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二年度开山祖忌法会

文/编辑部

中台禅寺一百一十二年度开山祖忌法会

  古云:「师有生戒身之恩、养慧命之德,妙因由斯而成,法身因之而立。」一百一十二年四月八日,伏值中台堂上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示寂之辰,本寺于早课举行开山祖忌法会,并开放全球护法居士于精舍中透过视讯连线同步参与,念报恩师慧命再造之恩。

诵经礼祖 感怀师德

  清晨五时,本山及海内外精舍僧众齐聚五楼大禅堂、圆明讲堂、圆觉禅堂、三德堂,恭迎住持见灯大和尚入坛主法。〈戒定真香赞〉中,大和尚于佛前及开山祖师莲位前虔敬上香,带领大众恭诵《心经》,并为开山祖忌法会说法,大众长跪合掌,至心谛听,仰怀师恩,恭敬领受。

  说法毕,大和尚带领执事法师及各精舍住持法师至祖堂礼祖,于开山祖师法相前虔敬拈香、顶礼,随后移坛至鹿野园开山祖师纪念塔。僧众威仪庠序,次第排班,大和尚长跪塔前拈香供养,并带领大众至诚礼塔,各殿堂法师于原位透过视讯转播同步参与。法会圆满之际,全体僧众于本师圣号声中恭敬合掌、依序绕塔,至心感念恩师提携化育深恩。

精舍实体禅修课程开课报导1
精舍实体禅修课程开课报导2
1.见灯大和尚于开山祖师莲位前虔敬上香。
2.见灯大和尚为开山祖忌法会说法。
3.4.全体僧众在见灯大和尚的带领下精进共修,缅怀开山祖师慈教至德。

精进报恩 同心共愿

  因疫情影响,各精舍学员于过去三年未能回山参与法会;随着精舍实体禅修班重启,此次法会,常住特别开放全球分院同步连线,海内外各地逾四千位护法居士,怀抱殷重感恩之心,于台湾清晨时间齐集各精舍坛场,共赴法筵。清晨四时许,各组义工陆续就位,与会大众或着海青、或搭缦衣,静默摄心,在连线传来的钟鼓声中,依序进入精舍法会现场排班入座。清晨五时法会开始,大众恭敬合掌,透过萤幕转播,在住持大和尚带领下与本山僧众同步唱诵香赞、恭诵《心经》,长跪恭聆开山祖忌法会说法,并虔敬礼祖、礼塔,法会全程如法如仪,端严敬穆。精进报恩之心跨越空间国界的藩篱,无论在中台坛场、在各地分院,海内外四众弟子同愿同心、一念真诚,和合精进圆满法会,缅怀开山祖师至德垂范,奉报恩师法乳深恩。

  佛法云:「欲修习万行,非善知识无由进道。」从灵泉到中台,从中台到普台、博物馆,感恩开山祖师一生行道,以无尽悲愿建设道场、弘法利生,一步一脚印,带领四众弟子建立中台世界,引领大众契悟真理,点亮自性光明。开山祖师的身教、言教、法身慧命再造之恩,弟子众等永铭于心,感恩无尽。际此开山祖忌法会,透过视讯连线,海内外四众和合齐心虔敬与会,更发起广大愿心,不忘师恩,依教奉行,矢志秉承开山祖师的菩萨行愿,「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祈愿中台广传,落地生根,法界有情,共证菩提。

祖堂礼祖,顶礼开山祖师三拜,感念恩师慧命再造深恩
大众法师端肃威仪,恭敬围绕开山祖师纪念塔
大众法师端肃威仪,恭敬围绕开山祖师纪念塔
1.2.见灯大和尚带领执事法师及各精舍住持法师至祖堂礼祖,顶礼开山祖师三拜,感念恩师慧命再造深恩。
3~6.礼塔仪式中,大众法师端肃威仪,恭敬围绕开山祖师纪念塔。见灯大和尚于塔前拈香供养,并带领大众至诚礼塔。
7.大众法师恭敬合掌,依序绕塔,表达对恩师的无尽感恩。
大众法师恭敬合掌,依序绕塔,表达对恩师的无尽感恩


  本年度开山祖忌法会,首度透过视讯连线开放海内外各精舍学员同步参与。台湾时间清晨五时,全球各精舍逾四千位护法居士齐集所属分院坛场;因疫情影响已三年未能回山参加法会的学员们,不分地域、国度,同秉知恩、感恩、报恩之心虔敬与会,和合一心精进共修,表达对开山祖师至深至诚的缅怀与追思;更坚定护法护教的愿心,奉行恩师教诲,行菩萨道,永不退转。

过视讯连线开放海内外各精舍学员同步参与开山祖忌法会



普林精舍护法会会长╱传理

  清晨走进禅堂,当下好感动,有师兄阖府祖孙三代不远三十分钟车程来参加法会,这一切都为感念老和尚让南彰化有个传承禅宗法脉的精舍。身为中台弟子,感怀老和尚具体的表现就是带动佛法,让中台广传,落地生根,完成老和尚弘扬佛法的慈心悲愿。

美国佛宝寺护法会会长╱传美

  此次法会乃众缘和合的体现,四众弟子皆怀虔诚感恩的心,同一时间在不同的空间、国度,共同追思、缅怀祖德。老和尚总是苦口婆心叮咛我们要时时觉察、觉照,让这念菩提妙明真心常寂常照。何其有幸得遇大善知识,学习究竟解脱法门,愿不枉费这份大福报,继续护法护教,广修供养,行菩萨道。

美国普德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黠

  看见转播萤幕中威仪具足、如法如仪的师父们,共同缅怀开山祖师的浩瀚师恩,心当中的正念也再度提起,老和尚的谆谆教诲,无不是在点拨大众明悟心性的契机,唯有依循老和尚的教导在修行路上发精进心、长远心,方能报师恩。

普高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元

  透过转播萤幕,看到这么多威仪具足的法师搭衣持具,与全球精舍四众弟子同步参与法会感念老和尚,弟子深受感动,好像顿时回到七年前,老和尚示寂那段期间,所有人同心共修,都是为了念报老和尚法身慧命再造之恩。每当自己道心提不起来时,往往想到老和尚的最后嘱咐:「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守护中台道场的同时也是护念自己的法身慧命,愿生生世世值遇大善知识,永不退转。

普泉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法念

  从萤幕中看着住持大和尚带领着我们一起用功,一幕幕的画面,格外珍惜。非常感恩老和尚创建中台禅寺、广设精舍,启发弟子们的法身慧命,让我们认识真正的自己,明白本具佛性之理,找到这一生该努力的方向。除了知恩、感恩,更要报恩,最好的报恩方式就是落实修行,直下承担人人本具的佛性,好好在心上用功,发菩提心、精进心、长远心永不退转,守护道场,接引更多人一起找回真生命。

普观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白

  开山祖师圆寂后,这回不去的七年,再也不能亲见老和尚的身影、亲耳聆听老和尚的法音……人往往失去才知道珍惜,只有在祖忌法会到来的时候,才惊觉自己不够精进。开山祖师无私的教化,在在显现菩萨的大悲愿力。虽然老和尚已圆寂,但法身常在,弟子应当深化修行,落实弘法,坚定守护我们安身立命的道场。以师之名,顶戴奉行!

普照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座

  这辈子得以修行学佛,依止大善知识,是最大的福报。二十几年来,亲近中台,跟随老和尚的脚步学习佛法,老和尚总是不厌其烦谆谆教诲,提点修行的主轴: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师父如此肯定,指引如此明确。祖忌法会,遥记当年禅堂开示,点滴在心头,无尽怀念与感恩,身教言教今犹在,无以回报法乳深恩,唯有努力精勤修道。

美国太谷精舍初级禅修班学员╱传溯

  直播一开始听到晨钟声,拉回几年前的禅七早课,浮躁的心也安住了下来。想起十几年前在普台献花给老和尚、听着老和尚的开示……在校园中喜欢大力和您挥手,看到您摇下车窗,您总是笑笑的。普台校训让我从小埋下敬慈和真的种子,成为生活的基础,发芽阶段的路上您常说要脚踏实地努力、吃苦了苦,谢谢您过去的教诲与守护,现在与将来,将由我们守护您创建的中台道场与普台。

普灯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法乐

  经此次疫情的难缘,更令人感念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慈悲愿力──在此疫情的难缘下,精舍发挥安定力量,以佛法引领大众,安定身心,借由线上课程、共修等,让我们能持续听法、用功,安住惶惶不安的心。值此开山祖忌法会,至诚顶礼,至诚感恩!

普嘉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法通

  疫情因缘,多年没有参加山上的法会,如今再次听到山上的钟声及庄严的梵呗,摄受人心,令人感动!即使当天四点多起床,但参加法会过程完全不会有疲惫感,反而很有精神。祖忌法会,缅怀祖德之垂范,感恩老和尚慈悲建立中台道场、精舍,使我们有机会在道场发心,修福又修慧。

普恩精舍护法会督导╱传聪

  四月八日清晨五点,精舍学员在大雄宝殿排班,以恭敬肃穆的心参加祖忌法会。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型态,如今能再次集聚参加法会,心中既珍惜又感恩!透过视讯,看到大众法师在住持见灯大和尚的带领下进行佛事;随着佛号声,弟子内心涌现往日开山祖师的开示教诲,要明心见性,要坚住正念。感恩开山祖师的法乳深恩,让四众弟子得以听经闻法,精进勤修。

普宪精舍护法会督导╱传容

  清晨四点二十分,摄心进入精舍,常住法师早已妥善安排并引导入座,很感恩!当视讯画面开播,三年多来久违的早钟偈响起,此时此刻,热泪盈眶!大众虔敬共修,一心谛听住持见灯大和尚的开示,仰怀世尊的洪慈与导师的深恩。祈愿导师乘愿再来,弟子世世常行菩萨道,以报佛恩、师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