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各分院精舍实体禅修课程开课报导

文/编辑部

中台禅寺各分院精舍实体禅修课程开课报导

  由于疫情渐趋常态,自一百一十二年三月六日起,本寺海内外各精舍分院开始恢复初级、中级、高级、研经禅修班实体课程。秉承开山祖师净化社会、弘法利生的悲愿,睽违三年,中台广传的行履,透过实体禅修班的开课,迈向更宽广的弘法里程。

  禅修教育,是觉的教育──教导世人觉悟因果、觉悟缘起、觉悟心性。借由每周的禅修课程,住持法师躬亲指导静坐要领、开示佛法义理,带领学员循序渐进,次第深入堂奥。精舍庄严的境教让人收摄身心,而法师亲自点拨,更启发学人返照提升。在精舍,无论发心照客、环保、香积,或担任法会心灯、梵呗、司仪,乃至参与禅修班、半日禅……在在都是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一体的具体实践,让学人培福修慧,速成道业。

  过去三年中即便疫情严峻,各精舍仍在常住的指导下克服万难,开设八期的线上主题课程,透过视讯方式成就大众闻法修行的愿心。如今,随着各级禅修班重启,四众弟子合作分工,积极投入精舍法务之运作;而学员们在落实防疫的前提下回到精舍,接续疫情前之禅修级别,温故而知新,个个欢喜踊跃;更把握因缘,广邀亲友加入初级禅修班课程,一饮佛法甘露,让人生更光明。

  承继开山祖师付嘱「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的使命,在红尘中遍洒甘露,弘传中台心法。透过实体禅修课程薪传佛法明灯,有系统地引领社会大众定心、净心、明心,开显自性珍宝,找到立命之所在。以此清净功德回向法界,祈愿福星长照,法雨普润,一切众生咸获安乐。

精舍实体禅修课程开课报导1
精舍实体禅修课程开课报导2
精舍实体禅修课程开课报导3
1~4.禅修课程中,学员们循序渐进学习佛法,建立正知正见;并借由分组讨论,深化思惟。
5.6.法会中,大众虔诚一心,精进礼忏,清净三业。
7.课后学员们一起出坡清消,维护道场的清净、安全。
精舍实体禅修课程开课报导4


学员心得分享

美国法宝寺护法会会长╱传尊

  The reopening of the Dharma Jewel Monastery is a symbol of hope and renewal. The monastery serves as a beacon of light, reminding us that even in the darkest of times, there is always a path to serenity. As the community comes together once again to practice, meditate, and share in the teachings of the Buddha, the monastery remains a source of comfort and inspiration for all. We are all in this together, and we will overcome this pandemic, and future obstacles. (法宝寺的重启是希望和更新的象征。道场像一盏明灯,提醒我们即便在最黑暗的时刻,也总有一条通往宁静的道路。当大众再次重聚,一起修行、静坐及分享佛法时,道场依然是所有人的心灵归依之处。我们是共同体,也将共度这次疫情及未来的障碍。)

普刚精舍护法会会长╱传观

  开课第一天,学员长们欢喜地招呼、引导学员,看到禅堂中坐满着学员,在师父慈悲的开示中摄心静坐,感受到大众求法若渴的心。担任学员长的自己,也发愿一定要把握每次修善的因缘,护持道场,继续在菩提道上努力,直到彼岸!

普泉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素

  当大磬一敲,心安了;礼佛一拜,心定了;殿堂中和合唱诵声,曾习以为常,而今体会到竟是这般珍贵!突如其来的疫情,如同一场梦,幸好如今可踏实登上法船,弥足珍惜。手持师父点亮的心灯,愿作传灯人,照亮自己、更照亮别人,跟随三宝,继续坚定前行!

普泉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力

  非常欢喜终于能回到精舍上课!虽然线上课程也能够听法,但终究仍须回到道场薰修,透过在精舍发心领执事、参与法会,在生活上落实佛法,才能真正获得佛法的真实利益,守护内心的菩提自性道场。

义大利华义寺护法会副会长╱传希

  走进禅堂的那一刻,心中感受到庄严和清净,透过诵经、静坐,心不再散乱,身心收摄。当听到呼班时,马上提起觉性,人在哪里,心在哪里;上课时,教授法师就在面前讲课,专注力更大幅提升。唯有回到精舍,才能体会到境教的力量。透过一次又一次的薰陶,检讨反省自己,人生必能步步走向光明。

义大利华义寺研经禅修班学员╱法定

  时隔三年,当再次跨入华义寺大门时,那种盼望已久、终于回归的感觉真好!从戴口罩、量体温、清消等,处处都体现出道场对大众的悉心护念,让所有学员都能安心与安全。感恩法师们的种种辛劳与付出,提供安稳的学佛环境,自己也发愿要护持佛法、追随中台,学习无有疲厌的菩萨精神,回归清净自性之路。

学员心得分享

普庆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毕

  在清净庄严的禅堂中上课,有别于线上课程,少了家务琐事的干扰,自然会收摄散乱攀缘的心。大众齐聚一堂薰修用功,互相学习;专注聆听教授法师的佛法开示、一同静坐,身口意都清净,安定而充实,法喜充满。因为曾经失去,更要珍惜把握上禅修课的因缘,精进不懈,以回报师父们引领大众学佛的慈悲与辛劳。

普庆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宁

  因太长时间没在大寮发心,对于器具使用、坡务流程有些生疏,但内心是雀跃欢喜的。在出坡的过程中,能培养专注力和应变能力,又能学到新技能,做中学,学中做。感恩常住慈悲护念,让弟子能在道场中修福修慧,从利他中完成自利。

普平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传幸

  恢复实体上课真的很好,生活渐趋正常,步调也慢慢回归到以精舍为首要。这场疫情虽然改变了许多人事物,但我们本具的佛性始终存在。能在宁静庄严的禅堂听经闻法,是多么有福报!这一切都要感恩有佛法、有老和尚、有中台禅寺、有精舍的师父,唯有将感恩化为生活中对佛法的实践,才是真正的佛弟子。

普天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甘

  为迎接实体课程及共修的开放,精舍紧锣密鼓地筹划,希望大众能欢喜回到久违的道场一同薰修佛法。诚如住持法师所开示:「随众共修,如千灯互映,能除暗冥。」在家独自用功,力量薄弱,不敌习气与业力;回到精舍共同薰修,凝聚众人广大清净的心念,能产生不可思议的力量,更能转化、消除自己的习气与执着。

普天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省

  线上主题课程,抚慰了大众因疫情而惴惴不安的心,但内心总觉不够踏实;如今回到精舍,才发觉原来在家中线上听法,缺少了实体庄严清净的坛场、少了向师父请益和师兄弟互动的因缘,也少了亲身参与出坡作务的福报。更重要的是,回到精舍,让六根、六尘、六识能时时浸润在三宝慈光当中,藉事练心,反复提升觉察觉照的工夫,方能让觉性更容易现前,进而站得住、站得长。

美国法宝寺护法会谘询委员╱传秩

  由于疫情,有段时间孩子们无法正常到学校学习,身心也连带受到影响。再次回到精舍,看到孩子们上禅修班时,身心放松、安定,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佛法的不可思议。同时也体会到,在现场聆听佛法所产生的专注,还有面对面与师父们直接互动、感受到的身教化导,这些都是线上课程及活动,远远所不能及的。感恩法宝寺、感恩有佛法,祈望大众都能回到道场中薰修,深受法益!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