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
 
紅塵清泉







中台禪寺各分院精舍實體共修法會報導

文/編輯部

  因疫情趨於常態化,為使護法居士於聽經聞法的同時,也能透過誦經共修精進道業,海內外各分院精舍在落實完善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舉辦實體共修法會,帶領大眾和合誦經,將清淨功德回向法界有情。

  歷經三年疫情,學員們莫不把握殊勝因緣,回到睽違已久的精舍參與實體共修。莊嚴攝受的香讚中,主法法師引領學員至誠佛前拈香獻供,祈請諸佛慈光加被,而後恭誦大乘經典,大眾齊聚一堂,專注一心,和合唱誦,皆法喜充滿!

  透過共修,在禪堂當中共同誦經、禮懺,快慢一致、心念一致,就能產生協調、感通的作用。學員來到清淨莊嚴的道場,在境教中,親聆主法法師開示,領受言教、身教的啟發;在出坡中,彼此分工合作,分層負責,制度井然,每一場實體共修活動,都蘊藏了殊勝的佛法意涵。隨著疫情漸趨平穩,護法信眾皆滿心歡喜回到精舍,持續精進道業,向上提升,進趣菩提!

值此疫情趨緩之際,普覺精舍一為薦拔學員往生親眷,二為策勵學員精進用功,三為廣利法界有情,故安排每月啟建兩場實體與線上「《金剛經》聯合作七超薦法會」。法會現場近60人及線上200多位學員共同參與,虔心恭誦《金剛經》,並舉行超薦法事,以清淨法水滌除煩惱塵勞,大眾皆感身心清涼。藉此法會殊勝功德,祈願亡者超生淨土,與會大眾業障消除、吉祥平安、福星長照。

   
疫情趨緩,普廣精舍每週舉行兩場實體及線上共修法會。為維護大眾健康,參加實體共修的學員須遵守防疫措施,並在共修後,徹底清消環境。法會中,在住持法師帶領下,大眾齊心恭誦《普門品》、〈大悲咒〉、〈觀音靈感真言〉等,最後由住持法師帶領大眾圓滿回向。精舍實體共修從初期約30人進場,到現在每週150至200人參與;線上也有400多位學員同步用功。隨著精舍逐步開放,護法信眾滿心期待——在中台法船中,廣度有情!  

   
普蓮寺於一百一十二年二月十一日起至五月十三日,每週六晚上八點舉行地藏經共修法會,由住持法師帶領大眾恭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並舉行超薦法事及主法開示等。法會當日,在落實各項防疫措施下,壇場近100人以渴仰歡喜感恩之心,虔誠與會,透過線上直播也有150人同霑法益。大眾居士在住持法師的帶領,及各組護法義工的護持下,圓滿成就實體、線上同步的殊勝法筵,與會大眾皆法喜充滿。

   
睽違三年,在實體共修法會前,相關組別事先演練防疫措施並具體執行,梵唄、司儀、音響組亦不斷上場演練及測試,讓大眾能在清淨莊嚴的法會中同霑法益。法會開始,在燈晃耀讚聲中,主法法師帶領與會學員,至誠祈請諸佛菩薩慈光加被,接著恭誦《普門品》,並於單、雙週分別舉行消災、超薦法事。共修法會每週近130位居士參加,20位護法居士擔任義工,法會清淨圓滿,是大眾和合一心所成就的殊勝法筵。

   
佛心寺秉持佛法慈悲濟世的精神,於一百一十二年二月十九日上午,舉辦實體法會,百位善信同赴法筵。因應疫情未全然消弭,全程落實防疫措施,與會大眾皆佩戴口罩。法會中,由主法法師引領大眾佛前供燈,恭禮《慈悲三昧水懺》、佛前大供、消災祈福等法事。住持法師並勉勵大眾從因上努力,以「懺悔、發願」開啟疫情後嶄新的一年。會後學員帶著精舍精心烹調的素齋餐盒,及一顆清淨光明的心,滿載而歸。  




普門精舍護法會會長╱傳因
  參加實體共修法會,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感恩,感恩所有義工菩薩,從跑流程、布場、撤場,大家皆秉持著對事以真的態度,非常和合且法喜充滿。感恩精舍創造緣起,讓弟子們有精進用功的因緣,啟發了菩薩願心,期許自己在修行的路上,守護道場、發長遠心、行菩薩道,永不退轉。

普覺精舍護法會心燈組組長╱傳潤
  參加實體法會,機緣難逢,回想過去在精舍的情景,大眾共同發心發願,一同參與、一起修行,彼此燈燈相傳,光光相照,法界的感通力自是不同。「大眾薰修希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感受到精舍良好的共修環境,就是境教,帶來教化人心的可貴力量。願把握當前法緣,薰修精進,自利利他,也祈願大眾平安,佛法宣流,廣度有情。

普覺精舍護法會金剛護法組組長╱法躬
  經過漫長的疫情,期間也經歷親人的往生,更能感受世事無常。以前認為在精舍薰修、聽經聞法是理所當然的事,現在方能體會這是難得的因緣和福報。精舍即將全面啟動實體禪修班課程,期望自己能努力修行,提升道業,也能勸發更多有緣人來學習佛法!

普覺精舍護法會照客組副組長╱傳筠
  疫情趨緩,精舍開放了實體超薦法會,讓學員及家屬在諸佛菩薩的護念下,藉由誦經植福的殊勝因緣來超薦亡者,也為陽上親友祈福、為世界和平祝禱。在大眾法師慈悲指導、各組師兄們群策群力,以及與會者高度配合下,共同完成一場殊勝的法會,大眾皆法喜充滿!

香港普廣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對
  終於等到精舍重啟實體共修,能跟同參道友一起回到精舍,在師父們的帶領下,大家共同發心發願,彼此產生共鳴,感受一心和合共修的力量,這是線上共修所沒有的感受。一個人禪修,就好比一盞燈,照亮的範圍有限;但若有數十、數百甚至數千盞燈在一起,發光發亮,光亮就能照遍十方。菩提路上,身處其中,光光相照,同受裨益。

香港普廣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傳芬
  在劇變與無常中,師父們突破萬難,以最有限的資源為弟子們創造最大的修行因緣,精舍從創設用功平台到重啟道場,以最具體的身教示現守護道場的大願力。當梵唄聲再度自禪堂響起,弟子心中難忍悸動,深知今日可以重回道場,是師父們多年來的不捨眾生、是佛弟子們的善念渴望。經歷了這一變化,更讓弟子了解唯有守護道場、精進修行,才能守護自己的法身慧命,迎來生命的曙光!

香港普廣精舍護法會福田組組長╱傳譽
  疫情持續三年,親身體會到無常迅速。最近帶著感恩的心,回到精舍參加實體共修,心中踏實很多。修行需要親近善知識,惟覺安公老和尚建設道場,就是為了讓我們可以攝心用功,親近三寶,親近善知識。走進清淨莊嚴的道場,到處都能令大眾提起善念,帶著感恩的心,願重新點燃無盡的心燈。

普蓮寺護法會諮詢委員╱傳明
  此次在法會中發心擔任司儀,察覺到自己的心有不安、生疏、煩躁及期待的心念,幸有師父的慈悲提點,當祈願眾生因為聽到司儀的音聲,皆能發起樂意聽經聞法、修行學佛的願心,如此才是正確的發心。當下心安住了,發現以利益大眾的心念來面對,可令自己迅速轉化堅執的習氣,體悟到修行要有所進步,還是要回到道場共同修行,感恩三寶!

普蓮寺護法會執行祕書╱傳適
  隨著疫情和緩,引領期盼許久的實體法會,在師父們清淨莊嚴的梵唄帶領下展開,所有參加的學員,都滿心歡喜。經此疫情,深刻體悟到無常,因此法會前就發心來擔任義工,大家縝密地規劃,無論是前置作業,或法會後的撤場清消,無不凝聚願心,在法師們的慈悲指導下,一起圓滿完成期盼已久的實體法會。

普門精舍護法會總監╱傳樞
  三年疫情陰霾,終於露出曙光!回到精舍參加實體共修,親聆師父開示,真的很攝受。有別於線上共修,親臨道場能進一步與大眾在互動中落實佛法,學習彼此協調合作,而且遵守道場規矩及感受清淨的氛圍,更能收攝身心,提起覺性,讓身口意三業更清淨,所以修行必須回到道場,身體力行,實踐佛法,必能有所成就。

美國佛心寺護法會梵唄組幹事╱法永
  三年後,能夠回到佛心寺參加實體法會,甚為感動。感恩有佛法僧三寶住世,讓自己能夠了解人生的真理;也深感慶幸此生能值遇佛法,並且有大眾法師引領正確的修行方向。期許自己今後更加勇猛精進,老實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端正自己的身口意三業,以報答三寶之恩。

美國佛心寺護法會心燈組幹事╱傳幸
  At the 2/19 Compassion Samadhi Water Repentance Blessing Ceremony at Buddha Mind Monastery, it was a joy for me to return to a full-length ceremony after so long. With my daughter attending by my side as an acolyte, it felt like coming home.
  Through my attendance at this ceremony, I am reminded why Buddhism is such an essential part of my life──to cultivate respect for others, seek inner peace, be humble, practice meditation and compassion as daily acts──all critical elements for ongoing spiritual growth and wellbeing. (睽違多年,終於盼來了這場三昧水懺法會,心中無比歡喜,有女兒和我一起當心燈,有如回到家般地溫暖踏實。透過參加法會,再次提醒自己,佛法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為佛法教導我們在生活中落實恭敬、祥和、謙虛、攝心與慈悲,這些都是心靈成長和幸福的關鍵。)



單元首頁