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二年度结夏安居受筹法会

文/编辑部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二年度结夏安居受筹法会

  本寺谨遵佛制,于一百一十二年六月二日(农历四月十五日)至八月三十日(农历七月十五日)本寺僧众依律结夏安居。六月二日上午八时,由住持见颖大和尚主持结夏安居受筹法会,僧众齐集圆明讲堂,如法如律,虔诚祈请诸佛菩萨及护法韦驮菩萨慈光加被,令全寺逾千名僧众于结夏三个月期间,无诸障碍,勤策道业。

  《百丈清规证义记》云:「结夏安居,乃佛法住世根本。」夏安居起源于佛陀时代,由于印度夏季降雨频繁长达数月,僧众或于山间禅定、或于树下经行,衣钵常为雨水所漂失,且雨季虫蚁滋繁,僧众若外出乞食,恐踩伤众生及草木新芽。佛陀为慈悲护生,遂定结夏安居之制,僧众聚居一处致力修行,透过檀越发心护持,得以摒除诸缘,安心办道。

  法会中,住持大和尚为大众开示结夏安居的意义,提到结夏安居三个月当中,一方面僧众精勤办道,一方面也让居士来到道场、安居之处供僧修福。并解释结夏受筹的意义,提示安居用功要点:「所谓『金刚无碍解脱筹,难得难遇如今果,我今顶戴欢喜受,一切众生亦如是』,代表我们结夏当中修行的愿心。受筹前先盥掌,净除身心尘垢;以洁净的双手、清净的心举起筹发愿,也代表直下承担,发起金刚菩提心,希望自己及一切众生都能得到无碍解脱。举起这个筹,再把这个筹放下,『具足清净受此筹,具足清净还此筹』,以清净心发起修行的愿心,在三个月中安居用功。

  如何安居?『安』者,形心摄静,身心都要清净、安住,不仅安住道场,也要在这念心上安住、用功。『居』者,要期住此,在结夏安居三个月的期限中,住在中台禅寺大界相当中安居。我们是禅宗道场、菩萨道场,安居期间要依照开山祖师所教导的修行体系『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一体如实修行,人在哪里,心就在哪里。不论在精舍或在常住担任执事,出坡作务的同时,也跟大家结法缘、善缘,福德就能够真正圆满。在结缘、修福德的当下,心清净、有智慧,能安住觉性,随顺当下因缘安住大乘心,善开方便门,就是教理。心保持如如不动,不随境界风而转,自然就有禅定。如此依三环一体来用功,就是精进办道。」开示结束后依律集僧结界,如法宣唱安居大界相,由住持大和尚带领僧众依序受筹,圆满结夏安居受筹法会。

  结夏期间,本山及各精舍分院每日恭诵《药师经》,常住持续安排佛学课程,并举办供佛斋僧等法会,成就居士护夏供养三宝之功德。九旬中精进办道,广修福慧,清净三业,履践「福德、教理、禅定」修行纲领,落实自他两利的菩萨行持。

住持见颖大和尚主持结夏安居受筹法会
1~3.
僧众齐集圆明讲堂,恭请住持见颖大和尚主持结夏安居受筹法会。
4.住持大和尚开示结夏安居的意义与用功要点。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