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二年度結夏安居受籌法會

文/編輯部

中台禪寺一百一十二年度結夏安居受籌法會

  本寺謹遵佛制,於一百一十二年六月二日(農曆四月十五日)至八月三十日(農曆七月十五日)本寺僧眾依律結夏安居。六月二日上午八時,由住持見穎大和尚主持結夏安居受籌法會,僧眾齊集圓明講堂,如法如律,虔誠祈請諸佛菩薩及護法韋馱菩薩慈光加被,令全寺逾千名僧眾於結夏三個月期間,無諸障礙,勤策道業。

  《百丈清規證義記》云:「結夏安居,乃佛法住世根本。」夏安居起源於佛陀時代,由於印度夏季降雨頻繁長達數月,僧眾或於山間禪定、或於樹下經行,衣缽常為雨水所漂失,且雨季蟲蟻滋繁,僧眾若外出乞食,恐踩傷眾生及草木新芽。佛陀為慈悲護生,遂定結夏安居之制,僧眾聚居一處致力修行,透過檀越發心護持,得以摒除諸緣,安心辦道。

  法會中,住持大和尚為大眾開示結夏安居的意義,提到結夏安居三個月當中,一方面僧眾精勤辦道,一方面也讓居士來到道場、安居之處供僧修福。並解釋結夏受籌的意義,提示安居用功要點:「所謂『金剛無礙解脫籌,難得難遇如今果,我今頂戴歡喜受,一切眾生亦如是』,代表我們結夏當中修行的願心。受籌前先盥掌,淨除身心塵垢;以潔淨的雙手、清淨的心舉起籌發願,也代表直下承擔,發起金剛菩提心,希望自己及一切眾生都能得到無礙解脫。舉起這個籌,再把這個籌放下,『具足清淨受此籌,具足清淨還此籌』,以清淨心發起修行的願心,在三個月中安居用功。

  如何安居?『安』者,形心攝靜,身心都要清淨、安住,不僅安住道場,也要在這念心上安住、用功。『居』者,要期住此,在結夏安居三個月的期限中,住在中台禪寺大界相當中安居。我們是禪宗道場、菩薩道場,安居期間要依照開山祖師所教導的修行體系『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如實修行,人在哪裡,心就在哪裡。不論在精舍或在常住擔任執事,出坡作務的同時,也跟大家結法緣、善緣,福德就能夠真正圓滿。在結緣、修福德的當下,心清淨、有智慧,能安住覺性,隨順當下因緣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就是教理。心保持如如不動,不隨境界風而轉,自然就有禪定。如此依三環一體來用功,就是精進辦道。」開示結束後依律集僧結界,如法宣唱安居大界相,由住持大和尚帶領僧眾依序受籌,圓滿結夏安居受籌法會。

  結夏期間,本山及各精舍分院每日恭誦《藥師經》,常住持續安排佛學課程,並舉辦供佛齋僧等法會,成就居士護夏供養三寶之功德。九旬中精進辦道,廣修福慧,清淨三業,履踐「福德、教理、禪定」修行綱領,落實自他兩利的菩薩行持。

住持見穎大和尚主持結夏安居受籌法會
1~3.
僧眾齊集圓明講堂,恭請住持見穎大和尚主持結夏安居受籌法會。
4.住持大和尚開示結夏安居的意義與用功要點。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