领能力,本寺护法义工中心特于一百一十二年六月三日至七月九日的周六、周日,共举办四梯次的「初阶领队培训课程」。

  两天一夜的丰实内容,引领学员认识中台二期建设、园区、寮区等施设,熟悉道场建设;并学习领队实务及领导力相关课程,增强领队带队回山、统筹规划、协调沟通等知能。四梯次共近三千位学员共襄盛举,透过培训课程提升领队能力,增益所有学员对修行、对道场的信心。

中台领队再出发

  周六上午,来自全台北、中、南各精舍学员齐聚菩提讲堂,培训课程在「领队再出发」歌曲带动中揭开序幕。大众欢喜相逢,不仅把握因缘认识彼此,更透过练习队呼,建立默契。

  上午十时,首先由法务副住持见剑法师主讲「中台二期工程及弘法理念介绍」。教授法师于课程中提示,过去诸佛菩萨、祖师大德都是为了弘法利生而建设道场;开山祖师秉承佛法本怀,带领四众弟子创建中台世界,就是为了「安僧度众」。二期建设以「实用、安全、庄严」为原则,优化道场设施──圆明殿与寮区等建筑群,打造实用的修行空间;园林化停车场、人车分道、无障碍空间施设,提供安全的修行环境;透过植树造景庄严园林境致,在佛法境教中启发大众自觉,净化心灵。二期建设的完成,实现了开山祖师擘划的道场格局,让中台成为一片禅与花木亭池交互融合的人间净土。透过种种方便化导众生,体现佛法以人为本、利乐有情的大悲襟怀,为道场奠定稳固根基,成就弘法利生、广度有情之志业。

  下午二时的「领导力与领队职能」课程,由研考副住持见某法师主讲,与学员分享团队领导者同时扮演「教师」、「设计师」、「仆人」三个角色,既是引导领航者,也是安排规划者,并具备服务意识;勉励学员担任领队需具备领导力,能承担责任、动员群众、解决问题,在执行任务的同时,不断对齐道场目标,护持大众修福修慧,得到佛法真实利益。

  随后,在「解锁高效团队」课程中,由副住持见某法师、见辟法师为大众揭示高效团队的秘诀,提示学员担任领队的行前准备、电联目的、关照要点,及布达沟通技巧。并透过小组演练,实际运用思考工具,培养学员精炼思惟、资讯整理、落地执行的能力,建立高效的领队团队。

交接大典筹备会 1.来自全台北、中、南各精舍学员齐聚菩提讲堂,次第排班报到。
2.各组成员欢喜相逢,把握因缘认识彼此。
3.常住用心安排课程,帮助学员认识道场、学习领众、凝聚愿心。
4.5.透过分组活动,学员熟悉所学,将来担任领队时更能多方关照。
6.7.两日丰实的行程,有诸多义工菩萨精进发心,共同成就。
浴佛大典
浴佛大典

众志成城菩萨行

  两日课程动静兼具,环环相扣。随着课堂告一段落,更安排学员或于讲堂内、或至主体、或在清净园林中,进行兼具实务性及趣味性的闯关活动。关卡设计以熟悉领队知能为主轴,帮助学员复习培训内容。学员们于讨论中激荡思惟,应用所学,在齐心合作下破解难关。

  经过两日充实的学习,次日下午,学员们彼此分享心得,热烈的回馈中,学员尤其感恩常住的用心安排,借由培训课程,不但使学员熟悉了道场,更透过课程目标「一心五力」:菩提愿心、逻辑力、沟通力、团队力、应变力、观行力,为学员赋能,凝聚护法护教的愿心。

  旋后,于「自助扫寮说明与执行」课程中,知客长见惊法师为大众说明扫寮的意义与方法,鼓励学员发心自助扫寮,能够庄严道场、清净自心、更嘉惠后人。落实寮房的清洁维护,更能助益弘法,使大众欢喜回到道场用功。学员们明白了物料配置与扫寮方法,未来担任领队时,将能以身作则,给与大众正确的指引。随后,全体学员实地自助扫寮,使安单寮区回复清净。

  两天一夜的课程,教授法师倾囊相授,从专业知识到实务演练,帮助学员提升领队素养;更有许多护学义工菩萨,或在总部,或在交通、行堂、机动、环保等组别发心,护持营队顺利圆满。期许每位学员将课堂所学化作具体实践,回到精舍承担责任,成为自利利他的影响众,在护持道场中不断增益道业,圆满自他两利的菩萨行门。

浴佛功圆,恭请见灯大和尚慈悲为大众开示。
住持交接大典
1~5.培训课程中,精心规划的闯关活动,帮助学员应用所学,齐心合作破解难关。

普荣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容

  本次课程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中台二期工程建设与弘法理念,二期工程新建九栋建筑、五大建筑群,及主体、妙觉、净觉等三大园区,以「实用、安全、庄严」为原则,让大众有舒适的修行环境。此外,教授法师指导我们领队应有的职能、电联要点、讯息整理方法、布达沟通技巧等,从中学习到担任领队要用人之长,规划适切的运作流程,实践活动目的,让大众能共同提升。本次课程非常成功、实用,感恩常住及所有义工菩萨。

普荣精舍初级禅修班学员╱传颢

  这是一场令人惊艳的培训课程,充满着「佛法」与「方法」。师父们不只教导我们世间的思考与沟通技巧,更充满出世间的佛法涵养。这一系列课程不仅可以用在道场,更可以带到生活中,是提高工作效率及人际关系的重要软实力。

普高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纽

  领导者在「教师、设计师与仆人」三种角色的变化中如何拿捏,攸关活动的成败。简洁正确的沟通力,能让对方听得懂我们在说什么;实际练习「一心五力」,让我们从最低标回山不迷路,进而做到理上不迷路,带领学员再出发。

普高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法项

  课程内容最受用的是「一心五力」,菩提愿心,逻辑力、沟通力、团队力、应变力、观行力,当我们发了菩提愿心,燃起热忱,再加上运用五力来观照,心就能由粗变细,让执事运作得更圆满。感恩所有师父的用心,让我们在生活及道业上更进步!

普中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若

  以前也多次担任领队,觉得领队责任大、要做很多事……,而经过此次培训,扭转了自己的看法,原来领队不只是带学员参加法会,而是带他们一起回山修行。不但是教师、设计师,也是仆人,能扮演这样的角色是很有意义的。课程圆满后,师兄们纷纷传来讯息,对于护持大众的使命感增强了,执行任务的能力方法提升了,收获满满!

普中精舍护法会谘询委员╱传璞

  听完「中台二期工程及弘法理念介绍」课程后,领会到「再出发」的意义。疫情这几年,总觉山上工程没间断过,直到此次见识到优质的上课环境与安单寮房,才惊觉法师们的愿力广大,始终朝安僧度众、广布佛法的方向努力。感恩开山祖师的蓝图规划与荣誉方丈的任重道远,为我们准备好一切再出发的资粮,感恩有这个学习与省思的机会,传璞当提起觉性,积极备足再出发的条件与能力。

普彰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箕

  第一堂课就被师父用心准备的课程震慑住了,原来,我们不是带领大众出游的领队,而是带领大众回山修行的领众者。担任领队,从开始准备到圆满执事,实是一趟带领学员修行的路程,因此需培养自己的领导力、善用工具,提升布达与沟通技巧,并且更加熟悉山上的运作,才能真正圆满每一趟修行旅程。

普彰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呈

  此次领队培训课程,印象深刻的是教授法师介绍中台二期工程与弘法理念时,提到除了完成软硬体的建设,更是透过这样的因缘,让四众弟子在发心过程中,稳固弘法道心。传呈当下非常感动与赞叹,心中有个想法:「对呀!这就是『领众』的最佳典范。」传呈应当把握担任领队的因缘,带领学员回山,即是为二期工程尽一份心力,发挥建设道场的目的──「安僧度众」,护持道场、师父,也让每位学员法喜充满。

普眼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煦

  中台是我们的家,理上是自性之家,事上是我们修行学习之处。我们跟一般游客的不同在于,游客是「去」中台,而我们是「回」中台。自己的家要自己护持,无论是自己当前这念心,或是所承担的坡务,包括课程结束后的自助扫寮等,都是我们该做的本分事。「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感恩大家能共同成长、相互学习、支持。

普眼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传格

  经过三年多的疫情后,山上用心举办此次培训课程,将护法干部凝聚起来,引领我们回到菩提大道。透过跨精舍的交流,让我们也能了解自己的不足,认识同件事不同的观点与面向,学习如何发挥团队精神、分工合作。课程结束时,我是最后出班,同寮的师兄早先抵达寮房,已在帮忙清消床板,我与师兄即刻一人负责清扫一间盥洗室,因分工合作,我们可以快速地将寮房清洁好,体现团队的精神。

普光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璨

  疫情三年,山上建设的脚步却未曾停歇。此次有幸参加培训课程,见闻老和尚擘划奠定中台百年基业的二期工程与弘法理念,了解建设道场目的是为安僧度众,二期工程的三大原则为「实用:提供修道场所──以人为根本」、「安全:令身心安定无畏──以心为根本」、「庄严:启发大众自觉──以觉为根本」,令弟子感动不已。感恩开山祖师不舍众生的悲愿,感恩荣誉方丈承续建设人间净土,感恩常住的化导与护念,能在中台薰修,心中无尽感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